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睡眠日:学界企业双管齐下 守护国人安睡美梦

时间:2022-04-02 11:32:29 来源 : 中国网家居 作者 : 佚名

今年的3月21日是第22个世界睡眠日。自2003年中国睡眠研究会正式将“世界睡眠日”引入中国,作为“舶来品”的睡眠日,如今在中国也走过了19个年头。十几年来,每当睡眠日来临前后,中国睡眠研究会都会发布国人睡眠状况调查报告、组织义诊、睡眠知识科普等活动,呼吁人们关注睡眠问题。随着中国人的睡眠问题一再加深、受困扰人群不断攀升,睡眠日也逐渐走入了人们的视线当中,推动着健康睡眠理念从陌生到熟悉逐步深入人心。与此同时,一批又一批的科研人员、组织企业投身于睡眠领域,探寻睡眠问题的解决之道。

睡眠作为人类必不可少的生理行为,如今却成为一个难题,这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睡眠问题。在世界睡眠日当天,与睡眠问题相关的话题更是呈井喷式涌现。从#多晚睡觉算熬夜#、#你多久没一觉睡到天亮#、#睡觉朝哪个方向睡最健康#等话题纷纷登上微博热搜榜,就可见一斑。从中我们也可以发现,深受睡眠问题困扰的人群正在逐步增多。为此,许多组织协会与企业个人都纷纷行动起来,将健康睡眠的理念传播出去,帮助人们改善睡眠状况。这一切,都在3月份——世界睡眠日前后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到达高潮。

研究先行,探寻最新睡眠问题

睡眠问题并非一成不变的一潭死水,而是不断变化着、流动着、更替着的河流。而这无疑加大了克服睡眠难题的难度,同时也意味着对于睡眠问题的研究要时常更新。在查阅近年来的学术期刊与新闻报道之后可以发现,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科研人员、企业组织都在持续深入研究、不遗余力地探索睡眠领域的灰色地带与未解之谜。而在这一领域中,“中国力量”正在突显。

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黄志力就表示,多年来,中国睡眠协会针对中国不同群体开展调研,并发布睡眠白皮书,促使大众重视睡眠问题。

《2022中国国民健康睡眠白皮书》

每一年,中国睡眠研究会都会在世界睡眠日来临之际发布《睡眠白皮书》,以全面而翔实的调查结果,总结中国人的睡眠状况、现存问题,并给出一定建议。在今年发布的《2022中国国民健康睡眠白皮书》中,年轻人睡眠问题就尤为突出。

白皮书显示,44%的19至25岁年轻人熬夜至零点以后,19至35岁青壮年是睡眠问题高发年龄段。随后,#谁偷走了年轻人的睡眠#话题也登上了微博热搜。作为社会生产力主力军的青壮年群体,如今也成为了“睡眠障碍人群主力军”的趋势,显然,过去认为老年人才容易产生睡眠问题的刻板印象已经被打破。

《2022中国国民健康睡眠白皮书》

毫无疑问,对于睡眠问题认知的不断更新、深化将有利于推动睡眠难题的解决。同时,这样规模庞大、数据翔实的调查让人们得以直观的感受到睡眠问题的严峻性,推动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参与进睡眠问题的解决道路上。中国睡眠研究会多年来的努力,也让健康睡眠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企业接力,守护国人安睡美梦

中国睡眠研究会多年来的研究成果,无疑为中国睡眠领域的企业研制生产睡眠产品提供了助力。基于此,近年来涌现了一系列拯救睡眠障碍人群的“黑科技”。从蒸汽眼罩,到音乐枕,再到唤醒灯……这些科技之光正在一点点地渗入睡眠难题的幽暗之处。

在众多致力于解决睡眠难题的企业中,慕思健康睡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慕思”)可谓是其中的佼佼者。深耕睡眠领域18年,慕思见证了中国人睡眠问题的变化发展,也见证了睡眠研究领域的发展壮大过程。

从建设国内顶级的健康睡眠产业基地,到筹建华南地区首家集产品测试、资讯、培训为一体的慕思测试技术服务中心,再到率先投建工业4.0数字化工厂,慕思作为中国睡眠行业的标杆企业一直在前行。无论是学术创新,还是技术开发,抑或是人才培养,慕思都不遑多让,争做业内龙头。慕思在产品迭代上更是不遗余力,引领睡眠产品智造进程,并于去年推出“床适应人”的T10AI智能床垫,在守护中国人的安睡梦想上更进一步。此外,慕思还是中国软床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发展的参与者与推动者,截至目前已累计参与国际、国家、行业、团体等多个层次标准的起草、修订工作共22项。可以说,慕思在国内外睡眠领域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影响力正在渗透国内外。

《中国3分钟》节目截图

当然,慕思对于解决睡眠难题的贡献,并非仅在于研制生产睡眠产品,它在推广健康睡眠文化方面也卓有成效。今年,慕思联合中国网一档3分钟英语时事短评节目——《中国3分钟》推出了世界睡眠日特别节目“世界睡眠难题中国解决方案”。在该档节目中,慕思副董事长、总裁姚吉庆就总结提出了一套“软硬结合”的慕思方案,为解决睡眠难题提供了极具实践意义的策略。

从健康睡眠文化的传播,到优质睡眠产品的面世,应当看到慕思在解决世界睡眠难题的道路上持续探索、不断创新的信念。无论是在技术层面上不断精进,抑或是广泛开展睡眠文化之旅,慕思从未停下追寻睡眠问题“解题策略”的脚步。而慕思的舞台也不只是在国内,正如睡眠难题没有国别之分,来自慕思的优质睡眠产品正在走出国门,为世界人民送去“一船清梦”。

《中国3分钟》节目截图

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中国主题是“良好睡眠,健康同行”,这也简单直白地道出了睡眠与健康的关系。熬夜、失眠、多梦……这些睡眠问题不仅让人的精神更加焦虑,更击碎了一道强有力的健康屏障。睡眠,一个看似简单的事情,如今却成为越来越多的人心中花钱也买不到的奢侈品。与此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从学界到企业,睡眠领域理论与实践的全面开花,使得健康睡眠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这也让解决睡眠难题的曙光开始浮现。

透过慕思18年的成长历程,可以看到一种刻在骨子里的社会责任感与一份“让人们睡得更好”的美好愿景。在未来,我们期待有更多像慕思这样有实力、有担当的睡眠领域优秀民企投入到这份看似寻常实则至关重要的睡眠事业当中,向世界展现睡眠领域的“中国力量”,为解决世界睡眠难题提供“中国方案”。秉持一份匠心,为国人、乃至世界人民的安睡美梦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