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困房企流动性危机,家居业的6家上市公司如何破局?

时间:2022-03-02 14:07:47 来源 : 中国经济网 作者 : 吴微

2021年房企的好日子结束了,一批上游企业也面临困局。

此前,在定制衣柜、定制橱柜等定制家居领域,早已形成了欧派家居(603833.SH)、索菲亚(002572.SZ)两强争霸的局面。受此影响,金牌橱柜(600318.SH)、好莱客(603898.SH)、皮阿诺(002853.SZ)等中小厂商争相与房企合作,欲抢占精装修房的巨大市场。

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步入2021年,在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下,房企的好日子终于走到头了。一些头部房企爆发流动性危机,而紧抱头部房企的我乐家居(603326.SH)、好莱客、皮阿诺等中小定制家居厂商也因下游客户出现危机,不得不进行大额的坏账计提,使得2021年企业出现大额亏损。

孤注一掷的皮阿诺(002853.SZ) 

2017年才完成上市的皮阿诺,2021年前三季度的收入为13.17亿元,在规模上无法与欧派家居、索菲亚等收入过百亿或超过70亿元的头部企业竞争。而且,公司较尚品宅配(300616.SZ)、金牌橱柜等收入超过20亿元的肩部同业相比也存在一定的差距。

拥抱房企,抢占精装修房市场,曾是皮阿诺弯道超车的机遇。

在房企客户的支撑下,自2017年上市以来,除了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其他年份皮阿诺的收入均保持着30%以上的增长;即使在2021年,公司部分地产客户出现流动性危机的情况下也不例外。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2022年1月29日,皮阿诺发布了业绩预告。业绩预告显示,虽然在2021年公司积极开拓了保利、中海、华润、远洋、龙湖等房企客户,提升了房企销售份额,使得公司的收入同比增长了20.00%至30.00%。

但因公司主要客户出现了流动性危机,公司不得不对与其相关的商票、应收账款、发出的商品进行减值计提,合计计提金额或会达到12.22亿元,最终让公司在2021年出现了7.1亿元到9.55亿元的亏损。

而2020年皮阿诺净利润最高时为1.97亿元;自2017年上市到2020年,公司的净利润合计规模为6.22亿元。

影响较重的我乐家居(603326.SH) 

除了皮阿诺,我乐家居在此轮房企流动性危机中也受到了较为严重的影响。与皮阿诺类似,我乐家居2017年上市以后收入也保持着较高的增长。

收入结构方面,截至2021年上半年,与房企之间的大宗业务收入额达到1.91亿元,在当期总收入中的占比超过了25%,大宗业务是公司重要的收入来源。

1月29日,我乐家居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因对恒大集团、华夏幸福等两家客户进行了3.77亿元的应收款项减值计提,2021年公司出现了1.5亿元-1.2亿元的亏损。

2019年、2020年我乐家居两年的净利润合计为3.74亿元;这意味着,2021年我乐家居的应收账款计提让公司损失了2年的净利润。

风险可控的好莱客(603898.SH)、顶固集创(300749.SZ) 

此次房企的流动性危机对定制家居行业,尤其是中小定制家居厂商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除了皮阿诺、我乐家居,2015年上市的好莱客、2018年上市的顶固集创也受到了房企流动性危机的影响。

据好莱客1月27日发布的业绩预告,公司收购的湖北千川门窗有限公司(下称“湖北千川”)与一家房企有着超过4亿元的应收账款与应收票据,这些应收账款与应收票据存在减值风险,因此公司对收购湖北千川产生的商誉进行减值计提。

受商誉减值影响,2021年好莱客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5522.76万元到1.66亿元之间,同比下降20%到60%。

据顶固集创1月29日的业绩预告,因客户票据逾期问题,公司对其进行了单项的信用减值处理。受此影响,2021年公司将亏损8300万元–5600万元,而2020年同期公司实现了2174.10万元的盈利。

整体看来,此轮房企出现的流动性危机,对好莱客、顶固集创这两家定制家居企业的影响有限,在进行减值计提之后,公司有望控制好风险,继续发展。当然,在新房销售不佳的情况下,公司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发展策划或需要调整。

幸免于难的金牌橱柜(603180.SH) 

大宗业务一直也是金牌橱柜的主要收入来源。2021年上半年,金牌橱柜的大宗业务实现营收4.55亿元,同比增长88.74%,在当期收入中的占比达到了34.29%。

不过因回款能力不同,金牌橱柜的应收票据与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在最近几年虽有上涨,但一直不高。截至2021年三季度,金牌橱柜的应收票据与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仅有1.27亿元,在当期流动资产中的占比不足6%。

在房企出现危机时,金牌橱柜幸免于难。

2月10日,金牌橱柜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21年公司的收入为34.5亿元,同比增长30.7%;净利润为3.68亿元,同比增长11.31%。在下游市场出现不利情况下,金牌橱柜依旧交出了不错的答卷。

拥抱电商的尚品宅配(300616.SZ) 

因家装、家居行业产品难以标准化,加之不同人群对不同风格的偏爱程度也不尽相同,因此在家装、家居领域,线下门店交易依旧是其销售的主要模式。不过,线下交易为主的市场中,也不乏探索线上交易模式的吃螃蟹的人,尚品宅配以及其股东京东就是。

与其他争相布局大宗业务不同,尚品宅配将门店扩张与数字化作为公司的发展方向,推出了2C、2B业务,并利用旗下的新居网设立MCN机构,打造自身具有IP价值的家居类达人。尚品宅配打造的直播电商平台与自身的门店体系,在满足自身的销售需求的情况下,还对外提供O2O引流服务。

此外,尚品宅配近期拟以定向增发的形式募集8亿元资金,用于成都基地的建设,布局西南市场。2021年公司的在建工程账面余额增长明显,而公司的短期借款也急剧增长。

转型往往伴随着痛苦。

2020年在公司收入仅下降10.29%的情况下,尚品宅配的净利润却下降了80.81%;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的收入为51.64亿元,较2020年同期相比仅增长了17.84%;当期公司的净利润额为8704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0.84%,但仍远低于2019年同期的3.35亿元。

净利润大幅下滑,尚品宅配的市值也跌破了百亿,与欧派家居、索菲亚在市值方面的差距被拉开。

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实施,部分房企出现了流动性压力,更多的房企开始收缩战略布局,减少了拿地与新楼盘的建设。

中证鹏元评级认为,房企风险事件频发,拖累定制家居行业,定制家居企业出现了明显的“增收不增利”特征。开源证券则认为定制家居行业分化加速,龙头优势进一步突出。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中小定制家居厂商的压力势必会越来越大,市场也早已用脚做出了选择。欧派家居股价2021年来一直在高位盘整,索菲亚的股价也自2021年12月份开始快速反弹,而尚品宅配、我乐家居、皮阿诺等业绩表现不佳的中小定制家居厂商,股价在近期创了新低,并持续低位震荡。(《资本滩》吴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