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邦李汉明 : 聚焦双碳时代愿景,持续刷新涂装技术的“低碳趋势”

时间:2022-01-18 15:12:39 来源 : 中国网家居 作者 : 成海

1月11日,由立邦中国与《建筑节能》杂志社共同主办的迎接建筑降耗“轻”时代论坛暨立邦臻丽石轻质真石漆新品发布会成功举办。围绕国家双碳背景,中国网家居频道开启了与立邦中国建筑工程事业部总裁李汉明的对话,为您解读立邦如何应用涂装科技助力刷新建筑工程“轻”时代。

立邦中国建筑工程事业部总裁李汉明

“永续大地精‘彩’”倡导全产业链、全产品生命周期的绿色发展

作为迎接建筑“轻”时代的创新载体,立邦臻丽石轻质真石漆在新品发布会上惊艳亮相。立邦中国建筑工程事业部总裁李汉明表示:此次新品发布会,是立邦响应国家双碳战略计划中的一个成果发布。在“用科技构建最附价值的生态平台,成为涂装领域的行业引领者”的企业愿景下,立邦希望不只是致力于自身发展,也希望作为涂料的一个头部企业,能够带领整个行业向一个更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迈进。

“立邦,永续大地精‘彩’”

通过前瞻性科技和创新促进行业更健康地发展

早在2010年,立邦就提出了“永续大地精‘彩’”,成为发展过程当中企业社会责任的最高指导原则。“2010年立邦中国就开始通过推动和践行绿色行动,以系统化战略视角关注全价值链上的每一步碳足迹。绿色行动分别基于产品的绿色研发要实现绿色采购;在产品设计出来之后,要实现绿色生产;实现绿色生产之后,输送到客户端,要进行绿色应用。在这一系列的发展路径中,我们希望倡导全产业链、全产品生命周期的绿色发展。”

立邦工业4.0现代化智造工厂

近几年,立邦非常看好在中国市场长期的可持续发展,在新工厂的建设、既有工厂的改造上,全面贯彻了智能制造、工业化4.0的生产制造模式,引领整个生产制造全流程做到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智能化产品从生产伊始,就植入了绿色和低碳的理念。在可持续发展过程当中,立邦迄今已有5家工厂获得了工信部的全国绿色工厂认证,2家工厂获得了省级绿色工厂认证,目前是行业里数量最多的。

智能化生产 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

国际能源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在建筑及建材相关领域,总能耗占国家总能耗40%以上,是一个很庞大的比例。这个比例不能只在材料本身上是绿色低碳的,要从全产业链实现绿色低碳。立邦中国建筑工程事业部总裁李汉明谈到立邦在做工厂布局时,在全国已经建设了有超70家工厂,使得每一个产品的运输半径大大的缩短。

通过运输半径的缩短,涂料以及粉料的应用也降低了20%到40%的能耗。而从产品的研发能耗,生产能耗、应用能耗、运输能耗等全价值链推进绿色低碳,也是本属立邦企业愿景里的一种内驱力,要求立邦一定去做这件事情。

通过产品升级发展迎接双碳挑战  驱动整个产业链向前发展

国务院下发了2030年前的双碳的碳达峰的行动方案,对每个企业来讲,都是一个比较巨大的挑战。因为到2060年碳中和还有很长的时间,但到2030年碳达峰的时间已经不足十年了。碳达峰的峰值有多高,到2060年碳中和的压力就有多大。所以要尽可能把峰值控制在一个比较低的数值、比较容易实现碳中和的一个峰值上。这对生产制造型企业各环节都提出很大的考验,需要从产品研发、产品生产、原料采购、终端应用,以及整个上下游产业链关联在一起。立邦重新定位和设计产品,通过产品的升级发展去迎接双碳挑战,驱动整个产业链向前发展。

挑战背后都是机遇。低碳建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我国既有建筑面积达到750亿平米,这是一个天量的数字。无论是既有的建筑节能改造还是新建筑涂装应用,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空间。李汉明表示作为一个涂装企业,作为一个涂装建材材料的一个研发和服务性的企业,那我们要承担什么样的职责去引领客户端要往哪个方面的产品应用的需求去做发展。对立邦来讲,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立邦臻丽石轻质真石漆  两提一减迎接建筑“轻”时代

立邦臻丽石轻质真石漆,不仅仅在碳的使用上是轻的,更重要的是产品本身设计理念符合绿色低碳的同时,起到了“两提一减”的作用:提高品质、提高效能、减少能耗。

臻丽石轻质真石漆,之所以定义为真石漆,是因为“真石漆”这个名字及其所代表的展示效果,已经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知。立邦传统真石漆的制作工艺是开采天然石粉后进行配方合成,然后运到项目上,一平米大概要三四公斤。这样导致其在整个产业链当中,能耗非常高。

与立邦传统真石漆相比,臻丽石轻质真石漆无论是从配方体系的设计,还是从原材料的使用,以及对于后期产品生命周期的管理都是完全不一样的概念。采用了多彩凝胶技术,并非天然开采石粉,既展现了真石漆特有的质感效果,能显著降低生产能耗。

在整个生产过程当中,无论是对于单吨制费以及单吨所耗用的电能等,都有极大的降低。在运输环节,由于臻丽石轻质真石漆每平米平均耗量仅为立邦传统真石漆用量约1/3,产品的运输吨位及运输能耗也大大降低了。升级后的立邦臻丽石轻质真石漆可实现全生命周期的降耗,从原料开采、运输、装卸到成品的生产、供应运输、装卸,再到现场施工、后期维护翻新以及建筑物的拆除和废弃物处理,在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的多个环节可体现出降低涂料耗用量带来的减碳效益。

由于降低了人工施工的干扰,升级后的立邦臻丽石轻质真石漆外立面更加均匀,修复性也很好,提升耐污耐候性能,色彩和效果更持久,从而刷新美好生活空间。

立邦期望以创新引领的臻丽石轻质真石漆为契机,协同行业上下游共同面对未来发展,协同支撑,为行业创造更大的商机,成就甲方、设计院、施工企业乃至整个社会。与此同时,在产品创新的发展过程中,立邦也将持续鼓励奋斗,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推动实现国家对于双碳的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