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会客厅》×空间情绪设计师高志强丨有形空间影响情绪,情绪塑造无形空间

时间:2022-07-29 14:45:15 来源 : 中国网家居 作者 : 陈海

有形空间影响情绪,情绪塑造无形空间

在拉丁语中

“空间”,源于“momentum”,指动的度量

“情绪”,源于“motus”,指动的状态

身为设计师,他说,

懂你的情绪,才能设计出懂你的空间

在他的作品中

你能看到空间与情绪充分对话

你能感受到情绪急骤间的变化

赋予每个空间不同的情绪

满足居者的情绪感知体验

是他一直坚持和奉行的设计原则

有形空间影响情绪

情绪塑造无形空间

本期《名师会客厅》就让我们走进

2009年度室内设计封面人物

空间情绪设计理论创导者高志强的故事

一起聆听他对于空间和情绪的深度理解

名师会客厅,设计见真情

与名师对话,与设计共舞,在细节中发现深意,在设计中遇见真性情!

2022年7月28日下午3点,诺贝尔瓷砖“名师会客厅,设计见真情”【北京站】特别直播活动在北京市朝阳区三元NEO新境会客空间如期拉开帷幕。

名师助阵,相约京城。此次特别直播活动,《名师会客厅》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国特级室内设计师、2009年度室内设计封面人物、“空间情绪设计论”创导者高志强老师,亲临诺贝尔瓷砖视频号直播间,与现场及线上的粉丝朋友们,分享了他代表性的设计作品和二十多年来的心路历程。

胜友如云,齐聚温馨空间

此次《名师会客厅》直播活动得到了诺贝尔集团北京分公司的大力支持,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孙建国在活动开始时进行了致词,他对现场来宾的出席表达了感谢和欢迎。

在致词中,他对《名师会客厅》栏目形式给予了肯定,对于高志强老师的到来备感荣幸,他向现场设计师朋友隆重介绍了诺贝尔瓷砖的发展史和NUO花间系列新品。对于赋能设计师、与设计师合作以及未来北京市场的发展前景,他充满了信心。

(诺贝尔集团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孙建国先生)

走进理想桃花源,领略传统色之美

在随后的新品分享环节,诺贝尔集团市场管理部总监傅捷向在场的设计师朋友重点讲述了NUO花间产品的设计理念、NUO花间产品名字的由来以及背后中国传统色的唯美和诗意。

不论是“落花纷纷稍觉多,美人欲醉朱颜酡”的酡颜,还是“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芳菲,抑或是“春风十里扬州路,豆蔻梢头二月初”的蔻梢,当一个个唯美诗意的名字伴随着古诗词,从傅捷先生口中脱口而出时,现场观众也沉浸在了浪漫的诗意之中。他让大家充分领略到了NUO花间产品及其背后文化的无穷魅力。

(诺贝尔集团市场管理部总监傅捷先生)

在作品中感受设计以人为本

在故事中体会空间情绪奥秘

每一位设计界的名师都有一部自己的成长史,在历史中回望过去,在回忆中感受成长的印迹。当中国特级室内设计师、2009年度室内设计封面人物、“空间情绪设计论”创导者高志强老师在主持人的介绍下,开始他的个人分享环节时,高老师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设计案例和成长感悟故事,向大家深度阐述了情绪对空间的影响,以及空间情绪理论是如何诞生、发展并最终成为设计界的一股潮流。

从早期作品《百度国际大厦》初次提出空间情绪设计理论,到《建行研究院》《同仁堂粹和康养体验中心》等作品对空间情绪理论的夯实、再到《联电国际办公集合展厅》《浅在-茶空间》等作品完成空间情绪理论的升华,以人为核心,时刻关注居者在空间中的情绪变化,是他所有设计作品的共性特征和深深烙印。

(特邀嘉宾高志强分享空间情绪设计作品)

高志强说,“我们塑造空间,空间反过来也会塑造我们。所谓空间情绪,即空间中的色彩、光线、声音、香氛、景观、肌理、质感、尺度等等因素对情绪的影响。”

让空间功能重新赋予人的属性,使居住其中的人,生理和心理情绪均处于最佳状态,是他一直追求的设计宗旨。

他以独特的视角和空间创意建立自己的设计哲学,重新定义了空间设计与人的情绪边界。

“光影赋予空间灵魂,以此感知空间情绪”

在领略完高老师激情洋溢、挥洒自如而又幽默风趣的个人分享环节之后,本次活动的重头戏《名师会客厅》环节也随之拉开帷幕。

在访谈中,《名师会客厅》栏目主理人、诺贝尔集团设计师管理部总监陈慧女士与高志强老师一问一答,在轻松有趣的闲聊中,让我们得以洞见高老师学贯中西、博古通今的人格魅力,也更深刻地领会到了“空间情绪设计”的奥秘。

高志强作为清华美院的高材生,海外留学期间,师从意大利国宝级设计师马里奥•贝里尼。多年的海外求学经历,让他对于国内外的顶级设计大师如数家珍,也让他近距离地感受到了大师们的深厚思想、设计理论和人格魅力。从安藤忠雄到勒•柯布西耶,从密斯•凡得罗到贝聿铭,在这些顶级设计大师的身上,高志强汲取到了丰富的精神养料和理论思想,并最终形成了自己融汇中西、贯通古今的空间情绪理论体系。

(《名师会客厅》栏目主理人陈慧和嘉宾高志强)

哲学、历史与人文是每一位设计师从平凡走向伟大的必经之路。高志强亦是如此,他是一个重度的传统文化爱好者,对于老庄哲学和金庸武侠深有研究,他在访谈中说道,大道至简,无用之用,方为大用。真正的高手,都是极其简洁的,不需要复杂的招式和兵器就可一招致敌,拈花摘叶皆可伤人于无形。

在设计中,也是这样,光影是最普通最常见的设计元素,在有些人看来是最无用的。但在他看来,光影是情绪的感应器,光影赋予空间灵魂,我们以此感知空间情绪。

(本期分享嘉宾高志强)

提携新人,也是一种设计传承

与名师会谈,如沐春风,听名师讲座,若临秋水。两个小时的时间一晃而过,在访谈的最后现场提问环节,一位年轻后辈设计师的提问吸引了在场人的目光。

作为高志强老师的小迷弟,他对高老师的空间情绪设计理论备感推崇并深受其影响,而这种影响也最终反映在了他的设计作品中。在去年他凭借《东方韵》这一设计作品,最终获得了“2021年广州设计周人居中国设计精英人物”荣誉称号。

他就是北京今朝装饰设计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白明磊,此次活动专程为见高老师而来,并向高老师当面请教了一些专业问题。

白明磊的出现让高志强老师深感欣慰,对于优秀的后辈他也不吝惜自己的褒奖和赞美。他说,发现优秀后辈,提携新人,也是一种设计传承。

(北京今朝装饰设计首席设计师白明磊)

坚守品质  不忘初心

“诺贝尔是全世界的最高奖项,我们要按照诺贝尔这个标准,把诺贝尔瓷砖做到全国第一,全世界第一。”

这是诺贝尔瓷砖董事长骆水根创立诺贝尔品牌时的初心,也是所有诺贝尔人不断奋斗、开拓进取的最强动力。

正因为有坚定初心的指引,掌握前沿设计理论,关注人与空间的关系,提升居者的情绪体验,开发更多符合消费者生活需求与精神需求的好产品,助力消费者打造高品质家居空间,是诺贝尔人一直坚持不懈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