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烤箱或成国人厨房的标配产品

时间:2019-11-18 16:07:29 来源 : 人民网 作者 : 包鸿

近些年,“蒸烤箱”开始在厨电市场中火热升温,国内厨电企业方太、华帝、老板、格兰仕、万家乐等纷纷推出各种蒸烤箱产品以抢占市场份额。据权威机构调查显示,2019年1~8月份,带“蒸”功能的微蒸烤产品(包括蒸汽炉、嵌入式蒸烤一体机、微蒸一体机、微蒸烤一体机)市场规模为30.9亿元,同比增长4.4%。其中,嵌入式一体机零售额为10.0亿元,同比增长27.2%。

众所周知,蒸的烹饪方式在中国有上千年历史,从概念上来说,用户认知度和认可度都比较容易提高,比之明火爆炒或者蒸锅烹饪等影响居住环境的烹饪方式,时下厨电市场上流行的“蒸烤箱”更符合当下消费者追求健康、品质消费的饮食习惯。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有关人士认为,在消费升级换挡提速大背景下,国人对生活品质的需求越来越高,以前烹饪为了解决温饱,现在更多地是想要健康、想要烹饪轻松。特别是80后、90后年轻消费群体逐渐成为当下厨房烹饪主力,他们对烹饪的理解与父母一辈不同,更想要通过烹饪传达自己的情感和需求,这也就构成了蒸箱产品相对稳定的主力消费人群。

著名家电产业观察家、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剑锋表示,在消费升级趋势下,健康饮食已经受到消费者高度关注,蒸烤一体机会逐渐成为中国厨房的标配产品,真正满足国人对健康、美味和生活品质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