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将对我国软体家具征收反倾销、反补贴税

时间:2021-05-19 09:37:04 来源 : 消费日报网 作者 : 陆俊

加拿大将对我国软体家具征收反倾销、反补贴税

出口企业要警惕连锁反应

记者日前从中国家具协会获悉,加拿大将对进口自中国的软垫家具征收反倾销、反补贴税,反倾销税最高征收额达到295.90%。恒林、永艺、顾家、敏华控股等多个国内知名企业被纳入征税名单。这次加拿大对中国的软垫家具征收高额反倾销、反补贴税,给中国软体家具企业敲响了一记警钟,在家具出口中,可能随时面临国际贸易壁垒和摩擦。

据加拿大边境服务管理局5月5日发布公告称,根据“特别进口措施法”(SIMA)第38(1)条,初步裁定对中国和越南的软垫家具征收反倾销、反补贴税,涉及的产品税号为:

9401.40.00.00;

9401.61.10.10;

9401.61.10.90;

9401.71.10.10;

9401.71.10.90。

从5月5日起,从海关放行的此类产品将征收临时关税。

公告中列出了28家中国企业,包括恒林、永艺、顾家、敏华控股旗下德兰仕、Natuzzi(中国)等企业在内,征收最低20.65%,最高206.36%的反倾销税,对于其他中国企业,统一征收295.90%的反倾销税。同时,永艺和德兰仕在越南的企业进入加拿大对越南反倾销、反补贴名单。

据加拿大中央统计局(CBSA)估计,加拿大进口的此类商品市场每年约为6.75亿美元。本次征收反倾销、反补贴税,是加拿大边境服务局 (CBSA)根据“特别进口措施法”(SIMA)第38(1)条,对来自中国和越南的部分软垫坐具进行了倾销和补贴的初步裁定。关于裁定的进一步信息将在5月20日前后公布。

据专家介绍,本次被征收反倾销、反补贴税的软垫家具,其实主要就是软椅,沙发等软体家具。从被征收反倾销、反补贴税的企业名单中也可以看出,顾家、敏华等,都是国内知名的沙发、床垫生产企业,这些企业的产品在国内中高档市场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这次被征收高额反倾销、反补贴税,无疑将对企业的出口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不过,从加拿大中央统计局(CBSA)的数据可以看出,加拿大进口的此类商品的总量每年约为6.75亿美元,不是太大,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可能没有很大的实质损害。

但是专家同时提示,加拿大是和美国很近的北美国家,对美国市场有较大的影响力。国内企业一定要注意这次加拿大对中国和越南征收反倾销、反补贴税对于美国市场的影响,未雨绸缪,避免连锁反应,提早应对和防范美国市场也学习加拿大的做法,对中国家具发起类似的“双反”调查。

据记者了解,美国是中国家具重要的出口目的地,虽然近年来所占出口比例有所下降,但仍然是一个重要的市场。在当前中美贸易出现大量不确定性,贸易摩擦增加的特殊阶段,中国家具企业出口美国市场,更需要防范贸易壁垒,避免任何被指“低价倾销”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