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服务维修协会发起“焕新潮”

时间:2022-04-28 15:33:47 来源 : 中国消费网•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 : 桑雪骐

4月26日,在中国商业联合会指导下,由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组织开展的“掀起史上更大规模的百城千乡万户家电惠民收旧焕新潮”活动(以下简称“焕新潮活动”)启动仪式在线上举办。在启动仪式上,中国家电服务维修协会负责人宣布,将发起制定《家电体验店建设指南》《家电收旧换新年度服务示范门店建设规范》两项团体标准。

自今年开始至2025年,乃至更长时间,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将开展以“扩内需•高质量•新潮流•树标杆”为主题的焕新潮活动。

智能化、场景化是本次焕新潮活动的新特点。在本次活动中,参与活动的家电企业将通过总部展示厅、线上线下渠道、体验店、社区服务店、可视化实景展示等场所,按照用户使用环境和场景,存量和增量需求,重推绿色低碳、环保节能、全系列的家电优质产品。

“会长探店”成为本次焕新潮活动的一大亮点。在活动过程中,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会长刘秀敏将按计划走访其他企业的体验店和社区服务店。

会长探店是本次焕新潮活动的亮点。

同时,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还发起制定《家电体验店建设指南》团体标准,主要内容包括应用场景设置、成套电器集成配置、体验演示内容设定方案、操作人员及技能、服务客户作业行为等。

让消费者充分认识家电超期服役的危害,是本次换新潮活动的另一特点。“加快老旧家电产品的淘汰,促进文明、健康、绿色、低碳的科学消费观念和高品质的生活理念。”郭赤兵表示,超龄家电即便在正常使用条件下,也可能因年久老化存在导致人身伤害的安全隐患,如漏电、起火、机械危险、漏气等,超期使用时间越长,发生事故的几率越高。

在焕新潮启动式活动中,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发布了《鼓励家电企业主动提供收旧换新服务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各类家电企业主体责任,完善回收处理体系,建立收旧换新模式,推广先进典型案例和优秀经验做法,促进家电及家电服务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为宣贯落实政策,规范经营行为,鼓励争先创优,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还发起制定《家电收旧换新年度服务示范门店建设规范》团体标准,主要内容包括环境、设施、车辆、设备、人员及技能、收旧换新业绩等具体要求。(记者桑雪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