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兰肖恩:坚持品质,不玩虚的

时间:2021-03-26 16:51:02 来源 : 中国网家居 作者 : 戈薇

(深圳家具展上,雅兰与“潮主播”合作,用直播为品牌赋能)

今年的3月下旬,雅兰相当忙碌。深圳国际家具展、广州家博会接连开幕,作为雅兰集团品牌市场中心总经理,肖恩整整两周都穿梭在广深沿江高速上。让他高兴的是,两地展会的招商情况都比前期预估得好。这让他信心更足,“我相信,雅兰的品质才是经销商们最看重的地方,这是我们最硬的底牌。在市场营销方面,我们当然会去拥抱新时代,但也会坚持该坚持的。”

肖恩的这番话,似乎暗示着雅兰在品牌影响力上未来会有所动作。作为一家总部在香港,拥有55年历史的老牌家居企业,雅兰在大众传播中近年来不甚响亮的声音,甚至让雅兰华南市场的老用户都感到着急。肖恩对此也并不讳言,他直言今年雅兰在市场营销方面会补足之前的缺漏,智能系列雅兰云的推出也完善了产品线,渠道上也新增了一些战略合作,他对2021年雅兰的期待毫不遮掩地闪烁在眼中。

肖恩(雅兰集团品牌市场中心总经理)

智能、IP两手抓,完善产品线

中国网-家居频道:最近广深两地的家具展接连举办,雅兰有什么新品带给消费者?两边的侧重会有什么不一样吗?

肖恩:我们两边的主题都是一样的,都在提“品质睡眠,就选雅兰”,主打的产品也都是我们的雅兰云智能系列。这是我们酝酿了两三年的作品。除了智能系列,还有雅兰经典系列、郎朗系列、国宝系列。国宝系列是跟《国家宝藏》IP合作的,之前是用《千里江山图》做概念延展,现在又续签了四年,后续会用到类似国宝昭陵六骏等概念。关于郎朗系列,我们这次还推出了代言人郎朗宝宝同款的婴儿床。当时这个床是给郎朗宝宝定制的,后来我们一想,很多家庭其实也有这个需求,就干脆量产了。专门针对婴幼儿,面料都是全A级的。

中国网-家居频道:现在推出智能床垫的品牌也有不少,雅兰的特别之处在哪里?

肖恩:(哈哈)要不是疫情,我们的雅兰云智能系列去年就跟大家见面了。这款产品是我们的创始人施文远先生亲自主抓的。你知道,他沉迷技术,自己就有不少床垫的发明专利。从最开始的概念到各种材料的选择,这款床垫我们内部经过很多磨合、推到重来过很多次,最终才确定目前呈现在大家眼中的样子:材料、电机都是进口的,床垫和床架都是可控的,可以组合也能拆分,可以单买也能成套。

(消费者在试用雅兰云智能系列床垫)

坚守品质,走自己的营销之路

中国网-家居频道:你们对雅兰云有怎样的期待?

肖恩:目前智能床垫市场这一块还处于培育阶段。就跟我们的智能手机一样,开始还只是少数人享用的,功能也没那么多。智能床垫也是一样,目前很多智能床垫的购买者主要还是更具刚性需求的人群。所以虽然名声响亮,但销售占比很低。不过大家都很看好,智能领域也属于最前沿的板块,我们希望各方面的力量都能参与进来,共同把这部分做大做强。

中国网-家居频道:整个雅兰布局方面呢?我们看到,在深圳国际家具展开展前,你们官宣了与深耕长三角市场的弘阳家居的战略合作协议。

肖恩:是,雅兰的主要优势在华南,但我们也从未放弃北方市场,跟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的合作也在加深,近几年如江苏、天津等地,我们的市场反馈也越来越好。

床垫的品类特性决定了它是需要更多体验的。我们的天猫旗舰店表现也很好,是行业前三的位置,但主要是基本款,品质更好,更符合个性化需求的还是需要在实体店体验。未来除了大型经销商旗舰店,我们还会通过机场展厅、快闪店、社区店等形式,让大家更便捷地接触和体验到雅兰的产品。

中国网-家居频道:在市场营销方面,尤其是针对年轻一代的消费者方面,雅兰有些什么计划?

肖恩:我知道你想问什么。雅兰不是营销玩得特别溜的品牌,她是一个拥有55年历史的老字号,现在确实有一些品牌化转型方面的问题。但无论打法怎么变,研究客群真正的需求,把产品越做越好,让品质说话,这才是最核心的。聪明的消费者会有自己的判断,年轻人更是如此。此前或许只是不知道或者没有体验过雅兰的产品。

雅兰并非不重视营销,但我们营销有自己的道路,坚持自己该坚持的,匠心品质,不玩虚的。我们也会研究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和平台,比如直播、b站、抖音等等。我们也在打造我们的IP,还在布局策划中,大概在55周年庆的时候正式发布。我们希望拥抱新一代的年轻人,同时也能去引领一些未来的方向。

中国网-家居频道:在全球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雅兰受到了哪些影响?会有些什么调整?

肖恩:中国的疫情控制已经稳定了,但国外还是不稳定。雅兰的国内、国外、代理品牌各板块彼此独立,就我们这块来说主要以国内为主,没受什么影响,惠州的新工厂也在建设中。去年下半年海外市场增长迅猛,我们也小有斩获。可能部分需要进口的原材料,因为疫情的关系价格涨了很多,但都在可控范围之内,所以不太有大的调整。

(两地展会的招商情况都比前期反响热烈)

直播、运动、环保,相信中国家居未来

中国网-家居频道:作为一个家居人,今年您观察到了哪些行业新动态或新趋势?

肖恩:这两年因为疫情的关系,大家会更关注个人的感受,会思考自己想要怎样的生活。作为家居人,我觉得这是一个正向的趋势。我希望大家在关注国家层面的大事时,也能关注自己的家庭,关注到卧室,这么一个与自己相处的空间。雅兰倡导“生活多一点幸福”嘛,我们可能无法让用户百分百幸福,但我们会做好卧室这一点,让消费者多一点幸福。

中国网-家居频道:您认为2021年家居行业的关键词是什么?

肖恩:直播、运动和环保,是我心目中今年的行业关键词。直播去年就很火爆,今年应会创下新高。6月的欧洲杯、7月的奥运会,今年也将会是个运动之年,雅兰也为此做好了准备。“碳中和”是国家纳入到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中的,所以“环保”这个关键词可能将成为今年和未来几年的新命题。

中国网-家居频道:就您的观察,中国家居在世界范围内的地位如何?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肖恩:中国目前是全球家居第一大出口国家,是家居制造领域的的世界第一大国,但从品牌角度,我们还在成长调整期,未来会有激烈的内部角逐。在这个角逐过程中,整个行业的制造设计能力和品牌集中度会得到较大提升,或许可以诞生全球高端家居品牌。

现阶段来说,在综合国力的大背景下,我认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主要源于制造技术的日臻完善和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中国制造早已不是低廉、低质的代名词。相信未来,优质的中国家居产品必然能受到越来越多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