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号馆-设计坐标 · 设计馆

时间:2021-03-01 16:32:50 来源 : 中国网家居 作者 : 佚名


「设计坐标 Design Compass」是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在2021年开启的全新展览。Ximi Li Design设计工作室、家具设计品牌URBANCRAFT创始人李希米,作为特邀策展人,赋予了展览全新理念与呈现。

本次展览,借四个不同维度的话题,探讨未来中国设计市场的可能性,并将探讨的结果以四个相互独立的展区作为呈现。

问题一:未来的家具会是什么样的呢?  

假如以30年为区间审视设计家具,在下一个30年,家具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当下,家具行业有着同质化的倾向,人们总是从一个风格追逐更替到另一个风格,许多品牌在其中损耗着。借着“居住在2050 LIVE IN 2050”这个板块,我们期望引发家具设计的核心:人们生活方式、材料、工艺的思考。

因此,在这个展区中,Ximi Li Design基于30年后人们生活方式和需求的变化,对家具进行了一次想象,并邀请了丹麦面料品牌Kvadrat,共同呈现了数件概念产品。

在李希米看来,30年后的人们对于家具的关注力,不再局限于产品的功能,而将涵盖艺术、哲学、等精神层面的差异化追求。因此,希米设计了一系列具有未来感的产品,由精神层面切入,展现了家具更为自由的表达形式,并由Kvadrat为该系列提供面料支持。

创立于1968年的Kvadrat,多年来与知名设计师、艺术家和建筑师合作,产品被用于纽约市现代艺术博物馆等标志性建筑中。品牌在面料领域的探索和创新,为展览和产品的呈现创造了可能性。

Kvadrat于1968年创立于丹麦,在当代艺术和设计领域有着重要的参与,和不同时期的优秀设计师们共同探索面料的创新,不断突破纺织品在审美、工艺上的界限。

问题二:未来的设计师,

是否会有更模糊的身份边界?

设计师的奇思妙想与创新,往往来自于不被局限的工作方式。在当下的中国,人们还在理解设计师的身份、为其建立一套身份边界。在未来,这样的边界也可能被突破。

“穿衣服 DRESSING UP”展区,李希米和来自国内的两个家居、服装品牌LAB by JNBYHOME、swaying进行跨边界的产品合作。以“失序”和“Inside Out”为主题,呈现了数件概念产品,意在打破逻辑秩序、跳出既定的思维束缚。在这一板块,展览尝试了一种有趣的合作方式:家具设计师提供家具的“框架”,再由服装设计师进行软包创作,为家具“穿上衣服”。

通过家具与服装的跨界尝试,希望突破家具设计的边界,引入更多行业之外灵感,让设计师和消费者拥有更宽广的思考维度。参与此次展览的两个品牌,不仅从设计入手,同样对材质工艺有着与家具设计师一样的苛刻追求:LAB是JNBYHOME品牌下的的原创织物产品线,为JNBY集团旗下的品牌提供了众多自主研发的面料;swaying是专注于针织品类的时装品牌,创始人黄莎莎关注材料和工艺,也在研发创新的面料进行创作。

LAB是JNBYHOME品牌下的原创织物实验室产品线,它的前身是JNBY Fabric Lab,由JNBYHOME主设计师林凯西于2014年建立,专注于原创织物的研发,为JNBY集团旗下品牌提供原创织造面料设计。

独立设计师女装品牌swaying通过视觉语言、不同材料的结合、针织结构的变化,有型地表达每次灵感下无形的感受和情绪,并重现品牌追随的温柔且坚韧的独立女性形象。

问题三:未来的家具品牌,

还会中规中矩地做陈列吗?

当下,我们所看到的家具品牌往往以场景化、系列化的方式呈现、与用户沟通。随着人们与家具的关系更加内化,以往的家具展陈方式也可能在未来发生改变。是否品牌只有中规中矩的、场景化、销售导向的陈列方式可选择?在“创意剧场”展区,我们邀请了Fredericia、USM、Qeeboo和Mater等历史与创造性并存的品牌,共同探讨。

在“创意剧场 ON THE STAGE”,我们以剧场化的形式呈现这来自三个国家的四个家具设计品牌,每个品牌的产品都像独立的角色一样,被置于特别设计的“舞台”上展示。我们邀请了造型师查吟为四个品牌创作展览造型设计,根据品牌的设计理念和产品风格进行布置,以最大程度凸显品牌的特性,探索陈列的丰富可能性。

Fredericia和Mater是来自丹麦的家具设计品牌,都延续着北欧设计的传统,坚持使用自然、环保的材料。我们以石材这一天然材料搭建展示空间,作为品牌理念的呼应;

瑞士的USM以色彩丰富的模块化家具系统而闻名,我们用模块化的形式构建结构空间,将USM的家具融入其中,集产品的展示、体验和功能于一体;意大利新锐设计品牌Qeeboo充满想象力和艺术性,我们为其搭建圆形阶梯剧场,结合道具装饰,让产品的趣味性更好地呈现。

成立于1911年的丹麦家具品牌Fredericia,见证并参与了丹麦现代设计的发展。直到今天,

品牌仍然在用最初的工艺传承着早期大师们的经典之作。

Mater是2006年成立的丹麦家具设计品牌,拥有强大的设计理念和精湛的工艺。立足于北欧设计传统,将手工艺和现代技术相结合,

探索自然友好又保证质量的材料和生产方法。

1885年在瑞士成立时,USM只是一个从事金属加工的家庭工坊。时至今日,USM Haller模块化家具系统作为品牌最具代表性的仅用钢管、金属板和球形接头三种零件,实现了家具功能和形态多元表达。

Qeeboo是成立于2016年的新品牌,创始人Stefano Giovannoni是一位意大利产品设计师和建筑师。他与全球范围内最不拘一格的设计师合作,创造了一系列功能性与艺术性兼具的产品。

问题四:未来的设计市场里,

还有过去可以借鉴吗?

中国设计家具品牌的发展历史并不长,追逐潮流与风格仍是许多商业品牌的选择。许多商业品牌,在紧随潮流风向的过程里,慢慢地模糊着自身的基因。在“解构DNA DECONSTRUCT DNA”展区,我们试图以Moroso、Zanotta、HC28|都汇里四个在意大利和中国具代表性的品牌为案例,解构、记述品牌的历史进程、产品演变和它们在特定时期里做出的关键选择。希望这样的解构,能够为身在行业中的品牌们带来关于未来的思考。或许有许多在未来的可能性,但也或许难得的是垂直而深入地理解自身。

上世纪50年代诞生的Moroso曾经难以抵挡经济低迷,直到它选择了艺术化的方向,与全球设计师探索属于自己的独特表达,如今许多Moroso产品都被世界各大知名博物馆收藏。同样创立于意大利产业变革时期,20世纪50-60年代的意大利工厂面临着今天中国工厂一样的问题:市场这么大,要不要赚快钱?Zanotta选择了“不”,如今成为了至今最多作品被全球现代艺术博物馆收藏的两个品牌之一。HC28成立于2007年,是当时中国第一批现代设计品牌,也是国内唯一一个拥有成熟模式与各国设计师合作的原创品牌。HC28始终深入融合东西方文化的现代设计,2018年发布了更年轻化的品牌都汇里。

意大利设计品牌Moroso成立于1952年,被誉为“家具界的美人”。明快、大胆的用色和华丽多变的面料是Moroso的标签,让其从一众走沉稳系

的意大利高端家具品牌中脱颖而出。

作为设计界教科书级别的领袖品牌,Zanotta的传奇故事已延续六十余年。它用众多赋有创意和艺术领导力的杰出作品,引领了设计行业的发展,并且凭借生产技术与材质的不断革新,持续推动着国际家居界的进步。

2007年,厉建伟创立了HC28。自品牌创立以来,HC28除了与Francois Champsaur、Christophe Delcourt、黑川雅之、梁志天等国内外设计师合作,同时与周宸宸、李希米等新一代具有世界性眼光的设计师共同设计家具产品,不断壮大自己的设计力量。

在这一展区,我们将展出四个品牌的重要产品,呈现它们长久生命力的来源,给中国新兴设计品牌一个未来的引导。同时,我们邀请了Nemo、 Magic Circus和 Metalarte三个灯具品牌共同构建展览空间。

法国灯具品牌Magic Circus成立于2015年,创始人Marie-LiseFéry是一位自由奔放的古董收藏家,她从歌舞表演、魔术和马戏团中汲取灵感,

用灯具作为讲述故事的媒介进行设计创作。

Nemo于1993年在米兰成立,是一个以创新驱动设计的意大利品牌,产品里包括对LeCorbusier等20世纪现代设计大师们作品的重新生产。Nemo的产品往往采用流畅的线条和基础的造型,呈现简洁、纯净的美感。

Metalarte是成立于1932年的西班牙品牌,在时代的变化中不断更新产品并与外部设计师合作,既有常规的照明灯具,也有更大胆前卫的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