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关注国民健康睡眠企业的十年

时间:2022-03-31 09:08:24 来源 : 中国网家居 作者 : 佚名

世界睡眠日前夕,由中国睡眠研究会、慕思寝具联合发起调研的白皮书《2022中国国民健康睡眠白皮书》正式发布。

这是一份跨越十年连续推出的睡眠调查报告,自2013年发布第一份睡眠白皮书以来,中国睡眠研究会联同慕思长期坚持传递健康睡眠理念,白皮书已经成为观察国人睡眠质量的重要窗口。

白皮书显示,不同类型城市对比中,一线城市居民就寝时间最晚,三线及以下城市居民睡得最早。各省睡眠对比中,西藏地区群众平均睡眠时长最长,四川地区群众平均自我睡眠认知程度最优质。

此外,数据还精准勾勒出了一幅中国失眠者画像:近3/4受访者曾有睡眠困扰,入睡困难成头号问题。不同年龄段对比来看,年轻人熬夜多,老年人睡不着。超四成的19-25岁年轻人熬夜至零点以后,属于当之无愧的“熬夜冠军”。19-35岁青壮年是睡眠问题高发年龄段,睡不好渐成年轻人的普遍痛点。

社交媒体上对于健康睡眠议题的关注与讨论空前高涨,白皮书一经推出便瞬间登上微博热搜,“调查:超4成年轻人熬夜至零点后”“报告:六成中小学生睡眠时长增加”“你有多久没有一觉睡到天亮了”等词条引起网友广泛讨论。

第20个世界睡眠日即将到来,关注国人健康睡眠,除白皮书外,人民网出品、慕思特别支持的《健康睡眠,晚安中国》公益短片,也让我们一起重新审视健康睡眠的重要性。

白皮书勾勒国人睡眠图景

伏尔泰曾说,上帝为了补偿人间诸般烦恼事,给了我们希望和睡眠。但如今,优质睡眠正在成为一种奢念。

入睡难、睡眠不足几乎已成国民健康睡眠最大拦路虎。《2022中国国民健康睡眠白皮书》显示,近3/4受访者曾有睡眠困扰,入睡困难成头号问题。

小到青少年,长至中老年人,大家的睡眠问题各有各的不同。具体来看,虽然教育部“睡眠令”明确要求小/初/高中学生睡眠时长应分别达到10/9/8小时,但调查结果显示,中小学生睡眠时长依然不足。小学/初中/高中学生的睡眠平均时间仅有7.65/7.48/6.5小时。老年人则是难入睡、频繁失眠的的重灾人群。

打工人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互联网神话消失,整个互联网行业进入下行通道,流量红利见顶,裁员、开源节流、去肥增瘦成为各大公司发展关键词。行业一次减速给个体命运增加了许多不确定性。

压力大导致睡不好的情况尤其突出。白皮书显示,各年龄段普遍因为压力大睡不好,在26-45年龄段最高。每两名睡不好的青壮年中,就有一名“压力山大”。工作压力是优质睡眠的“头号杀手”。 

对于互联网从业者而言,虽然大厂响应政策纷纷取消“996”加班制度,但上班族睡眠情况依然没有得到改善。调查显示,五成以上互联网从业者的休息时间几乎没有变化,仅有10%的互联网从业者的睡眠时长增加了。约70%的互联网从业者因为担心职业前景而睡不好。

此外,疫情无形中也给健康睡眠增加了几分难度。“青春才几年,疫情就三年”,社交媒体上,年轻人对于疫情的感慨真实又无奈。疫情几乎重塑了整个社会,后疫情时代,国人起居生活虽然已基本回归正常,但大家并没有因此睡得更好。

对比《 2020全民宅家期间中国居民睡眠白皮书》来看,2022年白皮书显示,今年睡眠不足7小时的人群比例增加了四分之一。入睡时长延长成为普遍现象,辗转反侧半小时仍无法入睡的人增加了14%。自认睡眠较好的人群则减少了一半。

健康睡眠的重要性已毋庸置疑,人的生命,有三分之一是在睡眠中度过的。作为人类最基本的生理需求之一,充足且高质量的睡眠是保证个体身心健康,构建自身免疫屏障的基础。

2022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发布会上,中国睡眠研究会黄志力理事长指出,新冠疫情肆虐至今,应对新冠的疾病最好的特效药就是我们自身的免疫力,而良好的免疫源于优质睡眠,保障好睡眠,保持好心情,多运动,才能做到与健康同行,如果睡眠质量下滑,不仅会影响国民的身心健康状态,也会影响健康中国的建设进程。

产品创新满足国人健康睡眠需求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同样适用于睡眠产业。

2001年,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呼吁全球关注健康睡眠的活动推动了“世界睡眠日“这个节日的诞生。两年后,世界睡眠日正式引入中国。

自睡眠日引入以来,中国睡眠研究会已连续多年发布睡眠日的中国主题,连续十年发布健康睡眠白皮书。慕思寝具是为数不多,联合睡眠研究会一同致力中国国民健康睡眠公益活动的同盟者之一。

白皮书对中国不同圈层睡眠进行持续跟踪调研,通过十年坚持,全方位、立体地呈现了国人睡眠现状,展现了不同地域、性别、年龄等不同人群面临的多样性的睡眠问题。当三分之一人口面临睡眠障碍的难题时,如何改善国人睡眠质量便成为眼下当务之急。

公众对于睡眠问题也在有意识调整。白皮书显示,不同收入群体改善睡眠的方式并不相同,低收入人群通常选择通过调整枕头来改善睡眠问题,高收入人群更倾向于换床垫来改善睡眠。

然而无论是调整枕头还是床垫,事实上,保证公众优质睡眠的真正密码在于,睡眠背后的科技。健康睡眠文化推广,健康睡眠意识提升,最终还是需要通过硬件推动。

作为健康睡眠产业领军者,慕思寝具几乎见证并参与了整个行业技术升级与变迁。

慕思以“让人们睡得更好”为使命驱动,从品牌力、产品力、数字化维度打造三大支柱能力。慕思总裁姚吉庆称,数字化能力是产品力、品牌力的助推器,也是其决胜未来的关键。

产品升级方面,慕思完成了从标准化床垫到量身定制睡眠系统的升级。根据每个人身体结构特点,身体参数量身定制睡眠系统,并且保持不断迭代。

材料上的创新则体现在,近两年比较火爆的太空树脂球床垫,是慕思与丰田集团成员爱信精机集团合作独家引进的,其突破性的360度全方位形变支撑,让身体每个部位都处于很好的贴合状态,进而有助于大幅度提升深度睡眠时间。

慕思智能床垫,即是数字化时代高科技睡眠产品的典型代表。睡眠时可以实时测试出人的心率、血压、深睡浅睡时间等睡眠指数,并且根据人的身体状况实时做出优化,调节最合适的睡眠,成为数字化时代智能的“睡眠管家”。

通过软硬件结合,满足不同消费群体需求,慕思逐渐探索出一条符合国人健康睡眠的最短路径。

公益事业的长期主义者

如果以2009年参与“321世界睡眠日”公益行动为起点,慕思在健康睡眠科普公益事业上已坚持了14年。

这十余年当中,慕思积极倡导健康睡眠理念,参与起草行业标准,联合发布十份睡眠白皮书,启动梦想100分公益项目、“冠军探梦计划”关爱青少年运动与睡眠等活动。可以说,慕思在公益事业上已成长为坚定的长期主义者。

慕思的梦想,显然不止一个行业领导者的头衔。

慕思愿景描述中,他们在做的,不是一张床垫,也不只是一门生意,而是要解决全球的睡眠痛点,致力让人们拥有更好的睡眠。早在2011年,慕思便开启了出海战略,从本土出发扩张成为全球寝具领域知名品牌,在海外让世界见证中国制造的能量,发展路径一如国民品牌华为。

任正非说,“一个公司要建立全球性的商业生态系统才能生生不息”,无论是全球整合者的定位,还是在海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专卖店的全球进击之路,和华为、大疆等各行业头部品牌一样,慕思也在摸索一条适合中国品牌发展的全球化之路。

打造健康睡眠用户心智,与健康睡眠完成深度绑定。慕思的野望,是成为健康睡眠代言人。围绕健康睡眠,进行所有软硬件产品的研发、制造和用户教育。

日前,与白皮书一齐发布的,还有人民网出品、慕思特别支持的《健康睡眠,晚安中国》公益短片,旨在号召大家一起重视健康睡眠的重要性。

该短片邀请到包括明星关晓彤、奥运冠军陈一冰、创业者、科研工作者、睡眠专家等在内的不同行业背景的人们,共同讲述睡眠之于健康和工作的重要性——

“相信我,睡眠与健康环环相扣。”

“睡眠是科技事业的第一生产力。”

“最好的疗愈是乐观,最好的医生是睡眠。”

“科学的运动,健康的睡眠,会让每个人都登上属于自己的领奖台。”

短片向公众传递的理念是,健康的你,才是中国最宝贵的财富。唯有健康,才是一切梦想的起点。除此之外,世界睡眠日来临之际,奥运冠军陈一冰、徐梦桃、王丽萍等也加入#今晚早睡一小时#公益行动,向全民发出健康睡眠的呼吁。

321期间,慕思还透露,接下来将携手全球知名的睡眠运动教练尼克,助推《睡眠革命》这一睡眠领域知名畅销书的再版,将中国睡眠文化跟全球睡眠文化相融合,共同推动健康睡眠事业的发展。

综合来看,一份行业白皮书的十年,一个企业科普公益的十四年,一个节日存在的二十二年,最终都指向同一个方向,希望全民拥有健康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