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 重新定义潮流

时间:2021-02-19 09:54:41 来源 : 中国网家居 作者 : 佚名

过去已然过去,未来已然到来,后疫情时代,中国家具何去何从?

1月8日,2020金汐思潮汇暨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会员大会隆重举行,六位行业战略专家和300位行业精英一道,为我们梳理后疫情时代的行业格局与潮流走向。


金汐思潮汇

听战略+讲趋势+观消费=解惑未来

疫情之下的家具行业,缺少的正是变革、重新认知的能力和推动力,也让每年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主办的“金汐思潮汇”成为行业人的“必修课”。他们基于13年来对行业潮流趋势数据的研究积累,为行业未来给出战略清晰、路径完善的指引。

01许柏鸣:《未来中国家具业的现状与流态》

作为中国家具屈指可数的产品战略专家,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院长许柏鸣首先为我们分享《未来中国家具业的现状与流态》。

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院长许柏鸣

对于行业的变化与方向,许院长强调:一定要保持定力、认清规律、找准方向、动态发展。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不要被全屋定制、高定、整装等概念和风口等表象迷住双眼,要在“完整的食物链(价值链)闭环”、“生物多样性(角色多元化)”、“动态进化、动态平衡”三大要素中寻找下一个机会点。

对于行业转型,许院长也给出清晰的路径:当代中国家具业=德国工业4.0+意大利创新设计体系+北欧人本主义思想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日本的精细化和精益化作风+中国的国家禀赋。在供给端和消费端持续发力,才能承载中国家具迈向全球的大国梦想。

02崔卓君:《2020深圳展潮流趋势分析及未来产品预测》

受疫情影响,原本Z世代的“懒宅文化”,迅速走进大众视野,使得消费者对家居的理解大为转变,进而驱动家具企业在产品材料、技术、供应链、智能科技及营销方式上也随之改变。可以说,疫情助推了需求侧与供给侧的融合,这种融合是决定潮流趋势的关键指标。因此,后疫情时代的潮流趋势是要跳脱出产品本身的格局,站在更高的维度去看待其中的逻辑。

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崔卓君老师基于2020深圳国际家具展的深入研究分析,对当前家具趋势及产品特性给出分析和判断。

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战略拓展中心主任崔卓君

现代国际风格(去风格)的盛行,意味着在产品表现上较之上一代产品,更轻盈、简洁、空灵、更追求颜值、更追求舒适;在产品技术上,对材料、设备、加工精度的要求更高,成为企业的硬门槛;在产品的增值途径上,风格、材料二元导向成为过去的价值增值途径,未来在于真正的设计、文化、艺术与科技的融合;在产品的投放上,需要考虑全渠道的流通属性,引流/截流/转化。

简言之,家具企业一定要“逆向设计,顺向筹谋”:因供应链技术、需求侧、供给侧而“逆向设计”,在正确定位下谋求相对优势,以数字化为工具来“顺向筹谋”。

会员大会

城市+地产+产业+商盟=共享红利

任何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尤其在后疫情的特殊节点。当前,中国全面进入国内“大循环”和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时期,深圳全面进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阶段,受此影响下的深圳家协和深圳家具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朝着高质量方面迈进。

01侯克鹏:《产业宏观圈动态》

作为中国家具行业战略专家,深圳家协主席侯克鹏对社会经济及城市对家具制造业的影响有着非常宏观的分析。

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主席侯克鹏

侯主席认为,先行示范的深圳就是最大的风口。作为中国建设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核心引擎,深圳蕴含着巨大的机遇,不管是高新技术产业,还是传统优势产业,也不管是人居生活,还是公共建筑,将是中国高质量高标准发展的尖兵和样板。

深圳改革开放40年,之所以获得如此卓越的业绩,得益于两件事情:一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学习了香港的自由市场观念;二是科技创新,代表科技、智能化等的头部企业聚集在深圳。所以说,深圳特区的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

深圳家协带领下的深圳家具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就,得益于选择了两条正确的道路:一是持续秉承高质量、高标准的理念;二是坚持创新设计。深圳的家具企业与国外设计师深刻合作,对标国际引领行业发展。

因此,家具行业要做新时代改革的尖兵,都必须遵循深圳高质量高标准发展的要求,向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数字化转变,才能乘着新时代的红利逆势而上。

02关永康:《对精装产业化及其生态链的思考》

毫无疑问,房地产是家具业的最上游,精装产业的发展时时刻刻都在影响着我们。作为跨界逆行的先行者,深圳家协住宅精装研究院通过五届深圳国际精装住宅展,为中国精装产业化探索出方向。

深圳家协住宅精装研究院院长关永康

关永康院长从行业3大痛点到3大结论,为我们梳理出精装生态链的整体逻辑。2016年起国内精装房井喷。去年交付超过300万套,渗透率达 32%;成本导向转为产品导向:产品力集中在户型设计/建造品质/配套部品功能等。对部品供应商的产能/品质/价格/服务/个性化等要求越来越高;百强房企重心在一二线城市,逐步溢出到三四线;聚焦热点城市群二线城市,长三角仍是新增土储主要区域,两年内陆续投入市场;珠江三角洲是目前国内精装配套部品品类最齐全、供应量最大、品质最高、协同性最好的区域,基本实现半径100公里配送,除此国内没有这样的产业配套齐全的地区。但是最大的精装配套市场却是在华东,而且需求在持续扩大中,因为相应速度影响服务品质,丧失了大量的商机!

任何尝试进入精装供应链的企业必须打造三大核心能力:强大的跨界研发能力、强大的精益制造能力、强大的精准交付能力。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03洪小惠:《未来设计圈,设计新主场》

对于中国家具行业本身的发展,已经成功举办25年、35届的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深圳国际家具展,无疑是产业的引领者和潮流趋势教育平台。

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秘书长洪小惠

深圳家协秘书长洪小惠现场为我们解码2021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28万㎡、8大主题展,“深圳国际家具设计展”、“设计灵感基地”、“光生活展”、“全宅智能家居”、“新消费·life生活展”、“国际工作环境设计应用展”等,围绕“潮家具、潮光、潮居品、潮宅”,基于生活新场景“耍、炒、躺、铲、坐”,为我们呈现全球家居新消费趋势。

届时,不仅建筑/室内/产品/灯饰/办公等全领域设计师齐聚深圳,高定生活设计/现代简奢生活设计/现代简约生活设计/木系生活设计/童趣空间设计/智能睡眠+软体生活的中国400强品牌将携新品亮相,共同探索新生活趋势、新消费生态与新城市未来。

04胡小锋:联动优质制造端,驱动营销端共赢

不仅家具企业转型,全国流通业也在升级。百佳联盟就是中国区域家居流通业新晋力量,在区位资源、异业资源和服务资源等方面有着独特优势,胡小锋理事长非常希望,能通过深圳家协,引入更多符合消费需求和行业形态的企业,联动优质制造端,共同帮助营销端实现共赢。

百佳联盟理事长,南通百安谊家国际家居总经理胡小锋

深圳家协

签约+捐款+扶贫+赋能=使命担当

深圳家协作为中国家具行业核心组织,是引领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会员大会现场,尤国忠会长为我们全面呈现深圳家协的各项作为,展示作为核心组织的行业责任与社会担当。

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会长尤国忠

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监事长陈日云

01深圳家协与居然之家战略签约

1月8日上午,居然之家与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全面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家协总部隆重举行。作为全国家流通业巨头的居然之家,与作为中国家具行业核心组织的深圳家协,基于品质、原创设计、渠道、营销等领域的共融共创,能够极大改善行业营商环境,保护公共竞争,推动行业自律,也是在国家大力推进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新发展理念下,中国大家居走向未来的良好开端。


02深圳家协向疫区捐款100万元

2020年1月湖北及武汉发生新冠疫情。在得知上述情况后,经洪小惠秘书长、尤国忠会长提议,由会员部与理事会成员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方式取得许可后,协会决定向深圳市慈善会捐款人民币100万元,用于深圳市慈善会“共抗疫情深慈驰援”项目。

03深圳家协积极履行扶贫义务

2020年6月,深圳家协先后向广西百色市凌云县泗城镇后龙村中心小学、广东省汕尾市陆河县护二村等提供扶贫赞助,积极为国家扶贫事业做贡献。

04深圳家协主导成立多个专委会

为推动产业进步,深圳家协在完善各项平台和服务的基础上,先后组建家居供应链创技术专业委员会、ON LIGHT设计专业委员会、深圳标准认证办公家具专业委员会等多个专业委员会,联动各个行业的先锋力量,基于高质量发展原则,共同推动各产业的转型发展。

如今的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不止于中国家具行业核心组织,也是推动中国家具上下游产业及影响消费社会民生的重要力量。

今天的金汐思潮汇暨深圳家协会员大会,不仅为我们深入剖析行业的战略格局、潮流趋势与发展方向,更为我们呈现了中国家具的使命担当。

相信,在国家政策指引下,在深圳高质量发展战略驱动下,在深圳家协及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家具一定能从今天开始,在未来迸发出更加强大的能量,承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圳国际家具设计展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