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智能睡眠全价值链,展望智慧睡眠3.0新时代

时间:2022-07-25 16:28:25 来源 : 中国网家居 作者 : 戈薇

在刚刚落幕的第49届中国家博会(广州)上,睡眠产业是不容错过的一大亮点。

在主办方特地打造的智能家居馆,各大品牌纷纷带来自家王牌产品,为观展者构建了一个又一个未来智慧睡眠家居场景。与此同时,院士级专家、协会领袖以及来自企业的实干家们也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智慧睡眠蓝图。

在7月18日举行的2022中国睡眠生态发展论坛上,慕思集团副总裁盛艳以“智慧睡眠生态新连接共发展”为主题,进行了演讲。她特别强调睡眠产业全价值链的共生发展,上探到医疗专家的研究课题与科普,下延伸至消费者的使用体验与反馈,在慕思的智慧睡眠3.0体系中,都一一清晰规划。

从1.0到3.0“场景替代单品,生态替代产品”

慕思智慧睡眠研发负责人雷华表示,当前智能睡眠产业已步入“场景替代单品,生态替代产品”时代,曾经的智能睡眠产业以单品智能为主,而今则向着构建数据化的生态系统的方向发展。

这一变化路径,也是慕思智能床垫的升级之路。1.0阶段,就是智能单品的应用;2.0阶段,则升级到了联动一体化;而今的3.0阶段,则汇聚了更多“难以看见的内功”的AI智慧睡眠系统。

以最受逛展观众欢迎的速眠系统为例,看上去就是一个手环监测仪和一个放置在枕头中的速眠仪。难以在热闹的展会中获得直观的视觉体验,但在真实的使用场景中,这款“黑科技”可以实时检测用户睡眠状态,适时适当输出特定脉冲磁场抑制神经兴奋、无创干预促进睡眠启动,能够减轻用户对药物的依赖、改善睡眠质量、减少失眠复发率等等。

而这样的“黑科技”,只是慕思智慧睡眠3.0其中的一环。现在的慕思AI智能床垫已拥有睡眠控制、软硬调节、健康睡眠监测、健康睡眠服务四大核心技术系统。

智能电动床聚焦孕妈、上班族、中老年人群,延伸出零压、按摩、护理、拉升等8种模式;智能睡眠床头柜嵌入了无线充电、恒温加热、感应夜灯功能。备受关注的速眠系统,从功能上来看,兼具实时监测、智能控制、数据同步、睡眠评估、睡眠报告等多种功能;从资质上来看,是具备CFDA审批的医疗器械。

IoT+医疗团,构建智能睡眠全价值链

毫无疑问,仅仅拥有优质的产品,还不足以完成产业价值的良性循环。所以。慕思从科研端到消费端,全价值链地构建了一个智能睡眠生态体系。在这一体系中,如何打通科研端的产学研价值以及如何与伙伴企业磨合与挖掘IoT价值,是尤为关键的两个环节。

盛艳在演讲中提到,慕思已累计签约超300名甲级医院优质医生,参与超170个睡眠医学相关课题学术研讨,并与超100位睡眠医学专家组织线上、线下研讨会。

而在这个过程中,慕思还将把消费者们关心的睡眠问题反馈给医疗合作专家团,共同探索和解决大众最迫切的真实需求。盛艳介绍说,慕思目前会通过三种方式来促成产学研端的循环:“一种是消费者购买了我们速眠系统,注册并连续使用了1个小时后,就会有专业的医疗团团队成员通过电话的方式询问消费者使用产品的疑问,使用效果、使用注意事项以及其他消费者问题。第二种,是消费者通过APP端的医疗客服,完成答疑解惑。最后一种,则是传统的线下实体门店咨询服务。”

但这并不是慕思的远景目标。“最终我们的目标是可以根据消费者使用产品的情况,进行数据化管理,把数据传到云端,进行量表量化分析,最终集合到消费者所在辖区及心仪的医院,进行医院对接,消费者可在我们服务下,可与医院快速对接,帮约会预约,帮用户快捷的进行会诊及治疗。”盛艳充满期待。

在IoT方面,华为、百度、美的、海尔(三翼鸟)、小米等都是慕思的生态合作伙伴。盛艳表示,目前智能家居的发展已相当成熟,国内的互联网技术头部公司都拥有自己的全屋家居IOT平台,为了使不同品牌消费者不用更换或者不想用太多APP链接烦恼,慕思与各大品牌,在智能互联产品上都进行了系统链接,可实现各品牌商的系统控制操作。“例如,我们与华为鸿蒙系统合作的NFC,华为用户可以不用下载其他APP,通过NFC碰一碰功能就可以实现产品链接和操作。”

扎根睡眠产业18年的慕思,最近还发布了他们的V6家居系列产品。或许,以睡眠为基点的未来智慧生活想象,边界还能拓得更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