智能化为居家养老提质增速

时间:2019-08-22 16:55:19 来源 : 人民网 作者 : 谭敏

在家里享受养老院的服务,是一种什么感觉?有媒体走访发现,在越秀区人民街试点的家庭养老床位装了许多智能监测装置,保障老人安全;而在荔湾区的一个家庭养老床位,长者可享受24小时护工服务,比保姆更专业、更让人安心。

中国已进入老龄化时代,老年人口急速增多,养老机构“一床难求”,再加上不愿意去养老院的传统观念,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被认为是缓解当前养老难题的重要手段。全国各地都在进行各种试点和推广。广州在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预计到2020年,全市建有400张左右家庭养老床位,也是对符合广州城市特点的养老模式的有益探索。

在目前的养老模式中,机构养老受限于资源匮乏、成本较高,不可能大规模推广,多适用于失能失智老人;而传统的居家养老模式虽然适合大范围推广,但专业化水平低、能提供的服务有限。社区养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两者局限,结合两者优势,既可以满足老人的情感化需求,又可以让老人得到更专业化的照顾。但目前专业化的养老机构要进入社区,容易因为居民反对、缺乏物业资源而被迫搁浅。社区养老发展多年,在提供基本的生活服务方面进展迅速,但专业化的医疗服务却供给不足。

家庭养老床位无需实体机构,但却将护老设施、标准化服务“搬”进老人家中,满足了居家老人享受“机构标准”养老服务的需求。虽然目前看起来数量不大,但却相当于低成本增加了养老机构数量,是缓解养老服务压力的有效手段。

家庭养老床位能否推行顺利,关键在于智能化设施的使用,因为要对老人进行24小时的监测与保护。比如,已享受家庭养老床位的梁婆婆家,除了装上了防跌倒的无障碍扶手、防滑垫之外,还有包括智能检测生命体征的床垫、燃气报警器、烟雾报警器、水浸感应器、门窗磁感应器、人体感应小夜灯等一系列智能化设备,这些设备一旦报警,包括老人家里、子女手机、养老机构系统都会接到警报,有关人员就会及时进行处理。老人独自在家的危险性大大降低,家人也能够更放心。

随着智慧养老水平的提高,各种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健康医疗方面的新应用越来越多,将会为居家养老模式带来更多可能性,更好满足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