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中国家居十大财经焦点公开发布

时间:2022-08-01 11:54:43 来源 : 中国网家居 作者 : 纪海晨

家居行业正在热烈地拥抱资本市场,近百个公司已经上市,数十家公司相继启动IPO,走在上市的路上。在2021-2022年度里,围绕着资本市场,这些上市和准上市公司层出不穷地上演着悲喜剧,形成一个个引人注目的焦点。北京商报家居财经官方公众号《家居新财经》持续关注着这些事件,汇总成2021-2022中国家居十大财经焦点,北京商报家居频道执行主编孔文燮在2022第六届中国家居品牌大会上予以公开发布。

北京商报家居频道执行主编孔文燮发布2021-2022中国家居十大财经焦点

焦点一:扎堆IPO谋求资本助力

从2021年11月15日龙竹科技、旭杰科技、智新电子3家家居企业顺利从新三板平移至北交所,成为北交所首批上市企业开始,扎堆IPO成为家居企业常态,其中包括2021年12月2日梦天家居在上交所主板上市、2022年5月20日联翔股份在上交所主板上市、2022年6月23日慕思股份在深交所主板上市、2022年7月14日箭牌家居深交所首发过会、2022年7月20日致欧家居深交所首发过会。

除了这些已上市公司和准备上市的企业以外,还有诗尼曼家居、科凡家居、悍高集团、趣睡科技、马可波罗、有屋智能、汇联股份、玛格家居、皇派家居等家居企业都在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资本助力,一批家居企业正在做大、做强、做优。

焦点二:海内海外收购成扩张法宝

2021年7月6日,贝壳找房宣布收购圣都家装100%股权,总对价约80亿元;2021年8月25日,全球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之一的安宏资本发布通告称,将爱梦集团(中国最大的高端床垫提供商之一)的控股权出售给专注亚洲市场的私募股权机构高瓴投资,交易总额可能达到25亿美元;2022年6月2日,曲美家居发布公告称,高瓴资本向曲美家居全资子公司Qumei Runto以增资的方式投资2亿元。

资本强势杀入家居行业,动辄数亿、数十亿元的投入,在万亿家居市场中或许掀不起什么大浪,却是实现迅速扩张的法宝。

焦点三:上市公司频曝摘牌退市

2021年11月1日,美霖装饰因“未能在规定时间内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被停止股票挂牌;2022年3月22日,*ST新亿因财务造假被终止上市,成为2022年A股首家强制退市公司;2022年5月6日,荣意家居因“未能按规定披露2021年半年度公告”被终止挂牌。

家居上市公司频曝摘牌、退市,警醒进军资本市场的企业们:上市了不等于“躺平”,业绩不好完蛋更快。

焦点四:上市公司屡成质量黑榜主角

从2021年12月27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抽检结果曝出三雄极光1批次“固定式LED导轨射灯”5个项目不合格开始,家居上市公司频频出现在质量黑榜上,如2022年6月27日科顺股份旗下的2批次产品和北新建材旗下龙牌漆1批次“碧新超白墙面漆”产品,被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宣不合格,同日兔宝宝麾下的3批次“人造板(非地板类)”被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宣不合格。

上市公司实力强、品牌大,本应该是品质的代名词,却屡次成为质量黑榜主角,原因可能很多,却折射出它们在业绩压力下的急功近利。

焦点五:首现反垄断主角收天价罚单

2021年9月27日,公牛集团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四十六条第一款和第四十九条规定,收到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以2020年度中国境内销售额 98.27亿元的3%计算,罚款2.9481亿元。这是家居行业首次出现反垄断主角,罚单可称为“天价”。

家居行业难以做大做强,公牛集团却形成了垄断地位,虽然按照法律规定受到了处罚,但它做出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的超强能力,却不得不让同行们汗颜。

焦点六:上市家装企业巨亏成为家常便饭

家装上市公司在这一个年度里业绩纷纷爆雷,巨亏成为家常便饭。以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这一指标为例,广田股份亏损55.88亿元,同比下降612.51%;金螳螂亏损49.50亿元,同比下降308.52%;全筑股份亏损12.93亿元,同比下降1070.11%;亚厦股份亏损8.88亿元,同比下降379.70%。

高度依赖地产渠道,是这些家装上市公司业绩巨亏的重要原因,也暴露出它们缺乏市场竞争力的本来面目。

焦点七:企业声誉遭明星代言人拖累

2021-2022年度里,多个明星被曝个人行为不检点或生意违法违规,令邀其代言的家居品牌大为受伤,不得不忍痛割爱,尽最大努力挽回声誉,其中包括华帝股份撇清与吴亦凡的关系、皮阿诺毁掉与李云迪的合约、云米解除与邓伦的合作,等等。

明星能够带来流量,流量又是一把“双刃剑”,用人不慎,可能遭到拖累,适得其反。

焦点八:家居高管上演跳槽大戏

从2021年11月22日金牌厨柜副总裁孙维革辞职开始,上市公司高管的跳槽大戏就不断上演:2022年3月9日,帅丰电器总经理陈伟辞职;2022年3月21日,敏华控股执行董事兼总裁冯国华辞职;2022年7月8日,索菲亚副总经理杨鑫辞职,此时离他告别欧派副总裁职务仅过去一年。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有64位家居高管变动,其中近一半离职;2022年上半年有128位家居高管变动,其中77位辞任。铁打的老板,流水的将,高管跳槽意味着人才流动加速,对家居行业来说未必是坏事儿。

焦点九:主业辅业展开业绩博弈

2020年12月29日,喜临门与岚越影视签约转让影视业务,2021年报显示,期内归母净利同比增长78.29%至5.59亿元,2022年中报预告显示,期内归母净利同比增长37.92%至7.71亿元;嘉寓股份2021年报显示,门窗业务因受房地产渠道拖累而巨亏,但在近50亿元光伏订单支撑下,股价不降反升。

喜临门抛弃影视业务而业绩大增,嘉寓股份进军光伏产业而提振股价,一个是向主业的回归,一个是向辅业的渗透。专注主业未必有好业绩,出击辅业未必是不务正业,主业与辅业的博弈,考验管理者的管理智慧以及对市场大势的预判能力。

焦点十:上市公司掌门人频陷舆论漩涡

2021年9月30日,陈辉与杨劲解除婚姻关系后,东易日盛实际控制人由陈辉和杨劲变为陈辉;2022年5月16日,梦百合董事长倪张根与投资者进行“舌战”引发股民诟病,随后股价连跌多日;2022年6月20日,雷士照明原实控人王冬雷被实名举报涉嫌通过蚌埠德豪挪用、侵占公款2.4亿元;2022年6月28日,梦洁股份发布公告称,梦洁股份创始人姜天武等人持有的10.17%股权被受让,从此姜天武挥别梦洁股份实控人位置。 

上市公司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公众关注,掌门人的婚姻变动、行为举止不断成为焦点话题,致使他们频频陷入舆论漩涡,对自己、对企业都影响重大。

2022第六届中国家居品牌大会主题为“大考当前,品牌为王”,由西街传媒主办,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指导,优居研究院战略合作,创意传媒承办。本届大会的官方发布媒体是北京商报,同时还有11家合作媒体,其中首席合作媒体是腾讯家居•贝壳,首席支持媒体是乐居财经,联合支持媒体是新华网家居、网易家居、凤凰家居、环球网家居、中国网家居、新京报、精品购物指南、中外企业文化和数据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