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豪家居:打造“跨时代”的美好生活供应商

时间:2021-04-01 11:52:54 来源 : 中国网家居 作者 : 戈薇

一个细心的家居人,多半会有这样的感慨:智能、设计、整装……在2021年深圳国际家具展中,仁豪家居无处不在!这个观察一定让仁豪为之雀跃,他们就是希望在各种润物无声的细节中,传递“遇见仁豪,遇见美好生活”的理念。

在了解仁豪的布局前,可能需要回顾一下他们在刚结束的第36届深圳国际家具展中的表现。本届家具展,主办方根据主题和类别划分了14个馆。除了正对口12号软体家具馆外,首次为供应商特别提供的1号材料/智能馆和人气极高的7号设计应用馆,都出现了仁豪的身影。

再扩展一下,从3月16日的“1+N链接无限可能”仁豪家居2021智装美家战略发布会上亦能感受到仁豪在未来家居打造的信心与野心。这一天,仁豪家居与HUAWEI HiLink以及金螳螂·家签署了一站式全宅智装美家战略合作协议。仁豪不仅布局了此刻的美好人居生活,更瞄准了未来的智慧家庭构建。

仁豪家居董事长尤国忠表示,此次三方携手,将为消费者提供“整装整案、一站式美家、全宅智能”的服务。如果说仁豪一直以来的印象是传统的“中国高端拎包入住服务商”,那么这次则是“一次具有跨时代意义的合作”。作为中国装饰行业首家上市公司,金螳螂洞悉家装市场,“随着消费者时间成本变高、生活压力变大,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家装行业一定是朝着硬装、软装、智能家电一站式服务的方向发展。”金螳螂集团董事长倪林在发布会上表示出与仁豪一致的判断。

国际高品质的生活美学和生活方式,美好的智慧家庭生活蓝图,都在2021年深圳国际家具展中呈现在大众面前。

胶囊空间,投射未来的n种想象

走进1号材料/智能馆,空间一下高阔起来,仁豪与HUAWEI HiLink并肩左右。在HUAWEI HiLink展示空间中,所有的智能设备都集中在眼前,未来的便捷程度近在咫尺。而来到仁豪的展示空间,却有种想要敲门的冲动。好似谁家的客厅、卧室、衣帽间、影音娱乐室……分明眼前是工作人员在向观者解说,可总让人不好意思打扰。脚边的扫地机器人还没绕完一圈,就乖乖听从工作人员的语言指示回位充电。

“如何才能体现真正的智能?它一定要植入到家空间中。单一的智能产品摆放在房间里,那它可能只是一个机器,但有了窗帘、沙发、桌子……它就是一种业态,一种生活方式。”仁豪家居软装事业部总经理筱艺表示,作为家居人,仁豪对于智能家居生态的思考经过多次迭代。

年轻一代消费群体,每个人的需求都是个性化的,“比如我是一个喜欢语控的人,就会通过智能语音产品实现在家的各种需求。假设我同时还需要光在不同场景中有不同呈现,喝茶调个暖光,观影调个暗光。这些都可以进行个性化程序设定,全部语控实现操作。这种智能会更生活化、更符合实际需求,不只是浮于表层的声光电对话一下,它是真正的智慧生活的解决方案。”

而要把这种解决方案落地,则对仁豪从设计源头就提出了挑战。对此,仁豪家居执行董事尤奇亮深有体会。“我们接触和研究了很多上游公司,最终才确定跟HUAWEI HiLink和金螳螂·家的合作。”

作为人尽皆知的民族品牌,华为覆盖了云、端、边、芯四大领域,让万物互联在通用的架构标准下,打破智能产品“互不相识”的尴尬。

金螳螂·家则有着优秀的设计和施工基因,其愿景也与仁豪一脉相承。所以,在这样强强联合的背景下,仁豪“为千万家庭提供全面改善,为客户追求智能生活,创造真正价值”的愿望能够得以实现。

尤奇亮说:“仁豪将未来智慧生活场景打包成了各种胶囊空间,有卧室有客厅有厨卫,有120平米也有30平米。用户想体验各种场景,都能在仁豪看到。哪怕是像华为那样纯产品集中展示的空间,也是我们做的。”未来,仁豪还将把这样的胶囊空间移植到全国各地的用户身边。

1+N,以卫星渠道布局终端

话及终端渠道,就不得不提仁豪的“1+N”战略。

筱艺深知家居行业有他的传统属性,“复购率不会特别高,可能平均在5-8年,所以它很注重体感,用户需要体验,坐下来好好了解和规划,自己未来的家应该是怎样的。有时候,我们的想象和实际体验并不是同一回事,所以仁豪希望这一块呈现出来,帮助用户确定自己的真实需求。”

“1+N”战略正是仁豪基于传统洞察,为满足用户体验而进行全面升级的店态+渠道的复合模式。按仁豪的官方透露,这是“以城市中心旗舰店4.0新店态,链接N种建店模式、N种平台资源生态”“‘1年百城千店、5年千城万店’的网点布局战略,加速卫星版图”。

“1代表在一个省或者市的集中的一个大店、旗舰店,有形象、有规模、有综合体验。这里会结合了餐厅、卧室、书房,乃至阳台等家里所有可能需要解决方案的空间。我们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里所有的硬装、软装、生活居品……各个品类。N可以是辐射周边所有地区,也可以是社区店,还可以是几百平方的店。一个个层级迭代,最后可以到大店去做体验、做成交等等。”仁豪在渠道上设想周到。

消费者对于空间改善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可以是新房整屋装修,也有可以是旧房局部改造。仁豪通过1+N的方式解决有效触达。

店态如何呈现,仁豪更为在意。

筱艺说,3.0主要集中在软装空间的解决方案,4.0则涵盖了对未来智能生活的一种畅想。“未来的想象空间非常大。比如安全系统,可以去感知一个婴儿的哭声,婴儿是哪儿使的劲?手会拍得更重,还是全身都会动?智能安全会帮我们全面收集各种数据,分析后告诉我们婴儿是饿了还是纯粹地想跟人玩。这是婴儿,老年人或上班族呢,每个人的需求都不一样,都会要求我们提供更多的生活场景。”

正是因为人们对于生活的构想如此不一样,如此之多,所以仁豪决定在各种生活场景中,触达用户的内心,探索他们的真正需求。“智能家居的概念其实不新鲜,但用户对此没有体会。所以我们希望直接落地到终端门店,线上线下进行联合推广,慢慢从市场得到一些反馈的声音,再回归到研发系统进行迭代。”筱艺说这样的循环很有必要。


让家居展现美好生活方式

这种对真实体感生活场景的追求,让仁豪家居的展厅显得格外与众不同。他们根据自己的产品概念,延伸出多种生活方式空间,同时邀请专业主理人,用一壶茶、一杯咖啡、一片西班牙火腿,撞击着所有参会者的心扉。

譬如,在镜像东方系列展厅中,umami-T旨味快消茶创始人就被邀请过来,泡上几壶功夫茶,递给路过的参展游客,随意聊上两句,聊得投缘了,便直接坐下品茶。在意郡系列中,专业侍酒师佘韧则在跟展客分享西班牙红酒的同时,还递上一片片现切的西班牙火腿。不时留下一两张侧目的笑眼,或是“好会享受生活”的嗟叹。

这样的场景,正是仁豪希望参展者能够体会的。“仁豪追求的是高品质,输出的是整案,要更贴近生活,更人性化的设计,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个生活空间的解决方案。”筱艺在整装解决方案上的洞察十分敏感。她强调现在的90后,乃至00后,会是主流及剧增的消费人群,而这个群体生活习惯的变化,也影响着空间解决方案的变化。“比如以往,我们可能觉得客厅是客厅,书房是书房,但现在不一样了。比如我是一个电竞玩家,我就会把客厅也变成电竞游戏厅;如果我喜欢舞蹈,可能还需要兼容舞蹈室;如果我喜欢需要在家办公,就得添置很多商务的东西。”

因着未来美好生活的各种想象,仁豪在本届家具展中还联合AnnaLoch手袋品牌、星际熊MALL,呈现更时尚、潮玩的一面;联合晓圆等年轻设计师,呈现在设计领域,更多畅想的可能。筱艺说,希望大家遇见仁豪,就能遇见美好生活。


探索,新赛道

当视野扩展到整个大家居行业,作为业内砥柱品牌,仁豪显然思量颇多。在尤奇亮看来,中国家居近30年的发展史中,前十年完成了商业学习和商业发展,后十年则重在商业创造。“后十年的发展很快,我们现在不管是家居卖场的规模、家居企业的规模、消费群体的消费力,全球第一。”但高端家居品牌,跟欧美还有一定差距。不过近两三年,中国家居也有赶超。筱艺说她觉得“以往我们是追随者”,而近年就她自己的观察就发现了不少亮点:“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家居行业的设计、市场或渠道方式做得很好。而且不少创意的点,还能把西方很多趋势、时尚的部分融进来。”

尤奇亮认为,未来整体会向着大而强、大而精、强而全的方向发展,家居行业对全方位、多功能的能力要求更高。对知识结构、技能结构,对在终端市场抢夺份额的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品牌的综合能力也会更加具体和全面地呈现和体现出来。而这也是他眼中,未来的“新赛道”。他相信,在新的发展时机面前,应该转向新的发展的方法或策略,联系更多上下游的企业、平台或机构,才能获得大的助推力。“一如今年跟HUAWEI HiLink还有金螳螂·家的合作。”

筱艺则感受到更多来自整个行业的信心,“中国大家居行业每年都有好的声音。不断地探索和奋斗,永无止境地创新,这是我作为中国家居人最大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