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牌才是王牌,欧派衣柜抢答出圈

时间:2022-06-08 14:41:16 来源 : 中国网家居 作者 : 戈薇

万万没想到。2022年的春天竟比2020年还要艰难一些。

在全国范围内,更多的人体验了一把宅生活。胡润光谷发布的《2021中国高净值人群健康家居特别报告》显示,对比疫情前,超六成受访者在在家烹饪/就餐、居家办公、阅读、亲友沟通、学习中投入了更多时间。受访的高净值人群对于疫情期间的生活,印象最深刻的是居家办公。

更多的居家时间,显然让人民愈发关注家居品质的提升。超80%受访者表示可能在未来一年内改善居住环境,最主要的两种方式是“购买新的家具/家电”(66%)和“更换新的居所”(60%)。健康更是备受关注。半数受访者认为,可以通过“构建健康的居住环境”来提高家人健康水平。

高度的聚焦,对家居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健康与环保本是基本操作,但在时下消费者更加紧迫而严格的需求下,如何把基础牌打出高水准,考验着每一个家居企业的应变能力,更是背后十年磨一剑的深厚功底。

从环保1.0到4.0,初心不改才能“随机应变”

“我们认为环保只是基础,是一个家庭做装修最基本的要求,所以我们一直把消费者对于家居环保的诉求牢记在心,从诞生至今持续不断地为消费者带来更加环保的家。”欧派集成家居营销事业部总经理助理焦德才表示,28年来,欧派不忘初心,欧派衣柜始终致力于为消费者呈现更环保的家。

环保1.0时代,欧派衣柜提出了优于国标和欧标的超E0企业标准。环保2.0时代,欧派衣柜率先在行业内提出“无醛添加”的战略。环保3.0时代,欧派衣柜在行业内首次提出并践行了净醛衣柜战略。

这是革命性的一步,实现了从基材的无醛添加到主动净醛。而欧派净醛衣柜2.0的推出,则预示着环保4.0时代的到来——从柜身净醛升级到整柜净醛,从柜内净醛升级到空间净醛。

简单说来,就是从单一材料升级到了全系材料,从产品净醛升级到了空间净醛。焦德才表示,欧派在新国标ENF级的标准上提出了更高的自我要求,“我们采取了目前全球最严格的环保企业标准。这是向整家环保发起的彻底宣战,也希望重新定义中国定制家居的环保新高度。”

这番话的底气是,欧派衣柜确实在健康环保方面有随时可以开启、交由市场检验的深厚内力。作为行业领军企业,在面对因由疫情而引发的健康环保临时大考,随时可以交出漂亮答卷。

欧派式的健康解决方案:全效、全面和全系

欧派净醛衣柜2.0用朗朗上口的“三全主张”概括了他们的解决方案。

欧派集成家居制造事业部副总经理邵佳,在解释欧派衣柜的“全效净醛、全面净醛和全系净醛”之前,先洞察了许多关注健康与环保的消费者的痛点。

邵佳观察到,不少家庭遭遇了“买的都是环保合格产品,装修过后检测依然超标”的困境。作为一个学院派高管,材料专业出身的他表示,这是由于“空气污染物的叠加效应”产生的,产品环保和空间环保其实是两个概念。

所以,自欧派净醛衣柜2.0诞生之初,欧派就要求技术人员为消费者解决这一痛点。

邵佳介绍,全效净醛,是指对空气污染物的全方位处理。除了两个核心净醛指标外,欧派净醛衣柜2.0的抗菌率达到了99.9%,防霉等级达到最高级的0级,TVOC去除率也高达98%。

而在甲醛净化效率和甲醛净化效果持久性这两个核心指标中,分别达到了95.1%和82.4%的新高度。这比行业标准的规定指标都要高出20个百分点及以上。且这个结果,是由国家涂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国家人造板与木竹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分别检测得出的。

邵佳说,欧派是用净醛抗菌剂来达到净醛效果的,尽管这项技术添加成本高、加工工艺复杂、专业技术门槛也高,但是这种生物分解叠加物理吸附的方式,能够快速且持久地净化空气中的甲醛等有害气体。消费者只用关注最终的结果,其他的问题交由企业来解决就可以了。

“全面净醛”和“全系净醛”也是同理。

双饰、吸塑、UV、包覆、烤漆……看上去协调一致的柜体,涉及的材料却是多种多样的。“全系净醛”便突破了单一品类的净醛,实现了全系产品的净醛。“甲醛释放量的检测下限阙值是0.005mg/m³,我们的全系产品均未检出,趋近于0!”

这样令人自豪的表现,让欧派净醛衣柜2.0轻松达成“全面净醛”成就。从净醛衣柜1.0的柜身净醛,全面升级到门板+柜体+背板的空间净醛。净醛空间面积扩大了3倍,实现了360°整家空间净醛,让每一位消费者都能轻松拥有健康环保的高颜之家。

攻坚、突破、“黑科技”,完满交卷背后的技术秘密

这些“轻松”的背后,是技术人员日以继夜的“不轻松”。

集成家居产品规划与研发部总监李云龙最有发言权。不同品类的家居材料,就像水和油,在常态下要让其互融,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们从日常经验中可以看到,加入洗洁精后,可以让水油互融。这是因为洗洁精里含有表面活性剂,表面活性剂就像一种媒介,将水和油连接在了一起。但要找到把多品类家居材料融合在一起的‘洗洁精’并不简单。”

欧派为此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同时历经无数次实验失败后,最终成为了全球第一家实现浸胶和净醛专利技术的多配方完美融合的企业。

这一堪称“黑科技”的核心配方攻坚,让5种以上不同的原料属性,6种以上不同组合成份完美融合。解决了原料属性不同容易导致成分不兼容的问题,也解决了组合成分多样容易导致功效性能不均的问题,让兼容性和功效性完美呈现。

在核心配方突破后,随之而来的,就是制造技术、品控技术以及供应链管理的问题。

每一项板材少说都有几十道加工工序。仅以烤漆为例,其标准工艺步骤足有81道。工艺的不同及工序的繁琐,导致了成分配比的精确度困难重重。

不同板材生产工艺的温度、湿度、压力参数都不一样。且欧派的客户覆盖全国各地,从南至北的温、湿度也都不同。

所有这些,让品控变得难上加难。李云龙和他的团队历经了一次又一次的试作和调整,最终让欧派净醛衣柜2.0实现了每一种工艺都有精确成份配比方案,全系列产品的净醛性能稳定、高效和耐久。

在面对消费终端的最后一个环节——供应商管理上,李云龙则表示不敢居功,“绝对要感谢欧派多年累积的强大体系力”,在他看来,这是欧派独具优势而又不那么容易被消费者看到的一环。“我们辐射全国的5大生产基地,确保了抵达用户家中的每一件产品,都工艺稳定性高,净醛效果一致。”

普惠中国家庭,领创者的责任与担当

面对消费者临时大考,却依然交出高分答卷的欧派,更令人惊叹的是其展现的大品牌的责任与担当。

“欧派衣柜从不用环保来获得溢价,一直在自行消化高额的研发成本,并投入巨额的销售补贴,让净醛衣柜普惠更多中国家庭。”焦德才对此表示自豪,“我们的每一次超越和每一次进化,都是为了每个家庭能安享舒适健康的家居生活。守护每一个家庭的健康,让每一个家都远离醛害,让每一个人都健康生活,欧派责无旁贷!”

这样的风范,消费者用买买买表达了他们的“看见”。2021年,有50多万个家庭选择了欧派。2022年第一季度,欧派衣柜及配套家具产品实现营收23.20亿元,同比增加40.85%。

中国商业联合会母婴产业分会选择信赖欧派,在全国众多月子中心里,都有欧派为产妇和新生儿这类甲醛易感人群保驾护航。更有多位明星、奥运冠军、央视主持等公众人物共同为欧派点赞。

或如欧派集成家居营销事业部总经理刘顺平在欧派“健康+2.0”战略升级发布会上所言,欧派净醛衣柜2.0将全面升级健康环保内核,构建无醛添加新“净”界的人居空间,让国人迈入家居健康新纪元。用户们期待着这样一个整家环保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