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材的地域性和国际化

时间:2022-08-02 14:26:23 来源 : 中国网家居 作者 : 佚名

城市之美在于色彩,城市的历史脉络策藏在在地历史建筑中。7月5日,中国建筑文化中心主办、中国建筑色•材专题组协办、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立邦中国承办的城市色彩与建筑文化研讨会(广州站)在广府文化的发祥地广州圆满落幕,研讨会盛邀行业精英、学术专家,从国际色彩研究、城市色彩规划、建筑前沿设计等多个方面,共同探讨城市色彩在破解千城一面、推动城市历史文化传承、助力城市品质提升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实践和学术并行,引领未来城市建设与建筑色•材发展趋势。

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仕超先生在论坛上与大家有了一次深入的对话讨论。

杨仕超

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主持人:我们都说中国当代的建筑设计,已经走到世界前列了,但也有人说,在建筑设计色彩和材料方面的研究,中国始终是相对薄弱和零碎的,对于这个说法您有什么看法呢?

杨仕超:中国建筑的发展非常迅速,从七十年代改革开放到现在,我们处于大建设时期,但不管是形式上还是色彩上,也出现了许多精品与值得标榜的建筑,在建设过程中,大家都还是在不断的总结和提升,,所以不管是世界前列还是薄弱零碎,我们都取得了很多进步,未来依然还有很多值得成长的空间。

主持人:正值中国建筑色材趋势论坛,讨论关于城市文化与色彩,您能否具体谈一谈,城市中的色彩对于城市与城市中的人来说,有怎样的价值和意义?

杨仕超:色彩对于视觉的影响是最直接与最敏感的。不同场景下应该有不同的色彩,我们城市的色彩直接影响人的氛围和心情,或是你对这个城市的初步印象。每个城市因为文化不同也需要不同的色彩组合,把色彩和城市风貌、城市特色结合起来,是非常值得研究的课题。

主持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色彩是一种象征或者是一种符号,建筑也有地方性,您所分享的岭南建筑当中,或者说岭南地域来讲,城市色彩有什么样的特点和故事呢?

杨仕超:岭南是比较湿热的地方,整个城市的色彩比较淡雅,没有很强的冲击力能瞬间激发人的情绪。所以岭南城市大多都是以灰色调为主,但不同建筑也有不同色彩。譬如寺庙是黄色、红色居多,祠堂以灰色为主,再加上屋顶、门厅装饰的点缀性色彩。陆丰的红场就以全红为主,为了突出表现红色教育基地,就连旁边的建筑也不例外。但其他的常规建筑依然以灰黑白为主,这是湿热地区的特性。

主持人:您一直在研究文脉传承,现在大的都市,比如广州这种一线城市,有非常旺盛的当代建筑在发展当中,我们的传统文脉要如何在现代化的城市建设当中进行传承?

杨仕超:很多人问广州的建筑特色是什么?其实广州建筑并没有太大的当地属性与自我特色。因为从秦朝开始,整个中原文化传入广东,加上汉唐宋清,大量的中原地区的人迁移至广东,同时带来了中原地区包括江南的建筑文化与色彩。同时广东开放自立,华侨几千外,所以受海外影响也颇深。在广东,你可以看到全世界的风格和色彩。在未来的城市建设当中,适合的永远是最好,适合的东西自然会传承下来。

主持人:我们色彩和材料日益受到建筑行业的重视,在其中,您觉得有什么样的原因,以及能否请您简要的谈一谈这方面未来的趋势呢?

杨仕超:城市建筑有着很长的生命周期,但时代在变化,材料也要跟着社会的变化,人们的喜好与对氛围的要求,对外观审美的变化而变化。广东是建筑装饰材料大省,在各种各样丰富的材料中,大家开始追求建筑的品质,这就对材料和装饰各个方面的造型、色彩、质感有着更高的要求。在发展的不断升级中,就会有创新的东西出现,这需要大家一起共同努力摸索。

主持人:正值城市文化与城市色彩研讨会,有很多同您这样领域的专家们莅临现场,您对于这一场活动有什么寄语或者期待?

杨仕超: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好,并且当下也在各种角度谈论这些问题,我希望能通过不同媒介和讨论形式,让更多人参与到讨论当中,总结这方面的认知与研究成果,这样才会有更深的体会,全民一起头脑风暴才能碰撞出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