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二届「设计中国」特展暨产业创新论坛盛典落幕

时间:2022-07-15 16:45:13 来源 : 中国网家居 作者 : 佚名

7月9日下午,由中国设计品牌网携手上新研究所、宫喜文化、中国建博会(广州)举办的“设计觉醒国潮当道——2022第二届「设计中国」特展暨产业创新论坛盛典”在中国建博会(广州)上举行。围绕全国设计趋势,展开话题讨论及对话,探索领先设计思想,激发后疫情时代,企业、设计师以及产业链在面临不确定的消费市场与竞争环境下碰撞出的全新思考,为设计产业与制造业、创造更广阔的思域与声量。

中国建博会负责人华谦生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会展业的国家队,中国建博会(广州)是行业冠军企业的展示平台,很多企业也把建博会当成是行业招商第一平台。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会展业作为实体经济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枢纽节点,在深度融合产业与市场、生产与消费、国内与国际等方面起着基础性和战略性的作用。他希望通过举办系列的设计特展、设计论坛和设计沙龙,将设计与中国大家居建装行业在此链接,进一步推动设计思想和设计理念在大家居健康行业更好地传播,推动大家居建装行业向设计驱动转型升级高质量的发展。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分会会长、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匈牙利(国立)佩奇大学博士生导师王铁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智能科技时代的到来,要求当代的设计师们必须要立体思考,有融入于智慧城市、万物互联、无物不联的能力。科学已经为我们指明了未来行业发展的方向:它既是机遇,又有挑战。机遇是迎来了全新的思想理念,挑战是在单一学科的教育背景之下如何更好地融入到智慧城市这个量化数据的板块当中。在平衡两者的同时,设计也绝不是过去在表面上的变化,它更重要的是对人的生命和未来健康负责。

面对经济下行、成本上升双重挤压,以及疫情因素、地缘政治和需求减弱等等的一些不利因素的情景下,各行各业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生存的压力。佛山市朗原铝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龙海勇在致辞中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不管未来环境如何变化,紧密结合设计的潮流,创新是永恒的主题。

广州市高比电梯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业务经理贲水福,从高比电梯的发展谈到了创新的重要性,他以广州洲际酒店等项目的电梯门翻新为例,突出了3M油性贴膜产品的无毒无害,防水防霉以及后期维护成本低的完美优势。

国潮上新研究所负责人/宫喜文化董事长宋贝以《家居潮代-助推大家居产业创新发展》带来主题演讲,围绕文创上新、产业上新和城市上新三个方面对上新研究所作了简短介绍之后,他分享了《上新体系》的创新宗旨,所谓“上新了”其实就带有“温故知新”的含义,其中“故”就是故宫,通过年轻人喜欢的表达方式和创作手段,以新带旧、以旧创新的模式,把有着近600年历史厚重文化宝藏传递下来。不仅带动文创产业,而且让年轻人关注文化根脉,走进故宫,认识故宫,了解历史。市场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4月-2022年3月间,平台国货品牌商品数量同比增长508%;爆款榜中,国货品牌数量占比92%。

国潮当道的今天,国潮早已不局限于新国货,而是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背后中国力量的全面崛起。从文创周边到彩妆口红,从冰窖烤鸭到角楼咖啡,从合作国货到联名潮牌,故宫搭建的IP矩阵,每一次跨界都能引发全民热议,激发大家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兴趣。“国家实力的增强,确实是影响了整个民族文化地位的变化。”

国潮上新研究所联手中国设计品牌-首创家居文创平台

有着全网80万+设计师粉丝的IPAD手绘资深专家劳彩妹带来IPAD手绘技能设计快速表现新玩法的分享,IPAD手绘作为工具如何快速提升设计工作效率?一方面在与客户交流或者内部沟通的时候,iPad手绘可以快速直观地展示设计的想法,另一方面,通过iPad手绘的辅助功能以及素材库能及时对设计想法进行修改与调整。而且不管是家装还是工装,都能够通过软件进行快速的设计表达。

深圳市盘石室内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吴文粒以《设计与品牌价值共生》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对于设计与品牌价值两者关系的理解:设计师不仅仅要用设计的手段去输出价值,而且应该用全维度的价值链的构建方式,为客户,为设计进行价值输出。这个价值跟供应链、跟生态都产生了很大的关联。不断充实和构建更强大的壁垒,通过资源端以及行业圈层更好地服务生态,链接更多的设计师资源,更好地为生态链端赋能,也能够让设计师得到更好的成长。

中国设计品牌CDBP智库成员聘任仪式

中国设计品牌网(全国)城市运营中心授牌仪式

2022「设计中国」展铝艺创新美学奖

2022「设计中国」展荣光盛典  

•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