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行业呈现五大模式 “家的解决方案”将成竞争焦点

时间:2021-09-15 09:00:36 来源 : 北京商报 作者 : 佚名

中国家装行业的发展状态是什么?哪一种商业模式才能代表未来趋势?什么样的家装服务才能真正满足新时代消费者的品质化需求?日前,由艾瑞咨询发布的《2021中国家装行业研究报告》指出,家装行业正呈现五种模式共同存在、互相竞争的格局;在个性化需求的浪潮下,真正为业主提供“家的解决方案”的一站式整装,将是装企未来的竞争焦点。

家装市场呈现五大模式

自1998年起,公有制住房体系改革带来了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黄金十年”,也由此揭开了家装行业蓬勃发展的序章,并随着业主对居住环境和居住品质要求的提高,不断进行产业和行业变革、升级。历经三十多年的发展,家装行业已从行业集中度低、供应链冗长、流程不规范、施工周期长、口碑差的传统家装模式向产业链系统整合、智能化/数字化赋能的新型家装模式不断迭代升级。

《2021中国家装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当下家装行业主要呈现五大模式:以东易日盛为代表的提供多样化、高品质家装服务的“垂直自营”模式;以业之峰装饰为代表的提供一站式家装服务的“家装+工装+加盟”模式;以齐家网为代表的提供家装平台+自营装修服务的“家装平台+自营”模式;以土巴兔为代表的提供互联网家装平台服务的“家装平台”模式;以爱空间为代表的提供一站式整装服务的“垂直自营+标准化”模式;五种模式多元并进,竞争优势各具特色。

推荐度与个性化成制胜法宝

模式迭代升级的背后,是主流消费群的更新。报告调查显示,80后、90后逐步成为家装市场的重要消费群体,以整装头部企业爱空间为例,26-35岁用户占比达到36.7%,36-45岁用户占比达到31.2%,26-45岁用户占比超过65%,相比于老一辈的消费观念,新消费群体具有较高的品牌意识,对于整体服务的质量要求更高,更加关注家装公司产品的口碑。调研企业中,爱空间在工期准时、施工标准化和验收质量等指标上均最受消费者好评,有望通过口碑效应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

同时,新一代业主个性化需求更加明显。艾瑞咨询调研数据显示,51.0%的用户更青睐于根据个人喜好对风格方案进行定制,而希望家装公司可以提供丰富的设计方案供其选择的比例也达到49%。

为满足不断提升的个性化需求,家装企业的服务理念逐渐从以商家为中心转变为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力求在设计风格、选材等方面加强丰富度以达到定制化体现。消费者调研数据显示,头部企业如土巴兔、东易日盛、业之峰和爱空间的个性化认知度位于行业前列,爱空间在设计风格多样性和材料丰富度上获得了用户极大肯定。

竞争聚焦“家的解决方案”

个性化需求浪潮来临,在业主购买力升级和审美水平不断提升的大趋势之下,能提供一站式“家的解决方案”,正成为大多数用户的首选;调研数据显示,选择整装企业的TOP3的原因是整装家装企业可以提供专业(占比达到41.4%)、省心(占比达到37.0%)及性价比高(占比达到35.7%)的装修产品和服务。与传统家装相比,整装服务的专业化水平更高,用户装修体验更佳。艾瑞咨询认为,未来标准化、专业化的整装服务会成为装企竞争的焦点。爱空间作为整装头部企业,未来可期。

爱空间7载耕耘,始终秉承“以客户为中心,改变家装行业”的初心,顺应趋势,不断提升服务体验,正因如此,追随者众多,成为行业口碑最好的家装公司。去年,爱空间在标准化的基础上,对人居生活深入思考,推出LIFE12+生活提案,并通过全新旗舰店将12种美好生活方式进行呈现,给消费者所见即所得的沉浸式体验。

9月,爱空间在全国14城开启“初心不止,全系升级”的7周年活动。活动期间,北京10000㎡的家装体验中心将焕新登场,α系产品将全线上新,还将发布360°×24h直播看工地的“魔看”系统,以高颜值、高品质的产品和真正省心的科技交付,给客户带来不一样的家装新体验,也将为中国家装行业的服务升级再树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