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睡眠难题 中国解决方案 |中国网发布世界睡眠日《中国3分钟》特别报道

时间:2022-03-22 15:54:47 来源 : 中国网家居 作者 : 佚名

前段时间,“每天要睡10小时”的冰雪运动员谷爱凌等冬奥健儿的活跃,再度唤醒了人们对睡眠的关注。随后,微博话题#连续3晚睡眠小于6小时易焦虑#成为破亿热搜,更是掀起了一波探讨睡眠问题的狂潮。

搜索近年来的网络信息可以发现,睡眠话题引发热议绝非偶然。在生活节奏被按下加速键的现代社会中,人们的睡眠状况早已不容乐观。由中国睡眠研究会和慕思联合调研发布的《2022中国国民健康睡眠白皮书》显示,近3/4的受访者曾有睡眠困扰,入睡难、易醒、失眠、打鼾、多梦梦游以及嗜睡成为困扰中国人的五大睡眠难题。

近年全球范围的研究结果也都显示,睡眠不足的危害也正在困扰更多的人。掉发、心梗、猝死、交通意外……一个个触目惊心的词语都与失眠、熬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睡眠问题正在成为困扰全世界的难题。

籍3.21世界睡眠日之际,中国网《中国3分钟》栏目特别推出了“世界睡眠难题中国解决方案”主题节目,让海内外观众了解,当下中国人如何认识和解决睡眠难题。

短片特意邀请了国内睡眠领域的专家——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复旦大学教授黄志力,以及深耕睡眠产业的代表企业——慕思集团副董事长、总裁姚吉庆等人,从人们的睡眠困扰出发,结合国家政策、睡眠医学的发展、智能技术的赋能等多角度寻找睡眠问题的中国解决方案。

正如短片所述,睡眠健康成为人们越来越迫切的需求,十几年来中国也在不断积极探索有效的解决方案,科研工作者也在持续推动睡眠科学的发展。其中黄志力就在采访中表示,中国睡眠研究会每年都会在“3.21”期间发布健康睡眠白皮书,其会员单位会走上街头开展大型的义诊活动,推动健康睡眠的新理念、新方法深入人心。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还出台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规划,倡导“成人每日平均睡眠时间从2022年起到2030年要达到7~8小时”。可见,从民间到官方,对于睡眠的关注程度都在不断提高。

当然,解决睡眠问题,不能仅停留在观念层面,更需要借助产业力量。《世界睡眠难题中国解决方案》节目就指出,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国内充满科技感的睡眠产品和服务不断涌现,音乐枕、唤醒灯、止鼾枕等一系列睡眠“黑科技”让人应接不暇。而在这波“科技潮”中,慕思一马当先,率先在行业里开展数字化智造布局,并于去年推出了能实现“床适应人”的T10 AI智能床垫,给睡眠产品市场注入了一汪活水。

在《世界睡眠难题中国解决方案》主题节目中,姚吉庆讲述了慕思解决睡眠难题的“道”——“需要‘软硬结合’”。所谓“软”,就是要从“健康睡眠系统”的思维出发,向人们推广一套健康睡眠的养生文化;而“硬”,则是要打造一套适合每个人身体结构特点的健康睡眠系统。

如今,慕思正在加速推进其“软+硬”理念的落地。无论是开创性地提出“六根理念”健康睡眠文化,抑或是率先投建工业4.0数字化工厂,慕思始终走在行业前列,尝试在全球睡眠产业快速发展的当下展现中国民企的创造力。

睡眠障碍人群有国别,而睡眠难题无国界。从本期《中国三分钟》节目中可以看出,解决世界睡眠难题的“中国方案”已经初见端倪。从无到有、从有到好,这是一个不断进阶的过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期待在未来,我国睡眠领域的专家学者、科研人员与优秀企业继续在解决世界睡眠难题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实现“让人们睡得更好一点”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