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材料可吸附分解甲醛 “神奇”应用改变你我生活

时间:2019-11-15 13:49:41 来源 : 红网 作者 : 胡锐 周可

反射隔热涂料让房子“冬暖夏凉”,装修材料可吸附分解甲醛;建筑垃圾变身建筑新材料,铺设道路防内涝,砌成墙防火、隔热还保温;石墨烯做成衣服,冷天穿上就像晒太阳……11月14日,第二届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暨2019长沙新材料产业博览会在长沙开幕。记者在现场看到,各种新材料正改变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长沙紫荆花展台,工作人员正演示着他们材料的隔热性能。一个铁杯倒入滚烫的开水,正常情况下铁杯会很烫,但工作人员却从容地端起了这个铁杯。“将航天领域中纳米中空隔热技术引入建筑业,让房子变得冬暖夏凉。”长沙市紫荆花涂料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赵拓冰告诉记者。他说,该涂料可使涂层的太阳光反射率达85%以上,在露天阳光下使受辐射表面温度下降30%以上,物体里的空间温度下降5℃以上。除了太阳光反射率高,该涂料的热传导系数低,能够有效阻止室内外热量交换,从而使建筑达到冬暖夏凉的效果。

“这块砖头是用建筑垃圾、市政污泥等废料做成的。”湖南瑞辰顶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胜奎手拿一块彩色砖介绍,该砖具有很好的透水性,可应用于海绵城市建设,如市政道路、景观布道等,能有效防止内涝和水体污染。

“我们的产品应用在吃、住、行三大领域,拥有全球最大的双零铝箔生产基地。”晟通集团副总经理李航介绍,他们的双零铝箔厚度仅为头发丝直径的1/10,产品远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广泛用于食品、药品、家庭日用品等包装材料。

亮点

“会”+“展”模式促进产业发展

本次活动以“创新、发展、应用”为核心主题,持续三天。“会”+“展”形式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涉及先进储能材料、生物医用材料、有色金属新材料、先进硬质合金材料等多个专业领域,包括10个大会主题报告,20个专业论坛,5个综合论坛。

中国科学院院士魏炳波表示,预计2025年我国新材料产值将实现10万亿元。AI、智能汽车、5G、VR、大数据等已成为拉动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稀土功能等新材料发展的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