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天“湿衣成灾” 宁波这些小家电销量大增

时间:2020-06-30 14:37:49 来源 : 宁波晚报 作者 : 黎莉

要么连着下几天大雨,要么湿哒哒闷得让人难受,今年的“暴力梅”让宁波人有些难受。在这样一个闷热潮湿的梅雨季,还能有什么对策来改善一下自己的“生存环境”呢?宁波人自是有一手的。 

湿衣成灾,市民果断出手配置“硬件”

“大雨几天,家里挂满了衣服,从阳台到客厅,临时拉了线挂一下。”前几日的连日大雨,让一家五口住在一起的市民赵女士头疼不已。家里的宝宝还小,公公婆婆前来帮忙照顾,五个人的衣服每天要洗一大桶。但连续碰上这种雨天,衣服没法干,又不能像冬天那样用油汀烘干,咋办办? 

为了彻底解决问题,趁着端午节假期,赵女士去家电卖场花7000多元买了个干衣机,这才缓解“湿衣成灾”的尴尬。“从成本上来说,确实不便宜。但是长远来看,还是划算的。”赵女士说。 

最近的黄梅天,像赵女士这样果断出手的消费者确实多了不少。28日上午,记者来到宁波苏宁易购天一店,在除湿机、干衣机等“应季”家电产品柜台前看到,不时有消费者前来询问产品的相关情况。在一家名为莱克的柜台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家的产品在除湿机领域算是中高端的,产品价格大都在5000元以上,从这个月的销量来看,宁波人还是很舍得在这方面花钱的。

此外,梅雨季的另一神器干衣机也获得了大量的下单。记者看到,苏宁天一店目前有大约十六七种干衣机产品在售,其中西门子、博士、三星、卡萨帝、海尔、松下等品牌较受欢迎。据店长唐女士介绍,这部分品牌的销量较上月环比增长了至少三成以上。

除湿小家电需求大增,宁波人很舍得下本钱

如今,出于安全和美观考量,宁波很多小区,特别是高层的住宅,都规定业主不能往阳台外晾晒衣服。再加上宁波每年都逃不过的黄梅天,如何解决干衣问题成为更多人关注的事情。 

“今年我们发现,越来越多消费者会关注‘除湿’这一细分领域。以烘干这一功能为例,以前消费者更多是购买带烘干的洗衣机,但现在大家更倾向于把两个功能分开。洗衣机和烘干机各买一台,让专业的家电做专业的事情,以保证效果。同时,消费者在单品价格的接受能力上也越来越强,像莱克、德龙等高端品牌产品的单价大都在5000多元至1万多元不等,照样有不少用户购买。”唐女士说。 

记者从苏宁易购宁波分公司了解到,自梅雨季以来,苏宁易购线上线下仅家用除湿机的总销售额,就超过了100万元。各品牌的除湿机售出了近800台,其中千元左右的低价除湿机以欧井为主,线上销售了近400台,惠而浦、新科、格力、德业这些在2000元左右的产品销售超过了300台。 

此外,五星电器宁波市场的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二季度五星电器各大卖场的干衣机销售同比增长了89%,不仅是市区,在慈溪、余姚等区域都有较大幅度的需求增长。而除湿机的销量也同比上涨了23.5%。

记者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