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也有“身份证” 定制绿色家居从“源头”抓起

时间:2020-08-11 09:31:21 来源 : 人民网-家居频道 作者 : 王仁宏

索菲亚华南制造中心生产车间(受访者供图)

在索菲亚华南制造中心的生产车间内,一排排生产机器正有序作业,一方方压贴完成的板材整齐排列……“这是我们2015年规划的一个专门生产橱柜的车间。2016年底正式投入生产,目前,一天可以生产约600套橱柜,供中国的600个消费者使用。”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兵向记者介绍。

近日,记者走访索菲亚华南制造中心时发现,占地6.8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内没有嘈杂、轰鸣的机械声,没有漫天粉尘,亦无浓厚的油漆味儿,内部整体环境干净整洁。

“在设计之初,我们严格按照‘绿色工厂’要求对工厂进行规划设计,通过粉尘控制系统、可再生资源利用等先进技术,对工厂环境、节能减排方面进行升级。”王兵说,产品要环保,制造产品的工厂同样要环保。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对家居产品的品质有了更高要求。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之下,经过长时间的居家隔离,越来越多消费者体会到家居环境的重要性,家装空间合理、家具健康环保成为人们满足个性化需求的重要考量。

在生产车间内,每个压贴好的板材上都贴有一个二维码。

“只需要扫描板材上的二维码,机器便能对包括产品尺码、颜色、开孔位置等数据进行快速调取,进行自动化生产……”王兵指出,高度个性化是定制家居行业的特点之一。若想实现规模化生产,数据的打通至关重要。

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兵(左一)向记者介绍“质量追溯系统”使用情况(受访者供图)

车间内生产所用的板材上均印有专属二维码,从备料、封边、打孔,再到终端销售,相关信息都在二维码里同步记录。

小“码”内有大乾坤。

据王兵介绍,这个二维码就像板材的“身份证”,不仅能在生产过程中让机器从中快速调取定制家居所需的相关设计数据并进行自动化生产,同时当后期出现定制错误时,可及时“追根溯源”,对问题进行快速修正,方便消费者通过线上渠道对售后问题进行反馈。

据了解,从2014年开始,索菲亚便开始对工厂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通过自主研发的智能化数字系统——质量追溯系统,与物理系统进行深度融合,对现有的七大制造基地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从选材源头开始,即做到对产品质量与环保要求进行数字把控。对供应端、生产端、运输及售后多个层面进行全方位把控,极大降低生产失误率,助力家居生产提质增效。

目前,国家对于室内装修材料人造板的甲醛释放限量仍采用GB-18580中的E1级标准,即甲醛释放量为0.124毫克每立方米。据了解,索菲亚在2014年便将该标准升级至(≤)0.06毫克每立方米,甲醛释放量仅为国家标准的一半。

“2016年,索菲亚再次推出环保性能更优越、环保等级更高(甲醛释放量≤0.03毫克每立方米)的基材,无醛添加康纯板。”据索菲亚中心实验室负责人李新兵介绍,作为索菲亚的环保明星产品,康纯板是一种以木质纤维或原木颗粒为原料,在基材制造过程中采用无醛生态粘合剂合成的绿色人造板,在环保方面可与实木媲美。此外,作为创新型人造板材,康纯板在节约林木资源等方面优势明显:每年生产所用的人造板用量超过80万立方米,消化了相当于超过110万吨的枝丫材,减少了环境的污染。按照原木6成的出材率来计算,使用人造板,每年可节约相当于133万立方米的原木资源的森林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