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核心竞争力 索菲亚将受益行业做大做优趋势

时间:2021-06-10 10:25:04 来源 :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 : 潘建

5月13日,在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表示现阶段国内定制家居市场渗透率较低,行业集中度仍有提升空间,公司将继续提升服务质量,扩大市场占有率,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通过全渠道、多品牌、全品类齐发力,索菲亚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60亿元,同比增长130.59%,扭亏为盈。

“行业竞争从产品、价格的低层次竞争进入到品牌、产品、服务、网络以及规模等构成的复合竞争层级上。”索菲亚董事会秘书潘雯姗表示,面对定制家具这一不断做大做优的蛋糕,索菲亚关注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用消费者体验和口碑打造良好形象,力图从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

索菲亚目前建立起覆盖全市场的品牌矩阵,分别是:以中高端市场为目标的“索菲亚——柜类定制专家”,以高精人群为目标的“司米--定制家居”和“华鹤--定制家居”,以大众市场为目标的“米兰纳--定制家居。随着经济发展和收入水平上升,目前公司高端产品销量向好,公司表示将迎合消费升级的趋势,做好品牌定位,成为家居行业升级的推动者。

潘雯姗认为,定制家具行业跟房地产行业相关性高,下游面向购买商品房和存量房装修翻新的消费者,以及精装修商品住房的房地产企业。从总体比例来看,新房装修仍占75%-80%,尤其在内地二三线城市,二手房交易不活跃;相对而言,房价较高的一线城市存量房装修需求大,并且在持续上升,二手房和存量房装修翻新比例已经占40%以上。未来新房装修需求主导格局仍将延长较长一段时间。

目前公司主要销售形式为经销商专卖店销售模式。由于中国区域差异大,公司采取不同城市不同合作方式的理念,今年公司将会加速渠道下沉,同时坚持产业链利益共享原则,充分利用经销商的经验和社会资源,快速建设销售渠道。

微改造是近年新兴起的一种装修需求,指的是对房屋内部卫生间、厕所、卧室等局部区域的翻新改造,需求可能同时出自租房和自有住房。潘雯姗表示,目前公司设有和装修队合作的微改造小队,但消费者普遍不适应局部改造,该理念尚未流行开来,以及成本控制问题难,因此微改造仍属于一项等待唤醒的业务,需要一定的准备和积淀。

此外,为迎接未来潜在市场需求的上升,索菲亚积极投建厂房、扩大产能。2020年索菲亚成都高端智能制造项目开工,总投资13亿元,新厂房建成后将实现定制家居产品的制造全流程智能化,年产定制衣柜及其配套100万套和复合门30万套,与黄冈制造基地一齐释放规模效益。(潘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