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定制原创20年巡回研讨会走进北京,探讨“京派”定制的别样之路

时间:2022-08-08 17:01:19 来源 : 中国网家居 作者 : 纪海晨

中国定制家居源起于珠三角,而在全国遍地开花,至今形成了环渤海、珠三角、长三角、西南四大定制圈。北京作为环渤海定制圈的中心城市,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政治中心圈、文化中心圈,“京派”品牌亦自有一种特别的格局和气度。

2022年8月5日,中国定制原创20年巡回研讨会活动在北京博洛尼大兴展厅如约举行,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秘书长曾勇、博洛尼CEO蔡兴国、曲美集团副总裁饶水源、TATA木门副总裁张岩、楷模整木定制董事长孙保英、霍尔茨总经理赵崇联、日上董事长王子璐、伯艺木门定制家董事长王显、飞美全屋定制总经理周凯军、小尼宅配总经理刘杰、优居副总裁&优居研究院院长张永志、高端品牌实验室主任&著名财经作家段传敏、华耐集团总裁助理兼首席战略官文军、广州唐龙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包晓峰等企业及行业大咖参与了本次研讨会,博洛尼董事长蔡明先生作为东道主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与会嘉宾致辞。蔡明说:京派定制相聚,这次活动是行业大事件,京派定制自成一体,在中国家居发展史上有重要贡献。

活动开始,在博洛尼CEO蔡兴国先生的引导下,一众与会嘉宾先行参观了博洛尼大兴展厅,感受“京派”优秀定制品牌的实力与魅力。随后,中国定制原创20年巡回研讨会正式开始,行业大咖齐聚一堂,共商共议“京派”定制发展现状以及下一步的发展趋势,融合南北定制文化、挖掘全新的商业模式,为繁荣定制家居发展、建设更美好的家居生活添砖加瓦。

中国定制原创20年巡回研讨会是“中国定制原创20年”的系列主题庆典活动之一,本次活动由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广东衣柜行业协会指导,博骏传媒主办,图特五金承办,灿好板材、容居软件、捷德韦尔协办,唐龙品牌营销策划机构策划设计,高端品牌实验室提供智力支持,中国网、环球网作为战略合作媒体,优居研究院作为战略合作机构,新浪家居、网易家居、腾讯家居、凤凰家居、搜狐焦点家居、北京商报、家具中国等机构、媒体合作支持。

京派分享:风格不同,各有千秋

在研讨会环节,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秘书长&博骏传媒创始人曾勇、高端品牌实验室主任&著名财经作家段传敏、广州唐龙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包晓峰作为中国定制原创20年大型庆典活动发起方为研讨会致辞。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秘书长曾勇先生表示,每个地方都有每个地方的优势,中国的定制企业家就应该融合起来相互学习、相互交流。高端品牌实验室主任&著名财经作家段传敏则表示,京派定制很多的家居企业已经穿越了长久的历史,这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存在。而广州唐龙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包晓峰表示,中国定制原创20年要跟行业内更多的朋友聚合到一块,去复盘这20年的发展,为这个产业探索产业周期找到行业发展规律。

同时,作为京派定制代表,博洛尼CEO蔡兴国、TATA木门副总裁张岩、霍尔茨总经理赵崇联、曲美集团副总裁饶水源从企业管理、产品模式、市场需求等不同维度作了分享。

博洛尼CEO蔡兴国先生为大家分享了博洛尼3年间从18.1亿到41.3增长背后的经验:一是打造一个信任团队,要理解和谅解下属,要敢于让下属犯错,让团队快速成长。二是让管理团队明白为什么要干和怎么干,减少企业的规则和流程机制,让团队创造价值,让反馈自下而上;同时要讲科学,要把团队的成长、团队的晋升、团队的激励科学化。三是给整个团队一个大目标,在这个大目标下拆解成任务动作。

TATA木门副总裁张岩则分享了TATA在定制思维下的单品突破的思考。张岩认为,面对市场的变化首先要以行动的确定性面对整个过程的不确定性,要专注在专业领域,建立护城河。凭借专注,TATA预估实现了人口市场占有率3.8%左右,要高于全屋定制企业单一企业市场占有率。同时,张岩认为,在门墙柜一体化过程中,只是入口不一样,木门企业是以木门作为流量入口,但都是争墙面解决方案。

霍尔茨总经理赵崇联则为大家分享了霍尔茨的三大特色:一是“一屋一色”产品思路,以空间中的过渡产品——木门,满足一个家庭中两代人或三代人的色彩需求;二是技术创新,譬如CPL表面处理技术、芦苇MDI无醛板等,在产品上实现了明显的差异化;三是霍尔茨对于门墙柜的独特思考。赵崇联认为,门和墙一定要很好的结合,它们结合远比门和柜近的多,然后是柜和墙结合,两者要分开管理。

曲美集团副总裁饶水源则为大家分享了曲美的设计创新。饶水源介绍到,曲美的设计师它不是单一化的,这里面有家居设计师,有服装面料的设计师,也有建筑设计师,整体形成的是一种生活方式。以设计创新,呈现不同的商业空间,去寻找不同的市场的客群。

大咖论道:定制无南北,发展无东西

本次研讨会还设立了“跨越时间的细节”、“创新是一种日常”主题论坛,分别由高端品牌实验室主任&著经财经作家段传敏、优居副总裁&优居研究院院长张永志主持,与京派企业探讨、交流、碰撞。

围绕“创新”等问题,博洛尼CEO蔡兴国认为,企业创新需要看创始人的基因,有的人适合从0到1,而有的人适合从1到10,博洛尼的创新基因正源于此。博洛尼创始人热爱摸索新的商业模式,因此也带动了博洛尼的长期发展。而伯艺木门定制家董事长王显强调,客户一定会为好的产品买单,匠心与创新同样重要。“用品质赢得尊重”,在细节上下功夫,在材料上下功夫,打磨好每一个产品是伯艺一路的坚持。

围绕“成品和定制”等问题,曲美集团副总裁饶水源认为,成品家具的转型多数都源于市场需求的改变,人们对家居空间使用要求升级,成品家具再也无法满足,转型便势在必行。而对于企业自身而言,初心就是为了满足客户:帮助客户买到合适的产品,且在家里能有好的体验感。而日上董事长王子璐认为,转型是很困难的,企业每到一个新领域,都会面临巨大的挑战,但只要成功度过困难期,便会形成自身最大的优势。

围绕“原创”等问题,TATA木门副总裁张岩以企业的静音技术为核心案例讲述,原创不一定真正源自单个企业,企业可能只是最后成功集成的一个代表。如我们的静音概念最初也源自于冰箱,并不是百分百原创的内容,但是经过市场、客户,甚至上下游的辅助材料领域,大家凑起来一起推动才造就了TATA。而飞美全屋定制总经理周凯军分享,飞美家具的结构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原创性的开发,板式家具可能家家户户都不缺少,但飞美是仅有的能在安装过程中,单靠一个人就能完成大衣柜拼装的存在。其中,飞美家具的五金是经我们原创,并且成功申请专利的。

围绕“企业经营”等问题,楷模整木定制董事长孙保英强调,踏实最宝贵。企业经营不一定要颠覆,静下来把事情做好,用时间做好沉淀,也能创造自己的基因。小尼宅配总经理刘杰则分享,全屋定制行业是一个很好的赛道,它的细分领域有着完全不同的模式、客户。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在不同的细分领域中,形成自身的特色,充分发挥优势就能有所突破。华耐集团总裁助理兼首席战略官文军认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赚钱、维护良性运营,从而走得更长远是经营的主要目的。他建议每个企业都要找准自己的位置,挖掘自身的能力,认定自身的市场,才是正确的经营之道。

此外,在本次研讨会上,中国定制原创20年项目组还为图特五金、灿好板材、容居软件、捷德韦尔四家公司授予“中国定制原创20年创新合伙人”荣誉称号,以感谢它们以自身的创新推动定制行业的持续发展以及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在8月5日晚上,中国定制原创20年巡回研讨会(北京站)晚宴亦顺利举行,本次活动至此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