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星集团丁佐宏:坚定信心 全力以“复”

时间:2022-06-08 15:43:36 来源 : 新华财经 作者 : 丁佐宏

作为全国最大的工商业城市和面向全球的开放窗口,上海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前,随着上海疫情防控趋稳向好,全社会复工复产复市的步伐正在加快,人们熟悉的那个充满“烟火气”的“大上海”正在回归常态。

全力以“复”,奋力跑出加速度

在各行各业全面复工复产复市的关键时刻,月星集团倾力而为、率先行动,奋力跑出商贸服务业的加速度。

早在4月中旬,在部分上海居民生活物资紧张的背景下,月星集团适时提出“环球店小二、月星店小三”保供行动,推出复工保供专项举措,全力以赴保障各项生活物资供应平稳畅通。

自月星集团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以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上海市、普陀区和市商务委关于分批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立足“万品送万家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服务理念,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和资源优势,协助品牌、商户打通保供最后一公里,将产品和服务送进千家万户,实现高质量、多样化的保供,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全力以“复”!

面对疫情冲击,市场主体亟待纾困“及时雨”

这个春季,涉及到餐饮、实体零售、文旅、娱乐等多元业态的上海环球港近千家品牌和商户,本应在“五一小长假”、“五五购物节”等活动中汇聚人气与商气,勾勒出一派人气十足、供需两旺的消费新图景,但在疫情持续反复影响下,这些中小微企业尽管拼命自救还是遭遇较大损失,复工复产期待着一场助力纾困的“及时雨”。

数据显示,我国约1.5亿个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占比超过九成,无疑是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活跃因子”。因疫情防控造成的客源下降和停工停产影响了部分小微商户的经营收入,租金、原材料和雇工、贷款等成本支出,更是造成小微经营压力的关键因素。在各行各业陆续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时,众多中小微企业依然面临着复工难、经营难、订单难和融资难等困境。

就拿入驻上海环球港的一些小微餐饮经营者来说,受疫情持续影响,他们少了稳定的堂食支撑,即便外卖订单量和社区团购量有所增加,在原材料、运力和人工成本等飞速上涨的压力下,也显得捉襟见肘。这些中小微商户及众多企业经营者除了自身想方设法挽回损失外,还在期待着一揽子各项帮扶政策的出台,以应对疫情影响,携手共渡难关,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找准平衡,在防疫安全前提下推进复工复产

风雨之后,一定会见彩虹。当上海这座城市逐渐回归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如何将复工复产复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有机结合、有序推进,也是摆在我们所有人面前的一道必考题。

只有安全的社会环境,才能有稳定的经营空间,企业和商户应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更好履行社会责任。因此,“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才是我们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保持良好竞争力的不二法门,惟有找准二者之间的平衡点,才能在变化中迎来转机和新生。

随着社会各行各业陆续进入复产复工复市模式,月星集团充分发挥自身资源和协同优势,推出了一系列战“疫”服务礼包,为场内品牌商户复工复产复市提供坚强支撑。

由单位员工就地化身的“环球店小二”在疫情期间坚守在一线,对接着顾客和商户的需求,由于努力营销,最近一段时间的销售额甚至反超了闭环管理前的业绩。据统计,目前月星的社区“店小二”已经覆盖全上海近3000多个社区和楼宇,配送车队的行驶总里程已近20万公里。

疫情防控方面,月星旗下环球港商场正在根据市、区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做好有序复商复市准备。商场所有人员将采取闭环管理,严格区分物流进出通道,做好客流限流预案与措施;全面实施场所码等措施,做到“扫码入场”“扫码入铺”。

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发展信心

我认为,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实体商贸业唯有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创新,咬紧牙关、一鼓作气,才能看到城市“烟火气”带来市民生活的繁华与美好。

应对困难,信心就是黄金,但信心不可能只靠口号,也要靠政策红利。各类市场主体期待在各项常规的政策之后,还要有新的增量政策,让遭受疫情冲击的大中小微企业先活下来,然后再谋求活得更好一些。

作为一名实体商贸业从业者,我认为,各类市场主体不仅要做好疫情防控趋稳向好之后的平静时光准备,更要做足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后的更为长远的准备。

疫情之下,企业经营不易,我在此呼吁,期待相关各部门努力为企业分忧,减少堵点、增加支点,减少障碍、增加信心,为企业纾困解难,与企业共克时艰,引导市场主体朝着更加健康平稳的发展方向大步迈进。

一是精准施策,有效缓解民营中小企业所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二是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中小企业营造更加公平、透明、友好的经营环境,更可预期的发展前景,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我与月星家居、环球港的商户们,有信心全力以赴当好服务美好生活的“店小二”,也期待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态势下,用持续增长的信心,不断坚定服务市民的初心使命,谋求以长期发展消化暂时影响,将美好生活带入寻常百姓家。(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