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卫平:设计美好生活

时间:2019-05-17 13:52:37 来源 : 中国网家居 作者 : 孙涵

以中国设计品牌战略为主题,以匠心与学术思辨为引领的2019“奔跑•追梦”「中国设计品牌」大会5月10日在北京圆满落幕。会后,北京清尚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副会长曾卫平向中国网家居频道表示:新的时代,设计者肩负着重要的职责,不仅要设计出完美的空间,还要在日新月异的商业变迁中,不断创新与突破,用设计创造价值,用设计创造美好生活。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副会长、北京清尚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曾卫平。

在和中国网家居频道聊到“设计与价值”时,曾卫平说:设计是为人服务同时创造更美好生活的方式。创造美好生活的前提是如何让设计创造更大价值,所以美好生活也是价值的一种体现。设计要坚持“商业与艺术相融合”的创作理念,以改善人居、“设计美好生活”为准则,设计作品要饱含对中国设计的思考,并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国情、消费习惯和审美需求的中国商业设计与可持续发展之路。

曾卫平认为:“我觉得设计师要时时问自己,自己的设计是如何创造更大的价值、或者说我们作为设计师如何为我们的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这包括了美学价值、经济价值等多方面。”

提及品牌时,曾卫平表示:品牌就是承诺。给客户承诺的背后包含设计师的审美、生活态度以及所要传递给消费者的生活理念等多方面内容。品牌是一种累积,是设计师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后,客户反馈的累积;是设计师对客户服务的累积;也是设计师的设计、风格的累积。他表示我们应该关注如何去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与成功,只有当你创造更多价值的时候,自然就会成功,品牌自然也就出现了,这是品牌的力量也是对客户的承诺与保障。

曾卫平认为,任何的创作都应该是利他的,完全利己是不太可能的,因为设计师是要从设计本身出发,除非是自己的住宅或是自己私人空间为自己服务之外,不然更多的是为客户服务。所以人们都说倡导设计以人为本,这个“人”到底是谁?它不是我们设计师,而是客户,是业主。

“作为设计师,应该为客户、企业创造更多使用价值、使用价值经济回报,只有客户获益,设计师才有可能成功,所以设计师首先要利他。当我们的客户都成功了,其实我们的品牌也就有了。”曾卫平说。

目前日本设计对于细节和民族文化非常重视,中国设计界是否可以模仿或借鉴学习呢?对此,曾卫平认为,设计不仅是解决功能问题,更是传递观念。日本作为设计强国,有自身独特的文化、地域性和当代性,因而形成自己独特的设计风格。从我国设计市场需求来看,设计应该是更加多元和包容的。同时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中国的消费者具有全球性眼光和思维,中国设计也将越来越自信。从过去的学习与借鉴,到一定的消化沉淀以后,到现在根据社会的发展与自身的设计理念,形成我们自己的设计风格,这是一个必然,中国设计的未来已来。

曾卫平强调,设计应具有反映社会功能变革的特性,而不是仅仅美学在空间的体现。在中国正从工业文明让位于新商业文明时代变革中,让商业提升城市价值,让商业推动城市的繁荣与复兴,认为找到让一个生活变得美好的设计准则,就找到中国商业设计的未来。(孙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