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然之家:推出小额贷是为帮扶中小家居品牌站稳脚跟

时间:2020-08-04 15:43:30 来源 : 中国经济新闻网 作者 : 佚名

自月初从控股股东那里买来金融资产后,居然之家一直备受质疑。

疑团1为什么要收购不良金融资产?

6月1日,居然之家发布公告称,拟收购控股股东居然控股旗下三项资产,分别是北京居然之家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居然小贷)、居然之家(天津)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居然担保)、居然之家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居然金融核心-业务应用系统软件及其配套硬件设施(下称金融系统软件平台)。

据公告称,这3项资产累计花费4.69亿元,与账面价值基本吻合,并无太多溢价。外界的质疑点是,居然小贷资产总额是5.09亿元,负债总额4.24亿元,2019年营业收入1078.10万元,净利润-944.78万元;居然担保资产总额1.01亿元,2019年9月成立至2019年末营业收入95.09万元,净利润60.10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94万元;居然之家此前已以超5亿元收购天津保理公司。

居然小贷2019年净利润亏损,居然之家表示主要原因是由于在增资手续完成之前,股东借给居然小贷款项较多,应付利息所致。增资完成后,这部分资金会转为注册资本,不再付息,预计盈利状况也会大大提高。

据介绍,将小贷公司装入上市公司平台后,居然之家将依托产业链,进一步提高商户服务能力,扩大业务规模。业务方面,以抵押方式为主,大幅降低风险成本,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其他可用资金,提升经营收益。

居然之家表示,现在公司的商户合作伙伴中有大量中小微企业,部分商户有较大资金需求,但受限于自身经营规模、经济实力等因素,在融资方面面临一定困难,一定程度上影响发展,并间接影响上市公司发展。公司希望可以借助自身平台优势、规模优势和资金实力优势,为业绩优良的合作伙伴提供支持,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优化资源配置,增强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客户黏度。

居然之家表示,公司‘一个核心、三大融合’的宗旨是不会变的。“一个核心”是指把家居行业做透,“三大融合”是指“大家居”与“大消费”融合、线上线下融合以及泛家居产业链上下游融合。而保理、小贷、担保等金融业务是产业链上下游融合的重要发展方向。家居卖场、购物中心等业务可为保理、小贷、担保等金融业务提供客户来源及信用信息,保理、小贷、担保等金融业务又可以提高公司综合服务能力,促进家居卖场、购物中心等核心业务发展,两者互相影响,推动产业链上下游融合战略进一步落地。

疑团2为什么要做金融业务?

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居然之家已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开设了355家家居建材零售卖场,总营业面积超1200万平方米,旗下汇聚了全国5万多家经营商户、5000多厂家等家居行业中小企业。

公司一直推崇轻资产发展模式,这与行业内其他竞争对手有所不同。金融业务,也是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升级。基于泛家居行业的丰富场景、多年经营积累的产业链合作伙伴资源,公司深入了解上下游合作方的经营状况和需求,所以完全具备开展金融板块业务的客户基础。

其中最难的风控问题,居然之家表示,居然之家作为市场经营管理方,对驻场商户十分了解,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组织营销、统一收银、统一管理,既能为商户提供精准融资服务,又能有效控制风险,具备广泛开展普惠金融业务的风控能力。

家居行业属于典型的“大行业,小公司”,行业集中程度相对较低。很多中小企业通过努力经营,在取得自身发展的同时解决了大量社会就业问题,但所处经营环境比较差,尤其是融资难的问题一直比较突出,其短、平、快的资金需求一直难以得到有效解决,也制约了这些客户的进一步经营发展。

以装修贷为例,一般而言,很多银行的装修分期申请是需要提供房产证的,但现实中很少有客户会带着房产证去选装修产品。如果按照一般的操作流程,这时候就需要申请者提供相应证件,审批的时间较长。

收购专业的金融服务公司,可以依托居然之家在市场中的地位,为平台内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有效拓宽中小客户的融资途径,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保理公司、居然小贷、居然担保装入上市公司后,可以为平台内小微商户稳定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截至目前,居然之家已经累计为7000多家小微商户提供小额贷款服务。

居然之家表示,通过收购上述类金融业务资产,既可以向上游物业出租方提供保理服务,又可向下游商户提供融资及担保服务,上述服务与公司泛家居业务密切相关;通过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方提供增值服务,可以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综合服务能力,增进合作关系,提升上下游合作黏度。同时,公司可以进一步丰富业务结构、增加收入来源。

从现有情况看,居然之家正在做的,是坚持转化融合,既把现有商业客户转化为金融客户,又通过金融服务支持商业客户投融资和消费需求。而通过这个完整的闭环,带动起整个产业的良性循环,实现更好的发展,则是居然之家做出这一战略决定的最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