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设计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 设计师要起到引领作用

时间:2019-05-23 16:14:45 来源 : 中国网家居 作者 : 孙涵

以中国设计品牌战略为主题,以匠心与学术思辨为引领的2019“奔跑•追梦”「中国设计品牌」大会日前在北京圆满落幕。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副理事长、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导刘伟荣膺2019中国设计品牌榜·教育突出贡献人物。

会后,刘伟与中国网家居进行了深入交流。刘伟教授表示,年轻设计师就业及市场适应度是目前年轻设计师初次就业后面临的最关键问题。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副理事长、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导刘伟(右)

在聊到学设计的学生毕业后设计生产出的产品存在与消费者需求贴合度不高的问题时,刘伟说:现在确实存在消费者买完了产品后觉得很有设计感,但是和消费者生活的实用性、贴合性不是很强的问题。所以在现在的教育教学中,会格外强调在设计中既要有想法,又要适用于大众和消费者的需求贴近,这样的作品才是消费者需要的。

刘伟讲到,我们都说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设计也是如此。所以作为一个设计师是要有追求的,他的设计要高于生活、高于消费者的期待,这样消费者才会认为是有价值的。

刘伟表示,在平时教育过程中也会和学生一再强调设计是一个重服务的行业,要为消费者量身打造、了解消费者的需求,用我们的专业知识给他带来很好生活体验,这个好字的判断就是要对消费者的生活品质有所提升。

其实品质提升涉及两方面,第一是它的舒适度,现在在家具里面,各种产品的存在是要帮助消费者生活的舒适度不断得到提升。另外一方面是,当市场不断放入各种产品时,可能造价价格方面就会受到影响,所以我们要在一定的价格限定下做到最好,这才是设计师应该有的态度和水平。

刘伟告诉中国网家居频道,在针对设计与消费者需求上,是需要引领的。比如医师、设计师、律师还有老师等职业都存在一定引领性,你的设计理念、美学欣赏要能带给消费者更高的生活追求和审美提升,同时不能曲高和寡,不能过于强调自我、强调自身价值与认知,要记得自己是服务于他人的。所以最适合消费者的设计是在别人的需求基础上,将审美理念提升一部分,这个部份范围要在消费者的欣赏、接受范围内。

谈到设计学生毕业后对自己设计方向设计风格的认知空白话题时,刘伟说:现在的教学过程中也慢慢注意到这一问题,社会行业是处于不断变化的状态,而学校相对来说有一套较为成熟的理论体系,当一件事物成熟后他可能就存在滞后于市场的问题。但对于设计师而言,他刚踏入社会时要明白一点:他不是为了应付市场而做设计,是要在市场需求的基础上有所提升,以此来引领消费者。所以学生的空白期和迷茫期也是他们的成长时期,过了这段时间很多问题他就都可以理解。

刘伟表示,当学生刚踏足社会在这个时候继续坚持自己的理想,在现实中不断的融入自己的理想,就能够达到比较契合的状态,你最需要做的就是慢慢磨合这是一个过程,急不得。(孙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