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会客厅》【长沙站】× 张明华 & 马龙圆满收关丨做有温度的设计,以人为本才能实现超用户预期

时间:2022-08-04 15:18:48 来源 : 中国网家居 作者 : 纪海晨

设计师是生活的艺术家

当奔涌的钱塘潮来到湘江橘子洲头

当青山外的楼外楼遇上超级文和友

当秀美的西湖一品茶颜悦色的温柔

这一场杭州与长沙的设计对话

注定会成为历史与人文交织的窗口

相约长沙,与两位名师对话

一个是湘湖设计的靓丽名片

一个是点石大宅的设计门面

一个是获奖无数的名师前辈

一个是展露头角的优秀青年

尽管年龄略有悬殊

设计风格不尽相同

但他们所透出的人文气质

和对于设计美学的坚持

却让人印象深刻

他们说,设计师是生活的艺术家

城市的气质会影响设计师的气质

本期《名师会客厅》就让我们入湘随俗

走进湘湖设计师张明华和马龙的世界

一起聆听他们对于空间和设计的理解

名师会客厅,设计见真情

与名师对话,与设计共舞,汲取行业先锋力量,照亮后辈设计之路,在细节中发现深意,在设计中遇见真性情!

2022年8月3日晚19点,诺贝尔瓷砖“名师会客厅,设计见真情”【长沙站】特别直播夜活动在长沙市芙蓉区马王堆陶瓷城诺贝尔瓷砖旗舰店如期拉开帷幕。

名师亲临助阵,相约文化名城。此次特别直播夜活动,《名师会客厅》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国著名室内设计师、MH香港张明华设计创始人张明华老师和点石大宅首席设计师马龙老师,亲临诺贝尔瓷砖视频号直播间,与现场及线上的粉丝朋友们,分享了他们对于设计的最新感悟和独特的见解。

“做有温度的设计,以人为本,才能实现超用户预期”

每一位设计界的名师都有一段精彩的成长故事。当《名师会客厅》栏目主理人、诺贝尔集团设计师管理部总监陈慧问起两位老师经过多年的历炼和实践,对于空间设计的最新理解和感悟时,两位老师的发言让现场和线上的听众深受启发。

(《名师会客厅》栏目主理人陈慧、嘉宾张明华和马龙)

作为早已成名的设计师,张明华曾拿下第十九届亚太室内设计金奖,他在当时创下了中国设计师在亚太地区获奖最高纪录,并成为中国室内设计唯一刊登美国设计杂志的设计师,他向我们分享了他一直以来坚守的设计理念。

他说,探索设计艺术之美,是设计亘古不变的追求。设计的本质是解决问题、创造价值。真正好的设计,是在发现美、追求美的过程中,做有温度的设计,用以人为本、以情为源的核心理念,去实现用户的超预期。

(MH香港张明华设计创始人张明华)

出身平民家庭的他,简短的言语中,透着谦和、勤奋、独立、坚强的性格。他说,家人的信任,给了他最大的动力;朋友的赞许,给了他最好的鼓励;客户的认可,让他坚持做有温度的设计。

“与其更好,不如不同”

尽管与张明华老师年龄稍有悬殊,设计风格也不尽相同,但当聊起对于设计的最新理解时,90后青年设计师马龙,却透出一种少见的老到和成熟。

在访谈中,马龙说道,他对于设计的最新理解是,与其更好,不如不同。

在他看来,他的设计之路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学习阶段。以前辈为榜样,努力钻研专业,不断学习,积累和沉淀。第二个阶段是认可阶段。随着设计水平的提高,做出了一些成绩,得到客户的认可,行业的认可。第三个阶段是享受阶段。利用自己积累的经验,在设计行业做出影响力,为客户创造更好的价值,享受设计带来的愉悦感。

作为点石大宅首席设计师,他目前正处在第三个享受设计创作的阶段,随着他对于设计理解的深入,随着作品在行业影响力的扩大,他正在形成属于自己的独特的设计风格。

(点石大宅首席设计师马龙)

他在访谈中,表达了对于寻纹记系列产品的喜爱,并借用晨雾森林阐述了自己的设计理念。“就像我身后的这款寻纹记岩板晨雾森林,在市面上基本属于独一无二的设计产品,它既给人一种写实的清新美感,又透着一种写意的朦胧美感,当把这两者巧妙结合,就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既不浮夸的模仿,也不虚假的想象,独树一帜,自成风格,这就是与其更好,不如不同。”

“流行都是短命鬼,经典才能千秋万岁”

在访谈过程中,他们还聊到了一些当下流行的设计风格的话题。

张明华说,追逐流行是人的本能,因为流行文化和流行风格是一种社交货币,对于这些话题的了解会增加你的谈资,会让你与周围的人产生互动,有共同的话题可以聊,进而带来一种合群的归属感和安全感。这也是为什么有学者研究说,八卦和闲聊是推动人类发展、增进群体关系的最强动力。

他同时也补充说到,凡事有利有弊,流行和时尚也有他的弊端,只会成为一时的风潮,来的快,去的也快。只有那些能够经得住时间考验,穿越过一个个流行周期仍然受人欢迎的事物,才能称之为经典。

“的确如此,流行都是短命鬼,经典才能千秋万岁。”马龙适时地总结道。

(《名师会客厅》栏目主理人陈慧和嘉宾张明华)

新品尝鲜,精工铺贴,打造至美空间

此次《名师会客厅》长沙特别直播夜,除了两位设计界名师带给我们的精神享受之外,诺贝尔瓷砖也分享了很多好产品和与铺贴有关的知识,回馈给现场的粉丝朋友们。

在主持人段小语耐心细致的讲解下,一款款好产品,连同精工铺贴的技术工艺,在镜头下完美地呈现在线上粉丝朋友的面前。从产品选购技巧到铺贴时的各种注意事项,从产品的适用风格到铺贴完成的整体效果,段小语的讲解和展示,让直播间的粉丝朋友们对于多种场景下的产品选择和精工铺贴方式都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对于诺贝尔瓷砖出众的产品品质和精湛的铺贴工艺技术,也有了更多的认知。

(带货主播段小语)

坚守品质不忘初心

“诺贝尔是全世界的最高奖项,我们要按照诺贝尔这个标准,把诺贝尔瓷砖做到全国第一,全世界第一。”

这是诺贝尔瓷砖董事长骆水根创立诺贝尔品牌时的初心,也是所有诺贝尔人不断奋斗、开拓进取的最强动力。

正因为有坚定初心的指引,掌握前沿设计理论,关注人与空间的关系,提升居者的情绪体验,开发更多符合消费者生活需求与精神需求的好产品,助力消费者打造高品质家居空间,是诺贝尔人一直坚持不懈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