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家居:走出去并购 潜下心智造

时间:2020-08-11 09:27:34 来源 : 宁波日报 作者 : 单玉紫枫 厉晓杭

“今年前7个月,公司销售额在剔除并购的德国子公司的贡献外,同比仍大幅增长。”宁波前程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蔡辉自豪地说。

蔡辉的底气,来自市场与供给的双向突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宅经济迅速升温,全球居家日用品需求激增。前程家居抢抓机遇,向“微笑曲线”两端攀升,一边加大对国内合作工厂的研发投入,一边加强海外终端市场营销布局,公司订单全面飘红,也带来了供应链的逆势上扬。蔡辉透露:“现在我们的合作工厂已经在做2021年圣诞季的订单了。”

成立于2005年的前程家居,赶上了中国加入WTO的外贸热潮,从OEM代工起家,掘金传统出口贸易。2010年启动了第一次转型,确立了以研发设计、供应链整合以及渠道拓展为核心的ODM发展战略。自2015年以来,企业尝试发展OBM自有品牌销售,打造自主品牌linklife。

从OEM、ODM到OBM,循着这条转型路径一步步演进的同时,企业逐步扩大了对工厂和市场两端的把握能力。

相较于传统的家居日用品出口商,前程家居最为人称道的便是供应链。通过专注于附加值较高的产品设计,选取核心工厂进行参股,推动战略合作,打造核心竞争力,对于附加值较低的生产则实行外包。同时,进一步加大境内外销售渠道开拓和供应链整合,疏通堵点,整体突围。

“坦白说,几年前,我们也有出国建厂的念头。”蔡辉说,随着要素成本的逐年攀升,公司一直在寻求降本增效的新路子。前几年,公司先后考察了多家东南亚工厂,几经斟酌,还是选择了回归。“拿越南来说,人工成本虽然只有我们的三分之一,但是国内产业链配套完整,尤其是宁波家居用品制造业比较发达,形成了明显的产业集群效应,相信我们的合作工厂只要做好智能化改造,综合效率比将十分可观,这种优势是东南亚难以比拟的。”

打定主意,前程家居潜下心来,持续自我赋能。在主力品类中选取了两家合作工厂,加大研发投入,全面推进工业4.0改造。

近年来,前程家居不惜重金投入研发,提升研发转化率,确保每年按季节、按功能推出不同的产品系列,充分迎合市场需求,保持公司在市场上的领先地位。

眼光向内,老制造有了新惊喜;眼光向外,新动能也有新潜力。在多年的国际贸易经营中,前程家居早已构建了全球销售网络,欧洲、北美、澳大利亚均设有境外营销基地,今年初还完成了对德国一家老牌公司的并购,将品牌、人才、仓储、销售网络等一揽子要素资源收入囊中。

今年以来,借助宅经济加电商风口,前程家居仅德国子公司的线上销售,同比就实现了倍增。

企业家说

内外并举,

发力“微笑曲线”两端

企业家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下一步,前程家居将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对内秉持“产品领先”战略,在生产端加强转型升级,推动智能化改造,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对外加快构建全球销售网络,以多种形式筑牢自己坚实的渠道优势,保证业务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居安思危,内外并举,前程家居将进一步发力“微笑曲线”两端,为企业再次腾飞积蓄力量。

(宁波前程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 蔡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