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下智能家居能否突破“互联互通”难点?

时间:2019-07-31 09:06:53 来源 : 中国网家居 作者 : 赵佳琪

近几年,智能家居一直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市场研究公司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了2018年智能家居市场的实际数据和2019年智能家居市场的预测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智能家居设备市场预计,将同比增长26.9%,出货量达到8.327亿台。

在2019年至2023年的预测期内,IDC预计,全球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将持续增长,复合年增长率(CAGR)为16.9%。随着消费者在家中使用多种设备,以及产品和服务的增加,2023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的出货量将接近16亿台。就类别而言,2019年家庭安全监控类别将继续占据主导地位,出货量将达到1.403亿台。

同时,相关数据显示,预计中国智能家居2019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98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此外,品牌之间的竞争也如火如荼,国外有亚马逊、谷歌、苹果、三星等知名品牌抢占全球市场,国内有华为、海尔、小米、阿里、美的等巨头掘金智能家居行业新蓝海。 

无法互联互通仍是最大痛点

尽管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但智能家居目前还是有“无法互联互通”的最大痛点。 

其实所谓智能家居,实际上就是利用网络通信,计算机和综合布线技术,并将其与人们日常家居生活中的各个相关子系统结合到一起进行统筹管理,从而使人们家居生活安全性和舒适度大幅提升。智能家居和传统的家居相比不仅舒适,还能自动化的指挥。

然而众多智能家居用户表示,家里添置的一些智能产品,如A品牌的音箱、B品牌的空调、C品牌的烤箱、D品牌电视、E品牌的冰箱……尽管都是智能硬件,几乎每个品牌都要在手机上下载一个单独的APP,使用时需要操控多个APP。操作的繁琐严重影响了用户体验。

业内人士认为智能家居不能互联互通的主要原因在于智能家居产品力量过于分散,技术以及产品系统各异,兼容性不一,并没有打通各产品间的‘任督二脉’,所以造成了诸多不利于产业发展的现象。

5G时代真的能解决“无法互联互通”问题吗?

相比4G网络,5G网络传输速度要快数百倍,还拥有广覆盖、低功耗、大连接、低时延等特点。一些业内人士表示,有了5G网络的支撑,“万物互联”才可能真正实现。

但就现在而言,人们的美好展望并没有实现。现如今智能家电普遍还是依靠室内的Wi-Fi网络。当下,需要4G网络或者未来一段时间里需要5G网络的地方也大多体现在手机数据网络连接上。简单来说,如今的智能家电所处的网络环境跟5G网络关系并不大。

智能家居控制系统通过多个传感器将各孤立系统信息连接起来,但目前国内智能家居品牌众多,尚无统一标准,导致不同品牌的产品无法互联互通,不利于智能家居发展。而5G的出现能否促成厂商放弃自己的利益,还有待商榷。

简单来说,目前最重要的是建立行业标准。尽管智能家居领域竞争较激烈,建立行业标准有一定难度,但相关机构正致力于改变这一现状。据悉,2004年中国家庭网络标准产业联盟-e家佳联盟成立;2012年,由海尔Uhome牵头,包括长虹、松下、冠林等企业共同发起的“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成立,致力于建立行业产品、技术、施工等标准,也推动了中国智能家居产业的良性发展;2014年,京东微联成立,通过第三方平台的方式,为智能产品的协议互通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目前合作的国内一线品牌包括海尔、美的、飞利浦等上百家重要企业,涉及四十多个品类,包括空调、厨房电器、环境电器、健康设备等重点品类,已经接入上千款的智能产品。

除此之外,包括阿里智能、腾讯、苹果Homekit、Google、美的M-smart等,都在致力于推出自己的互通协议。在这些平台的努力之下,越来越多智能产品互相兼容,共同为实现智能家居发光发热。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表示,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目前正在推进智能家电跨品牌互联互通工作,提出了云端互联的轻量级技术方案,在最大限度维护企业既有利益和个性化的同时,实现跨品牌互联互通。(赵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