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装修变“惊装修” 开发商不能两张嘴脸

时间:2020-01-14 12:03:32 来源 : 光明网 作者 : 熊志

1月3日,山东济南的郭小姐向媒体反映,她花费200多万元购买的精装修房子,交房时出现客厅地板凹凸开裂、插座不能使用、门框多处损坏、房屋开胶等问题,不符合购房时的精装修标准,要求开发商进行整改,却被告知要在业主收房后才可以进行整改。

类似装修标准缩水,或者说交房时房屋不达标的情况,远远不是个案。比如这两天,媒体还曝光了一些其他案例:安徽合肥“世茂国风”住宅项目业主投诉称,整个一期项目存在113处渗漏点,目前仍有约400户业主拒绝收房。另外,湖北襄阳一小区交房后近6年,开发商都不给业主办房产证。

精装修变“惊装修”、实际交付房屋和宣传时的样板房或沙盘图严重不符,类似房地产领域的虚假宣传现象,也常常会引发购房纠纷。绿化率缩水,户型偏差,承诺的学校、医院配套没有下文等问题,往往都是购房纠纷的重要源头。

类似纠纷之所以如此普遍,一个直接原因是:和普通的商品买卖不同,商品房的新房买卖都是采用预售制,业主很难像挑选商品那样,根据建好楼盘的具体质量选房。

这也意味着,商品房买卖的交房验收环节异常重要,一旦“签字画押”,想要维权自然会十分困难。所以像本次曝光的山东济南的楼盘中,业主要求开发商整改,但开发商却坚持让业主先收房拿钥匙,签署物业服务协议。对开发商来说,这无非是一种变被动为主动的套路——业主收房之后,意味着认可实际交房标准,后续的问题只能以维修的名义来维权。

更重要的是,目前在法律层面,开发商虚假宣传的代价并不高。比如修订后的《广告法》第五十八条提到,房地产广告失实的,处广告费用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广告费用无法计算或者明显偏低的,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对开发商而言,这几乎是无足挂齿的小钱。所以一些开发商,尤其是一些不规范的中小型开发商,在楼盘预售和交房时,往往是两张嘴脸:卖房时各种承诺,百般讨好准业主;交房时建筑、装修标准各种缩水,推诿塞责。

由于开发商和业主的地位本就不对等,业主没有足够的话语权,就很难和开发商进行平等博弈。湖北襄阳那个小区的案例中,开发商就直接坦诚,自己无力偿还银行贷款,所以没法给业主办理房产证,一拖拖了6年,业主想交易都交易不了。即便问题明确出在开发商身上,业主还是拿开发商没有办法。

值得一提的是,当下,由于房地产行业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开发商也开始洗牌。数据显示,去年截止到11月,就有超过450家房企倒闭破产,面对资金链的紧张,一些高速扩张的大型开发商也开始收缩战线。

在这个过程中,为了节省成本,加快资金回笼,开发商就会想方设法,通过虚假宣传提高卖房去库存的速度。建筑装修的缩水问题,以及由于资金链断裂办不了房产证的问题等,今后都要有更高的风险管控:一方面加强行业监管,另一方面提升违法成本。

另外还得提醒开发商,对大多数人来说,买房几乎是人生中最重大的事项之一,这意味着,如果人们发现自己上当受骗,被开发商套路,这一矛盾将很容易激化。此前各地发生的一些集体维权事件,已经是一种警醒。开发商如果只想着满足自己的短期利益,终究只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