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逛家装、直播带货,家居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

时间:2020-03-11 13:22:25 来源 : 红网 作者 : 佚名

疫情之下,家居行业也在经历一场特殊的考验,在线下客流降温和后端生产承压的情况下,家居企业纷纷加速数字化转型。

3月10日,宜家正式宣布入驻天猫开设官方旗舰店,这也是宜家全球范围内首次通过第三方平台为消费者提供宜家产品和家居解决方案,同期宜家官方购物APP也同步上线。

据宜家方面透露,宜家在中国大陆开设了30家标准门店,1家小型商场,2个体验店。目前已经有14家标准店,1个小规模商场和1家体验店恢复营业。另外还有11家标准店和1家体验店将会在3月11号恢复营业。“拓展电商不仅丰富销售渠道,也增加了和消费者的互动频次。”宜家中国区总裁Anna Pawlak-Kuliga向媒体表示。

发布会当天,宜家旗舰店开通淘宝直播首秀,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18万人成为店铺粉丝。记者在淘宝搜索发现,目前已经可以在“IKEA宜家家居官方旗舰店”下单购买商品,包括床、床垫、桌椅、储物柜以及小件储物等商品均已上线,运费在9.9元到119元不等,诸如折叠椅、收纳搁架等小件商品运费9.9元,床和大型储物柜运费则为119元。

“宜家拥有一批忠实的消费者,天猫也拥有大量活跃的年轻用户,双方从用户的角度上来讲,有共同的服务用户的诉求。随着每个区域消费者密度的增加,物流费用预计会有所降低。伴随着数据应用带来的效率提升,物流成本也会相应降低。”天猫家装事业部总经理吹雪告诉第一财经,对于宜家的物流,阿里菜鸟参与其中是双方努力的方向,但目前双方只是刚开始尝试。

事实上2018年宜家就宣布要进行数字化转型,并表示要投资100亿元人民币,用于提升现有商场的运营、人才引进和数字化创新。根据宜家2018/2019财年财报显示,宜家线上净销售额同比上涨43%至29亿欧元,占零售总额的10%以上。

对于宜家而言,布局线上是对抗市场竞争和保证销售的重要举措,只是在疫情之下,这一举措被外界赋予了特殊意义。

按照惯例,春节过后是家居市场的销售高峰期,品牌会推出新产品,并加大线上线下营销力度。受疫情影响,不少家居卖场和实体门店无法开门营业,在客流量下降的情况下,多数企业面临房租、员工薪资等压力。而在供应链和物流端,受工厂复产和运力紧缺影响,整个产业链处于低谷之中。

加大线上投入成为不少企业的选择。一方面他们和电商平台合作,分享电商红利,另一方面也借助APP沉淀流量。“2月以来,每天有3万商家在淘宝开店。尤其是原本以线下为主的品牌商、零售商正在加速上线,布局互联网业务。”天猫兼淘宝总裁蒋凡向媒体表示。

疫情期间,很多家装商家都在积极转变,其中最主要的是商家经营意识的转变,从线下实体店开始转变为利用互联网进行经营。以居然之家为例,今年2月15日至2月21日,居然之家在全国范围内的232家门店进行了4810场淘宝直播,开播时长近7000小时,预计带来4.8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额和11万新客。

“在疫情期间,家装品牌拥抱天猫的力度在加大。除了宜家,欧美一些顶级的家居品牌、卫浴品牌也将在未来半年之内入驻。”天猫家装负责人风弛表示。

“天猫进入家装领域,首先看重的是消费体验、消费保障的一致性,为此,天猫对于家装行业的商家在履约时间、交付、赔付等方面有相应的规定。”吹雪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他认为在整个家装领域,物流、安装服务占据消费者购买决策因素很大一部分比例,未来线上线下融合才是家装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