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攀登中体悟企业家精神——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常务会长、华耐家居董事长贾锋

时间:2021-11-18 15:39:37 来源 : 中国网家居 作者 : 成海

左: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副秘书长郑珊珊

右:中华工商时报总编辑李树林

中: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常务会长、华耐董事长贾锋

2013年11月18日13时18分,华耐登山队成功登顶海拔5895米的非洲之巅——乞力马扎罗山。

“我十分推崇攀登精神。”坐在华耐家居星选馆办公室的沙发上,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常务会长、华耐家居董事长贾锋身体前倾,眼神中闪烁着坚定的光芒。他滔滔不绝地分享着自己爬灵山、登哈巴雪山和四姑娘山的一些经历、收获和思考。

2013年1月24日,中国家居行业首支企业登山队一一华耐登山队正式组建。

组建全球第一支企业登山队——华耐登山队,发起“征无止境 7+2”的攀登目标,是贾锋在华耐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一个大胆尝试。这让华耐家居在业内别树一帜、备受瞩目。

“企业治理需要智慧。勤奋、创新、分享、包容等这些都是企业治理不可缺少的精神。”他向后一靠,话锋一转:我有一点点困惑,持续攀登,爬多高才叫高呢?

走过近30年,从张家口一路拓展到全国,从瓷砖经销商到家居服务平台,骑车夜行170公里、3天只吃四顿饭签下五个合同、比赛搬砖……在汗水与收获中,贾锋带领华耐家居一路攀登,勇敢向上。

华耐是山

2019年12月22日凌晨4点30分,华耐登山队成功到达世界最南端——南极点,“征无止境7+2”攀登计划圆满收官。

乘扶梯进入华耐家居星选馆二层,右侧拐入办公区域,映入眼帘的是华耐登山队“征无止境7+2”的历程图,时间从2013年1月开始,定格在了2019年12月22日凌晨4点30分。此时华耐登山队队长马建国和教练宋强2人徒步到达南极极点——“征无止境 7+2”的最后一站。

历时7年时间,华耐登山队完成“征无止境7+2”计划,将不可能变成可能,跻身世界极限挑战运动之列,成为全球第一支并且是唯一一支完成“7+2”计划的企业登山队。

海拔5895米的非洲屋脊乞力马扎罗最高峰乌呼鲁、海拔5642米的欧洲之巅厄尔布鲁士峰、海拔6964米的南美之巅阿空加瓜、海拔6193米的北美之巅麦金利峰、海拔8848米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海拔4884米的大洋洲最高峰查亚峰、海拔4897米南极洲最高峰文森峰和南极点、北极点,均留下了华耐登山队的足迹。

从1997年俄罗斯人konyukhovFedor第一个完成“7+2”计划,到2019年华耐登山队打卡完成“7+2”计划时,放眼全球人数也不足百人。中国完成“7+2”计划的人中,不乏一些企业家,贾锋并没有自己去挑战极限,而是将一支华耐登山队推上世界舞台,并以第一支家居行业企业登山队著称。

“成立登山队、选择一些员工代表企业进行攀登,既可以体现公司在精神上不断挑战更高的目标,又是给大家的实践示范和精神鼓舞;另外攀登体现的就是更高、更强,目标必须要高,难度必须要有。”贾锋解释说。

华耐登山队的队长马建国就是贾锋所说的员工代表之一。贾锋回忆称,早在10年前,他对马建国还没有任何印象。但是灵山之行,马建国这个小伙子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灵山,位于北京郊区,海拔2303米,是北京最高峰。2012年2月1日早上天还未亮,包括贾锋和全部副总裁在内的503人集合完毕,10多辆大巴鱼贯而出,向着灵山驶去。在7级大风和零下35摄氏度的极寒天气下,一群人热情高涨地开始向灵山进军。

老红军参观华耐红军商学院并题词。

时任华耐商学院院长的张海霞是此次活动的组织者,走到半山腰的时候,她感觉双腿几乎迈不动了。“当时哪怕有一个人说下山,一定会有一群人跟着下去。可是,在前进的过程中,竟然没有一个人说出来。”她回忆说,“像我这样不爱登山的人都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突破了自我。我想这应该就是团队成就个人的最好诠释。”

这期间,马建国最先登顶,之后他又折回半山腰帮助其他队友背行李、再次一起抵达山顶。贾锋说:“他没有一个人登峰,我当时被他的这份热心助人和团队精神所感动。”

2012年2月1日,503名华耐干部在7级大风和零下35摄氏度的极寒天气下,攀登了北京最高峰——海拔2303米的灵山。

经过7个多小时的艰难攀登,华耐家居第四军、第六军先后抵达……最后503人全部登顶。湛蓝的天空下,依稀有大片积雪的山顶上,身着迷彩服的华耐家居人,或蹲或站,兴奋不已,留下了一张具有纪念意义的集体大合照。

“向红军学习”是贾锋在2009年1月19日华耐“第一届高级将领研修班”上提出来的。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踩刹车。在宏观经济剧烈变化下,家居建材行业深受影响,员工逐渐失去对企业未来发展的信心。

2009年,“向红军学习——激流奋进,勇闯雄关”营销精英特训营。

多年来,贾锋的习惯是:莫问外界因素,多谈内心主张,客观的因素无法改变,只有改变自己,不断适应外界变化,企业才能不断向前发展。为了磨练员工的精神和意志,他一直在询问、思考开展什么样的培训。之后,贾锋多次通过新员工入职培训、年终经营会议、营销特训营等形式,不断组织关于红军精神的相关学习培训,并专门邀请军人出身的张朝阳给员工讲授学习红军精神的课程。

中国经济在2009年第二季度开始企稳,房地产市场急转直上,带动陶瓷卫浴等建材家居产品的销售。2010年年中,华耐业务继续突飞猛进,广大干部员工个人财富迅速增长,比房子、比车子之风在华耐蔓延。为此,贾锋将半年度经营工作会议地点定在了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重点学习“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2011年7月,华耐营销将士们又来到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

2010年,半年度运营大会在革命圣地西柏坡召开。

多次课程培训的接触,让张朝阳对贾锋和华耐有了深入的理解。他说,“像贾锋这样从张家口大山里走出来的农家孩子经历磨练,更深知像他这样的中专生打拼的不易,贾锋和他率领的华耐稳定、坚强、挺拔、向上,相比南方企业的灵动、易变、像水一样柔韧,华耐有一种北方典型的山文化特征。”

贾锋十分认可张朝阳提出的“华耐是山”。经历了快速发展阶段,华耐家居发展势头正盛。他意识到,要保持企业在残酷市场竞争中持久的发展势头,就需要高度的凝聚力和执行力来保证团队活力。

爬山恰好是一种很好的改善自我认知、实现自我超越的活动。他告诉行政人力部要创造条件让更多的员工体验感受登山的力量。特别要求以后的特训营中可以安排一个固定的登山环节。而灵山中的灵与“零”同音,这寓意着华耐将从“零”做起,攀越高峰。这样就有了灵山之行。

“华耐这座‘山’需要每一位成员不断攀爬,才能够与企业共同进步成长。”他指出,要从一个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不要只满足于短期的业绩数字,而要持续成长,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勇于追梦

2019年11月,攀登四姑娘山大峰。

华,中华也;耐,耐用,耐力长久也。“华耐”这个名字蕴含着贾锋对企业的无限期许。每一场攀登都是一次征无止境的跋涉,每一位勇者行为都诠释着一种向上的精神。

在行业和社会的质疑不解中,华耐登山队一步一个脚印地登上一座又一座高峰,认真地“玩”出了世界高度,将攀登精神注入企业文化中,融入每个华耐人的骨子里。

“第一次登山打破了我原有的自信,那种挫败感很深刻。”贾锋说。回忆起灵山之行,异于大部分人“远”“累”的感受,“恐惧”是他最大的感受。这种恐惧来自于人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虽然全员登顶灵山,但是下山后统计发现100多人不同程度冻伤。这又引发了贾锋的思考。

在特训营特别总结分享会上,他反省道,“虽然华耐员工都具备不怕吃苦的精神,但是不尊重客观规律,在遭遇数十年不遇的极寒天气条件下,竟然举行如此大规模的户外登山活动,另外,缺乏登山的专业知识储备和系统准备……这些,对于一个企业来说风险还是巨大的。”

2013年6月,攀登四姑娘山二峰。

在登四姑娘山二峰时,贾锋加入登山队,这是他第一次登雪山。作为企业的掌舵者,爬山时他却始终处于队尾位置。因为患有慢性气管炎,他的每一次呼吸都会伴随着明显的疼痛感,“憋得很”。

刚开始时他还会在意是不是落在最后,后来他彻底放弃了。路上,教练告诉他:不要关心目标在哪里,不要在意你落后多少距离、积极追赶,保持平和、平稳呼吸,才能笑到最后。谈及此次经历,他说得最多的就是“自我突破”,明知道很难,还是一往直前。心态放平后,他一步接着一步地向上走,“突然一抬头就到了山顶,一触即达”。

华耐登山队的出现不只是挑战极限。贾锋介绍,华耐登山队对每一位华耐人都产生了强大的振奋力量,让他们对未来充满梦想和信心,我个人的梦想就是想让每个有梦想的人都有机会实现它。

2013年1月24日,华耐登山队成立。同年11月12日,华耐“征无止境7+2”项目正式启动,第一站就是非洲的乞力马扎罗最高峰乌呼鲁。5天适应性训练后,经过8小时奋力攀登,11月18日8点18分贾锋同登山队队员登上峰顶。此时的华耐业绩仍在加速成长,但已被推入转型升级赛道。贾锋强烈感知到变化的发生,他试图通过这样一个极具象征意义的行为和项目,唤起内部的意志、激情和动力。

2014年,华耐登山队登顶厄尔布鲁士峰和阿空加瓜峰两座高峰。这一年也是华耐战略转型的重要时间点。在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下,华耐单品专卖店模式受到很大挑战。经过一年多的准备,2016年华耐正式提出“转型大家居”战略,开始探索瓷砖卫浴之外的产品品类,并拓展线上电商增量渠道,销售、供应链难题随之而来。对于行业来讲,大家居可谓是座“险峻的山峰”。

为了实现大家居战略提倡的一体化多元产品服务目标,当年华耐家居上上下下开始了大家居供应链战略升级之战,员工不约而同地用“二次创业”来形容这段经历。

当年,华耐家居的整体营收依然保持稳健增长,利润却出现相当程度的下滑。贾锋却坚持为变革加油:挑战强大的事物不但要有力量,而且需要一个成长的过程。当面临阻力时,拿出登山的勇气与意志,克服一切困难。永不退缩和细水长流是做企业的硬道理,中国家居行业需要改变,需要攀登精神。

2018年6月至8月,华耐家居举行3个月的销售竞赛,济南销区销售指标较高。6月的最后一周,距离完成目标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济南销区箭牌卫浴品牌部总经理刘秋波分享了登山队的经历,让员工模拟面对登顶的感觉,激发大家的潜能。结果他们团队竟然创造了历史业绩新高,接着成功拿下7月、8月目标。

哈尔滨马可波罗专卖店经理吕萌在刚入职的第一个月就参加了公司安排的爬山活动。“华耐登山队和7+2这事挺酷的。”她说,有信仰当然是件好事,不甘平淡生活,给自己精神力量。入职第四年,她就成为了2017年华耐之星。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很多企业、很多人都完成了资本积累,过上了富裕的生活。但是,前进的动力是什么?我认为是一种信念,一种不断进取的精神。就我们公司的文化来说,是要有攀登精神。”贾锋说。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企业往哪去和怎么去的问题横亘在每个企业家的心头。对于家居行业这个整体、华耐家居这个个体而言,贾锋认为,历史和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一种类似于攀登、可以指引我们直面困难、不断向前的精神或许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他说:“攀登不只是脚下深深浅浅踏出的每一步,更是当代企业家精神的重要情愫,企业发展的永动力。”

2016年4月24日21点57分,华耐登山队成功到达北极极点,完成“征无止境7+2”第五站。

“攀登精神”引领华耐人在登山中,用脚步和身体丈量高度,无畏挑战,驱动华耐人在企业发展与员工成长过程中,努力迈开自我实现的步伐,无惧成长。

静守己心

2017年5月,攀登珠峰。

一次参加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组织的活动时,在接机大厅,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副秘书长郑珊珊看到贾锋手里端着盒饭迎面快步走来。她吃惊地问贾锋:“您是坐经济舱来的吗?”贾锋回答:“商务舱会比经济舱更快吗?”在他看来,出差少花一些钱,就可以年底多给股东们分点红。

舍得分享,是华耐人对贾锋这个大家长公认的品格。在分红方面,贾锋向来不皱眉头,反而非常开心。朴实地讲,大家赚到了钱说明公司也赚了钱。赚钱是公司发展的硬道理,但却不是唯一的道理。

“建设良好的商业社会关系的关键,是企业怎样引导自己的员工。第一,重视激励,给予每个人尊重和公平;第二,将精神激励视为不竭动力。”贾锋说。

早在1993年创业之初,他就在企业实行模拟股权激励制度,最先是兄弟之间,很快扩大到亲戚、朋友,然后是员工。以1万元为单位,在企业存放一天,就算一股,存放一个月就是30股,存放一年就是365股。年底,算出所有人的总股数,用企业总利润除以总股数,就能算出来一股多少钱,再根据各自的股数进行分红。

1996年,华耐召开第一届股东大会。他将范围扩大到全员,搬运工、厨师、司机都可以入股。那么模拟股权激励制度的核心是什么?贾锋说就是共享所有权与分配权。

即使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一些上游厂家主动停工压缩产能,终端企业降薪、停薪、提前放假,甚至有的开始大规模裁员,华耐却在当年年会上提出“三不”政策,即公司不裁员、员工不降薪、股东三年不分红。

发展到今天,华耐家居已成为国内家居服务品牌领军企业,业务覆盖多渠道零售连锁、整装精装交付、专业供应链服务等领域。

可以说,在华耐,不是一个人在奋斗,而是华耐人的共同奋斗;不是一个人的成功,是所有华耐人的成功;不是贾锋一个人的富裕,而是华耐所有人的共同富裕。

“7+2”计划是一项烧钱的少数人运动,对于企业家攀登热潮,贾锋有着不一样的想法。“登山精神不能变成一种贵族精神,变成富人俱乐部的表演,那就没劲了。”他表示,中国所谓的财富阶层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已经与社会大众产生了隔阂和对立,大家互相抱怨,不信任。企业家不应该过于脱离大众,应该想办法始终了解大众,了解社会,了解自己身边的每一名最普通的员工,与他们承受一样的压力,感受一样的冷暖。登山,就是企业家感知社会的一种很好的方式。

2017年4月,攀登罗布切峰。

“我攀上山顶,不是为了让全世界看到我们,而是为了让我们看到全世界。”贾锋说。攀登过程中,特别是在逆境和波动中,最重要的是要保持积极、竞争的姿态。作为企业,要有底线,那就是服务社会。作为家居企业,华耐始终坚持用服务和产品说话。只有更全面地了解消费者,才能更精准地把握家居市场的发展脉搏。

近年来,华耐家居在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家居产品过程中,不断为强化自身供应链服务能力而努力。为解决家居行业最后一公里,华耐全力布局了“蚁安居”,使之成为家居行业第三方供应链一体化服务提供商。既能为家居品牌提供从产品出厂开始的干线、仓储、配送、安装、维修等一体化解决方案,也能为消费者提供专业技师、送装一体、全程维护的一站式家装家居服务。

引领家居行业变革潮流,铸就百年华耐风范,是华耐家居的奋斗目标。贾锋强调,“从历史角度来看,优秀的企业不主张过度多元化发展,要专注、聚焦主业。市场经济中竞争激烈,只有聚焦主业才能有优势。同时,从自身企业治理存续和商业文明这两个角度来讲,企业家和企业厉害的同时,也要尊重别人的存在,开展良性竞争,这样企业才能够更健康、可持续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