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之家:设计值得拥有更好的明天

时间:2021-10-19 11:22:48 来源 : 中国网家居 作者 : 纪海晨

放眼家居圈,“大师”二字出现的频次很多,无论是人物或者产品,被赋予上大师的光环,似乎就更为高级。而这其中,被称为设计大师的大咖们却凤毛麟角,是这个行业门槛太高?还是设计二字本身就非常神圣,抑或是大师二字只是概念?这些问题的答案显而易见,过去多年来我们所讲的室内设计,活跃度其实不高,真正设计到消费者家里的,其实不是高高在上的大师,而是一些平凡的设计师,很多时候我们忘了他们也曾踌躇满志,但现实却不那么美好。虽然行业升级更迭一直在进行,但消费者找到适合自己家中设计师的途径并没有变简单。

2021年10月1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国际设计师超级创新IP品牌打造计划落地北京,活动吸引了优秀的建筑师、室内设计师、艺术家、地产商、协会领导、行业媒体以及首批和大师之家合作的设计师们。在每年举办的成百上千场的发布会中,这场发布会能够带来哪些新思路、新创新呢?

“每个设计师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大师”!

这句话是个口号,还是能切实地改变一些现状?

痛点难点痒点?!

随着社会审美修养和设计功能需求的增强,人们对于空间美学设计的要求已经越来越高;同时,基于生活方式、艺术表现、设计品质、设计品牌的国内外同行竞争的持续加剧,国内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设计师,这对于行业和市场来讲,非常难能可贵;再有房地产行业处于饱和状态、增量市场逐步减少,存量市场的城市更新、二次装修或老房升级改造的需求直线上升。总体来说,对于设计行业来讲,市场发展前景仍然非常巨大。

同时,室内设计行业经过40年的高速发展,问题与机遇一直相辅相成地存在。从经济学上来说,第三产业服务业越发达,社会经济的发展增速就越慢。每一位设计师给一家一户服务一个项目的时候,几乎都是一对一的形式,从对接需求开始,到服务完毕,是要花很长时间的,这就导致整个服务是非常个性化的,很难进行复制。打个比方,假如一位设计师给一家一户做的设计服务是一个“概念车”,把它复制之后,让更多人享受的设计是“量产车”,那么复制的过程,是可以被工业化、产业化、上市的过程。但其实两个事做操作过程中,经常事被拆开割裂的。由此可见,设计本身就具有其特殊性。

说完设计行业,再来看设计师自身的困扰:

1.市场开发获客难:无法获得有效信息,以及信息大无法获得转化;

2.品牌展示传播难:传统服务客户口碑传播形式,私域流量低,无法获得系统效应;

3.自身IP创新打造难:行业竞争激烈,信息迭代更新快,难以形成自身IP;

4.产品资源有限,各项成本高:设计品牌IP形象弱、产品协作利润低、个人财务成本逐年增高

面对流量碎片化,渠道多元化时代,设计师该如何让自己的价值最大化,打造自己的增长曲线?

众多周知,设计师渠道一直是家具、建材、装修公司的必争之地。给设计师搭建一个交流平台,在线下组织设计师沙龙、组织设计师参观旅游访学等,随着媒介的发展,有些企业已经跳出了线下活动的局限,把舞台换到更广阔的线上。但这些方式还是较为传统较为单一,且很难达到转化和形成大规模的影响力。

如今以共享平台+流量工具的组合,以其非常四+1创新模式和优质的品牌资源,最大数量地吸引设计师入驻,跳出了传统设计师沙龙活动的时间与空间局限,粘性也比较大,也就是开头提到的大师之家。

何为“大师之家”?

1.为设计师量身定做专属IP

不难理解,大师之家为设计师打造的专属IP,相当于以平台的形式,以开放包容、协同创新,共享博爱、自由链接的创新理念,服务赋能于每位设计师、每一个品牌,充当了设计师的经纪人和品牌的代言人的角色,这样的好处显而易见,对于设计师来讲,平台更加开放,选择性更多,施展的空间更大;对于品牌与客户来说,选择起来透明度更大,针对性也更强,大师之家在二者之间起到了非常强的催化、引流和推动作用,同时也让设计服务更加扁平化、透明化。

2.设计师“+”

直播|设计|美学|品牌+生活方式剧场

大师之家“非常四+1”IP创新生态矩阵

推动“大师之家”走进获奖设计大师工作室,创建“大师之家”城市设计共享中心(流动工作站),为建筑、室内及艺术设计行业产业端赋能,构建设计师线上、线下O2O一体化服务体系,设计作品及个人IP品牌展示直播平台,办公共享协作,空间美学场景实验室,会议、沙龙展览展示活动。

刚才也提到,大师之家打造了一个平台,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即平台+工具模式,摆脱了传统意义上的渠道,直接面向消费者。“我们以直播|设计|美学|品牌+生活方式剧场,形成大师之家“非常四+1”IP创新生态矩阵重新链接,同时给设计师及品牌产品赋能。可以说,大师之家的核心竞争力就是现在我们拥有大量优秀设计师资源和“非常四+1”IP创新生态矩阵平台,这些都是很难复制和模仿的。”

大师之家陈厚文

直播带货的形式在家居圈也屡见不鲜,但很多品牌或者产品方忽略了重要的一点,家居用品和快消品不一样,体验感非常重要。虽然是电视购物形式的延伸,家居产品的直播想要达到效果,必须不能只是站在手机面前干巴巴的介绍,而是需要游走于家居空间场景之中,这种可以展示空间效果的体验感,需要多人一起参与,然后相互谈及自己的感受,最后一步才是传播出去。这样的空间场景直播是非常创新的模式。

除了以上介绍的大师之家主要的平台业务模块,还有大师之家商学院,大师之家爱心基金,空间美学大奖和《中国设计大师名人录》等围绕设计进行的多维度的IP品牌全链路营销模式。

“虽然很多资本和优质企业都看中了家居家装这个领域,但能做好的确实不多,不是因为这个行业门槛高,主要还是由于这个没有长时间的沉淀和研究,光烧钱是没有用的。”作为家居行业的“老兵”,陈厚文每每提起房地产及家居设计行业现状时,还是非常激动,“我从事设计行业30多年,非常了解设计师职业发展的苦楚,更清楚行业的进步需要每个设计师的不懈努力,如今,我带着对设计行业的热爱和对自己的承诺重新出发,前方的路虽然艰辛陡峭,却是我们团队的执着与梦想。”

“对于大师之家的模式非常赞同,希望能够做下去”,“这种模式和参与方式还是第一次见,后续会和大师之家建立一些联系”,“我们这些年轻的设计师想要通过努力来获得机会非常不容易,我也加入了一些其他的平台,也在观望哪个更适合自己……”

不难发现,众多设计师对于新型的服务模式和创新平台接纳度是非常高的,这也间接说明,大师之家的此次发布产品对于行业和从业者来说,是一次不小的颠覆,也一定程度上在行业内引发了震动效应。

作为国内首个涵盖设计经纪服务平台,大师之家所打造的五大体系:共享平台化、设计自由化、施工多选化、供应链定制化、服务生态化,正在进一步孵化行业的生态新物种。但无论怎样的产品,终极目的是要服务于消费者,同时面对市场的新陈代谢快速做出反应。

而在历史的车轮前进的过程中,正式因为有了众多对行业报以无限热爱和激情的人,推动着整个设计行业的进步与发展,对于大师之家今后的发展路径,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附:部分已入驻大师之家的设计师,还在进一步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