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宝张波:寻找二次创业突破口

时间:2021-09-26 14:10:39 来源 : 上海证券报 作者 : 邱德坤

安居宝董事长张波

二次创业,一直是安居宝近几年关注的重点。主营社区安防业务的安居宝,从2015年开始围绕原主业相继尝试的业务包括社区O2O、买对讲产品送停车场系统,却在无意间发现了停车场道闸广告业务的商机。

“新业务要与原生态链有技术关联。”安居宝董事长张波认为,虽然他们发现停车场道闸广告业务有偶然性因素,但是公司一直在社区安防业务的基础上,寻找二次创业突破口。

发现停车场道闸新商机

停车场道闸主要设置在社区、商场等地的停车场出入口,拥有正反面各6平方米的广告展示区,已成为具有拦截功能的媒介。其主要经营模式是:停车场道闸的产权持有者与物业公司签订协议取得广告发布权后,根据客户需求在停车场道闸发布广告以取得收入。

安居宝发现停车场道闸广告业务的商机,源于此前发展其他业务的一次偶然尝试。原本安居宝整合资源进行买对讲产品送停车场系统的业务,彼时为了增加吸引力配套了线下停车场道闸广告业务。张波回忆道:“结果是线上业务没做成,线下业务反而出现商机。”

2017年3月21日,安居宝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1.24亿元收购涉及郑州、长春、太原等10个城市的10家区域性广告运营商的停车场道闸广告业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获得上述城市合计5144杆停车场道闸的广告发布权等权益。

10个大城市的停车场道闸广告业务联合运作,克服了该业务固有的孤岛式经营问题。张波介绍,当前经营停车场道闸广告业务的问题是效率低,孤岛式问题体现在客户有全国推广的需求,却发现停车场道闸的业主分布在各个城市难以统一发布广告。

对此,安居宝近期上线运行“安居宝车前传媒广告资源展示平台”小程序,撮合全国各地的停车场道闸广告经营商联盟合作、资源共享,实现跨地域接单提升效益。同时,安居宝当前的停车场道闸广告业务已有150个城市合作方,大约15.5万杆被纳入平台。

社区安防业务天花板较低

张波表示,安居宝发展停车场道闸广告业务的根本原因在于,社区安防行业的天花板相对较低。在该行业一年实现几亿元的营业收入,对非上市公司来说是个不错的生意,但是无法满足安居宝等上市公司的发展需求。

公开资料显示,安居宝是国内社区安防及智慧社区的领导品牌,是能把门禁一脸通、停车场系统、监控系统、智能家居系统进行技术关联并整合的少数企业之一。安居宝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9.37亿元,同比增加1.43%。

安居宝的产品具有周期性特点。公司的楼宇对讲系统、智能家居系统和防盗报警系统等产品,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紧密相关。在房地产项目施工的后期,公司的安防产品才能进行安装,导致公司的客户在每年第三、四季度集中大批量采购提货。

当前,安居宝还受到液晶显示屏及IC芯片等原材料涨价的影响。公司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1亿元,同比增长1.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68.34万元,同比下降33.17%。其中,楼宇对讲产品、智能家居产品的毛利率,分别同比下降10.15个百分点、9.76个百分点。

更为重要的是,安居宝高管团队意识到,当前国内城镇化率增速逐步减缓,表明房地产行业不可能像之前那样高速发展,这也间接影响到安居宝等社区安防企业的未来成长空间。

聚焦智慧社区和停车场业务

未来,安居宝将聚焦智慧社区和停车场业务。张波认为:“经营企业不能什么都关注,如果从事多个业务导致无法专注深入,将无法获得好的收益。”

安居宝聚焦智慧社区业务,将对楼宇对讲、智能家居、小区停车场系统、一脸通门禁及小区监控进行技术关联,配合平台软件并与房地产物业服务相结合,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从而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近两年原有主业发展会比较乐观。”张波表示,社区安防系统跟房地产的住宅竣工面积紧密相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国房屋竣工面积3648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7%。其中,住宅竣工面积262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

安居宝原有业务中的智能家居产品占比逐步提升。张波介绍,智能家居的品牌认知程度和集中度较高。从现有市场情况来看,公司原有业务将从智能家居方面获得红利。

至于停车场业务,安居宝主要建设完善停车场道闸广告业务,并带动硬件设备销售模式深入开展。在对外投资方面,安居宝2021年2月在广西投资设立孙公司,打造路内停车与区块链技术应用相结合的停车收费示范项目,进一步促进停车场等业务发展。

此外,安居宝近期上线车前传媒广告资源平台小程序,计划2021年录入全国所有地级市的道闸广告点位,然后撮合录入的空置资源。2022年和2023年,公司停车场业务计划下沉到各县区,使广告点位资源达到50万杆的量级。

“停车场业务的比重会越来越高。”张波表示,当前公司先修建护城河,将数据量做到全国最大,再把视频点位建立起来,有助于公司今后在该行业拥有领先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