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厨电行业:迎来红利,但危机尚在

时间:2020-02-07 14:39:00 来源 : 红网 作者 : 秦楚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状况牵动着国人的心。截止2月4日,新型肺炎确诊病例20471例,较昨日增长了3235例;疑似病例23214例,较昨日增长了5072例,形势依旧非常严峻。不过好消息是,目前新型肺炎的治愈人数已经超过了死亡人数,北京9个月大患儿指标好转将出院,武汉88岁患者治愈出院等好消息更是振奋大家的抗击疫情的信心。

为了最大限度地切断病毒传播渠道,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钟南山院士呼吁大家近期最好不要出门。这个春节,餐饮、外卖行业的冷淡,让2019年曾一度“遇冷”的厨电行业迎来了新的转机。

收割红利

受到疫情影响,今年春节,餐饮业遭受到巨大冲击。据了解,大年二十九北京部分餐厅的年夜饭退订率达15%,还有不少市民选择将食物打包带回家吃。如今,街面上的大小饭店门可罗雀,部分餐厅甚至不得不“摆摊卖菜”以挽回部分成本。

而在外卖行业,虽然一些软件推出了“无接触配送”服务来应对当下疫情,但随着疫情的日益严峻,许多小区都进行了封锁,外卖骑手无法进入,对外卖行业造成了严重打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餐饮、外卖的冷淡,为厨电行业带来了新的机会。“近期,一线城市的上班族都会在家办公,餐饮、外卖行业的冷淡,会推动广大消费者亲自动手下厨,培养在厨房做饭的习惯,从而进一步刺激厨房家电品类的消费。”奥维云网厨卫事业部研究副总监李婷告诉中国家电网。

而在厨电品类中,健康类厨电额外受消费者青睐。受疫情影响,国人对消毒卫生的重视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除菌洗碗机、消毒柜等健康类厨电产品,能够有效解决用户的餐具消毒问题,将会迎来一波红利。

非安装类的厨电小家电,也将会迎来一轮需求高峰。李婷告诉记者,小家电的主要销售渠道集中在电商平台,受疫情影响较小,这对于新兴厨房小家电短期内是一个利好因素。

危机犹在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虽为厨电行业带来了部分利好,但危机犹在。

“疫情对整个家电行业影响都较大。家电制造企业主要集中在江浙、广东等地区,这些地区的疫情相对比较严重,复工时间延迟,会导致原材料等供应不足。”李婷向记者表示。据了解,家电制造业聚集的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区,复工时间均不早于2月10日,停工时间长达17天之久。而出于疫情控制的需求,不少地区采取了封锁高速公路、全面暂停公共交通运行等措施,家电物流运输承受着较大压力。由于复工延迟等因素的影响,短期内,安装类的厨房大家电销售规模将会有明显萎缩。

复工延迟、制造业停工、物流受阻……企业经营的困难和压力增大,同时还面临着融资、税收、房租等成本压力,这对中小厨电企业提出了更加严峻的考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次疫情可能会使厨电行业迎来一波新的洗牌。面对挑战,企业的管理人员应积极作出思考,根据企业特性及时作出战略调整,重整战略布局。

不过,疫情对家电行业的影响不会长远。业内人士表示,疫情对家电行业的影响主要集中在生产端,疫情有所好转,工人返工生产后,这些负面影响就会消失,行业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而值得称赞的是,疫情当前,家电大企业们背负起了社会责任,积极捐赠款项与物资,与全国人民一起共渡难关。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海尔、美的、创维、华帝、海信、九阳、苏泊尔等等众多家电企业向疫区伸出援手,通过捐款、捐物、提供物质运输渠道等方式驰援武汉及其他急缺医疗物资的地区,并有多家企业整合自身优势,为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工程建设提供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