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TATA木门的企业文化

时间:2022-02-16 15:37:40 来源 : 中国网家居 作者 : 纪海晨

社会学中有一个非常关键的数字,叫做“顿巴数”,是由英国人类学教授罗宾·顿巴研究发现的。它的含义是,一个现代智人能够同时维持的稳定有效的社交联系人数。研究发现这个数字平均是在150左右,它受限于人类大脑的结构。

当一家公司的规模超过150人之后,最高管理者的影响力就不可能直接遍及所有人了。这是因为他已经不能与企业中所有人维持稳定有效的社交关系了。而企业的内部流程不可能规定所有事情的处理方式,就算规定了所有的事,也决没有任何绩效体系能够使得所有的规定都得到有效执行。所以必然会有一些事情的决策,要依赖于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的制定,是要用先进的文化指引员工的心灵,用规范的制度约束员工的行为。一个有着优秀企业文化与制度的企业,也会拥有一支素质良好的员工队伍。

精心营造的健康的、优秀的、统一的文化是一种激励人心的无形力量,可以让广大干部员工义无反顾地向着高远的理想迈进,让员工鲜明地知道企业的发展思路,明确企业成长跟自己的关系,让大家在企业中获得自豪感和幸福感。

2月15日,TATA木门举办的首场企业文化发布会圆满结束,此次发布会将TATA木门原有的企业文化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更新与升级,是TATA木门持续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

TATA木门董事长纵瑞原

TATA木门文化手册

和很多企业不同,TATA木门的核心价值观是员工第一,全国TATA一家人。正如董事长纵瑞原所讲,企业文化是战略,是一种精神力量,员工第一,全国TATA一家人的核心价值观,是TATA最为宝贵的无形资产。“一个企业文化的形成,首先是看这个团队的理想,由这个理想转化为我们的价值观就是态度,对人的态度、对钱的态度、对事儿的态度、对社会的态度,对所有事情的态度决定了这个企业的价值观。这个价值观态度下形成了我们工作的行为和生活的行为。”创始人吴晨曦对企业文化的理解亦如是。

TATA木门创始人吴晨曦

TATA木门对待员工的态度就是做人做事的态度。基于此,TATA木门发布了十五条员工行为准则,具体如下:

1.人才第一,让员工收获成长

2.多读书,做终身学习TATA人

3.不推诿,不敷衍,不拖延

4.善用创新方法,打破固化思维

5.不做明知道错误的事

6.做阳光健康的TATA人

7.以工作结果为标准,不讲借口

8.不以官威压人,要讲权威服人

9.工作有标准,执行有依据

10.坦诚才是最有效的沟通

11.让事实捍卫你的观点

12.简单可依赖的同事关系

13.品质是持续领先的砝码

14.用心做超出顾客预期的服务

15.换上客户的脑袋去思考

TATA木门总经理侯承梁在发布会上也分享了自己对于企业文化的理解与实际工作生活中的感触,他说道:“企业是由个体构成的,它由这些人创造、决定,只有一个企业不断产生不断学习的人、超越创新的人、独立思考的人、知道工作中即是存在不完美也不遗余力的人,我们才能说我们为这个企业而骄傲,当一个企业尊重这样的头脑与灵魂,才能说我们拥有更好的明天”!

TATA木门总经理侯承梁

据悉,新版《TATA木门文化手册》编撰历时45天时间,近5万字的内容,历经12次修改,9次审稿校订……《TATA木门文化手册》凝聚了全体TATA人的智慧、思想和希望,全面展示了TATA木门企业文化的建设成果,是TATA木门公司发展历史与文化的凝炼和升华,是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是公司对外的“文化形象大使”,也是全体员工共同信守与践行的行为准则、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

文化决定战略

地球上曾有四大文明古国,为什么只有中国保存到现在?正是因为有了儒家思想、道家文化、佛教的传承……无论遇到多大的灾难,中华民族总能凭借文化韧性渡过难关重新崛起。同样的,TATA木门成立23年,这期间肯定不是一帆风顺,脚踏实地的坚持长期主义,让TATA渡过一年又一年,步履坚定。

文化虽然是个看不到摸不到的东西,但其影响却深远至极。华为的狼性文化,不只是内部管理严格,领导人也时刻充满危机感;阿里的价值观,政委体系很多企业纷纷效仿;腾讯的产品文化,百度的以结果为导向等等,各有特色。有了思想才会产生触动,有了触动才会成为一种行为,长久的行为就是一种习惯,很多很多的习惯才会有一点点的文化。

从新版的《TATA木门文化手册》中不难看出,TATA木门的长期主义和战略目标非常清晰,其企业文化的积淀和传承,多年来在修正中践行。正如一位管理学大师所讲,一个伟大企业的生存目的不光是获得自身的价值增长,更高层次的是追求员工价值最大化和企业价值最大化。

在企业文化的制定上,TATA木门一如既往的领先于行业理念,而且始终言出必行,企业的成功离不开每个人的辛勤付出,精益经营的企业要求文化既要重视人,也要重视市场,是双强文化模式。在这一点上,TATA木门无疑做到了。(文/中国网家居纪海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