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入选十七届詹天佑奖工程背后的防水材料

时间:2020-07-15 11:25:50 来源 : 中国网家居 作者 : 佚名

众所周知,詹天佑奖和鲁班奖是对建筑工程的高度肯定,东方雨虹作为建筑建材系统服务商,多年来为众多经典工程提供优质系统服务,堪称“经典工程收割机”,这些经典工程不乏获奖项目。

在近期正式公布的第十七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评选结果中,扬州瘦西湖隧道、红谷隧道、郑徐客专、云桂铁路等数个项目都有东方雨虹的身影,东方雨虹深耕建筑建材行业二十余年,在科研创新及系统服务方面日益精进,凭借其高品质产品与服务为詹天佑奖工程保驾护航。

扬州瘦西湖隧道

被称为“世界最大的单管双层隧道”扬州瘦西湖隧道于2011年8月21日开工,整个隧道的施工采用盾构工艺,单管双层方案,突破了多项技术难题,创下了多个“第一”,历时三年建成通车,是目前世界直径最大的单管双层城市隧道,也是获得鲁班奖与詹天佑奖的“双料奖”项目。这一工程穿越瘦西湖水底20多米,对于防水工程要求甚是严格。

image.png

东方雨虹凭借经验采用4mm厚SAM980- II型双面自粘防水卷材,并在现场进行防水卷材粘结试验,为隧道工程东段提供了完备的防水系统服务。

此外,由于瘦西湖隧道为穿越多处风景名胜、文物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东方雨虹在施工过程中安全文明施工,并注重环境保护,在铺设卷材前的基层处理,防水卷材铺贴以及薄弱部位处理等方面力求完美,用专业技术与优质产品为瘦西湖隧道穿上“防水衣”。

红谷隧道

作为国内内河最大的城市隧道,江西南昌红谷隧道创造了12项世界之最或国内首创,是国内内河长度最长、规模最大的城市双向六车道过江沉管隧道。该工程于2014年1月开工,历时42个月安全顺利建成,主线全长2650米,穿过赣江,连通南昌新老城区,克服了多项技术难题,曾获得2018年度鲁班奖、2019年度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本次上榜第十七届詹天佑奖名单。

image.png

红谷隧道突破了沉管隧道施工的地域性限制,在防水方面,东方雨虹PCC-501水泥基渗透结晶防水涂料以及JSA-101聚合物水泥防水涂料,为红谷隧道沉管段侧墙及顶板防水提供重要技术支持与系统服务,红谷隧道的建成通车对于助推南昌经济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郑徐客专

郑徐客专是一条连接河南省郑州市与江苏省徐州市的高速铁路,是国内首条时速350km全部采用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的线路。2016年5月至7月,郑徐客专承担中国标准动车组试验任务,并于7月15日在商丘市民权县境内跑出了420公里的时速交汇试验,创造了动车交汇速度的世界最高纪录。郑徐客专线路全长361.937公里,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image.png

该项目由徐州卧牛山新型建筑防水材料有限公司参与建设,负责铁路桥面防水层及电缆槽防水层,防水面积达814490平方米,东方雨虹聚氨酯防水涂料与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为这条首次采用Ⅲ型板式无砟轨道系统的高铁保驾护航。2016年9月10日,郑徐高铁全线正式开通运营,从郑州到徐州高铁运行时间最短仅需1小时30分。

云桂铁路

本次入选詹天佑奖的铁道工程仅三项,云桂铁路是其中之一。云桂铁路是我国“八横八纵”快速客运通道之一,是联通西南与华南的重要铁路通道,该项目于2009年12月27日开工,历时六年,已于2016年12月28日全线开通运营。

云桂铁路正线全长710公里,其中广西段276公里,东方雨虹参与云桂铁路广西段站前工程建设,采用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为606895平方米铁路桥面防水提供高品质防水材料。目前,云桂铁路不仅仅是一条互动有无的“黄金线”,更成为西南人民的“幸福线”。

image.png

据了解,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和北京詹天佑土木工程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联合设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认定的全国建设系统工程奖励项目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首批核准的科技奖励项目,也是中国土木工程领域工程建设项目科技创新的最高荣誉奖。

东方雨虹作为建筑建材系统服务商,深谙科研创新的制胜之道,二十余年来,坚持研发专利技术、专利设备,以高品质产品赋能经典建筑,不仅为此次詹天佑奖工程保驾护航,也为鸟巢、水立方、北京新机场、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南水北调工程、京沪高铁以及世博会、世园会等重点项目提供优质系统服务,践行“为人类为社会创造持久安全的环境”企业使命,以品质成就卓越,用匠心守护建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