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产限电原材料价格上涨 多个建材家具家电企业宣布涨价

时间:2021-10-12 09:52:34 来源 : 环球网 作者 : 佚名

近日,多地下发能耗双控的政策文件,限电限产升级。且8、9月份起我国多种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国家统计局于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螺纹钢、线材、铝锭、硫酸、烧碱(液碱)、甲醇、苯乙烯、聚乙烯、聚丙烯、水泥等价格均环比上涨。

图源:国家统计局

限产限电加之原材料涨价,家居企业经营成本上升,企业经营面临较大压力,纷纷调整产品价格。目前,已有多个家电、卫浴洁具、定制家具、涂料企业相继发布涨价通知。

其中,海信(000921.SZ)、创维电器(00751.HK)、东莞晟世欣兴格力、美博空调、盈田空调等家电品牌自10月1日起,价格全面上调。

此外,10月1日起,箭牌、东鹏(003012.SZ)以及多家卫浴企业也开始上调产品价格。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相关负责人向媒体透露,近年以来,各类原材料价格齐涨,包括近期的燃气、煤炭价格继续上涨,这些已大幅推高了陶瓷企业生产成本,但瓷砖价格却难以上涨。加上近期“限电”所造成的生产成本增加,让早已微利或濒临亏损运营的企业雪上加霜。

另悉,9月起,多家定制家具品牌同样宣布上调产品价格,其中包括欧派家居(603833.SH)、成都德贝家居、联邦高登家居等。

9月1日,东方雨虹发布涨价通知函,宣布上调全线产品价格,并于9月8日正式启用最新《2021年工建防水产品价格表》。从今年2月份以来,这是东方雨虹第三次发布涨价函,此前分别在2月底和5月中旬发布了2次涨价通知。

此外,巴斯夫、杜邦、龙佰(002601.SZ)、宣伟、立邦、紫荆花、中华制漆(01932.HK)、久诺(839611.OC)、百川漆、圣工漆、美涂士(831371.OC)、晨阳等国内外原料、涂料化工企业也纷纷发布涨价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