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再发家居行业洞察报告

时间:2021-07-15 16:42:31 来源 : 中国网家居 作者 : 宗蘅

近日,百度营销研究院联合百度直销市场研究发布《2021百度家居家具行业洞察》报告。这是继2020年《家居行业洞察报告》后,再度聚焦家居行业的数据报告。

去年百度基于其搜索大数据,报告指出了家居用户的三大消费趋势,而今年则从行业驱动观察入手,进行了更细致的分析。报告指出,存量房市场带来的翻新需求以及精装房渗透率的提高,是家居家具行业源源不断的增量来源。一线和新一线城市进入存量时代,三四线城市属于增量市场。

而根据国家统计局及上市企业财报的综合数据来看,2020年我国家具类零售总额1598亿元,同比上年下降7%,而成品家具和全屋定制则在上市企业营收数据中呈逆市上涨。考虑到2020年,尤其是第一季度,受到疫情的影响,报告对2021整体趋势表示乐观。

从消费者方面来看,报告显示80后到95后是购买主力军,80%以上为已婚用户。全屋定制、家居用品的决策主要靠女性,而五金家具的决策主要靠男性。从决策关键点来看,山东、河北等北方地区成为了品牌建设蓝海区域,他们在生活家具、全屋定制及家居用品三方面的品牌关注度都不高,是抢占用户品牌第一心智的好时机。

具体到这三方面,消费者相当注重生活家具的内容建设、品牌口碑,头部品牌大而全,腰部品牌小而美。全屋定制领域中,品牌诊断则是消费者关心的重中之重,材质、价格等重点内容也相当在意。家居用品方面,则体现了消费升级、精致主义等趋势,品质、颜值一个都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