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李金波:加强智能家居适老化 以银发科技赋能居家养老

时间:2022-03-08 15:17:42 来源 : 上海证券报 作者 : 邱德坤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李金波

“提高智慧老龄化的发展,将有助于提升老年人生命福祉,创造巨大的经济社会发展空间。”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创新研究院主任李金波建议,加强智能家居适老化改造,构建智能服务型社会,助力居家养老政策,提升老年人生命福祉,促进“银发经济”生态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李金波在提交的建议中提到,智能技术和数字化像一道无形的屏障,令老年人无法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

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随着数字化的飞速发展,智能产品、信息化技术为人们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但是许多老年人被“拒之门外”。李金波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现代智能科技的服务对象以青年群体为主,产品设计对老年人并不适用。

“建议由各地政府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出台家庭适老化改造标准,建立智能家居适老化改造示范区。”李金波表示,应重点帮扶低收入、欠发达地区老年人,鼓励更多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

李金波建议,通过制定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政策和行动方案,推进智能辅具、智能家居、健康监测、养老照护等智能化终端产品在示范街道(乡镇)、基地中应用。补齐居家养老服务的短板和不足,可以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退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应、不便利、不安全,提升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

李金波表示,希望政府建立和完善“智能服务型社会组织”的管理机制,切实营造老年人智能生活有益环境,让老年人实实在在享受智能科技成果福祉、提升居家养老生活质量。

比如,鼓励企业提升适老化智能产品设计和研发,实现老年人无感知应用;提供智能产品补贴,让更多中低收入的老年人家庭享受智能产品;吸收社会组织或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智能产品的应用培训,加快老年人融入智能生活进程。

同时,依托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老年大学等组织机构,研究编制老年人智能产品应用教程,开展视频教学、体验学习、尝试应用、经验交流、互助帮扶等智能技术应用培训活动,便于老年人使用智能产品及服务。

以银发科技赋能居家养老

面对我国老龄化的社会趋势,各行业都开始积极探索商机。李金波认为,未来我国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企业应重视在老龄产业方面的技术创新、服务更新,为老年消费者提供适老便捷、安全健康的产品,以及精细化服务,更好满足市场需求。

不过,当前适老化改造以政府、养老机构项目为主。李金波表示,应该提高家庭及个人适老化业务,更大范围地推广智能适老化改造。建议政府对推行智能适老化的企业提供税收优惠,为相关企业减负。

而在技术上,适老产品存在通用性、易用性等问题;行业上缺少适老化标准和设计;市场上大多数企业仍在观望或起步阶段,未能形成完善的市场。

李金波对此表示,技术需要企业不断创新研发,推出具备大屏幕、大字体、大音量、大电池容量等适老化特征的智能产品,持续优化操作界面、简化操作流程,推出适老化产品说明书,方便老年人学习使用。

同时,李金波认为,应鼓励和支持各行业龙头企业牵头制定智能产品适老化设计标准和白皮书,协同推进智能家居、信息系统平台、智慧养老服务的制定,推动平台互联互通。

目前,美的集团作为核心单位,参与制定智能产品适老化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而美的集团的智慧养老战略与布局,将利用美的集团IoT、云管家、大数据和家电硬件等优势,构建美的集团的智慧生态系统,使老年人、家庭、社区、机构与智慧养老有效对接和优化配置,助推智慧养老模式的升级。

李金波表示,希望鼓励和支持各行业企业多关注和加入老龄产业赛道,共同完善智能适老化产品市场,让更多老年人搭上“数字快车”,提升老年人智慧养老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