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漂旧改适老适幼,这里正上演“未来人居八重奏”

时间:2021-03-01 18:39:14 来源 : 中国网家居 作者 : 佚名

随着新基建、新消费、新科技、新制造时代的到来,深圳正跨步走入全市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之路。数据显示,2020年深圳市区两级政府在重大项目的投资总规模近1769亿元,这将极大程度推动深圳公建高质量发展。在此背景下,伴随城市生长的适老、适幼、深漂、旧改等问题,正给城市建设带来诸多挑战。

2021年3月17-21日,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打造“设计灵感基地·设计建材”展,邀请J&A杰恩设计创始人姜峰先生担纲总策划,聚焦设计建材与公共建筑的未来城市化话题,打造一场全生命建筑创意展。

在这里,所有的展陈都围绕城市、甲方和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孩提时代的适幼和教育、漂在深圳的居住和人文形态、安享天年的养老和医疗、旧貌新颜的城市更新等。在四大主题下,J&A杰恩设计、家简呈出、张海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大学、广州美术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协同优质材料商,肆意发挥想象与创造。这次组合,将不仅是一次建筑师、设计师携手材料商的再创造,也是推动深圳构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城市的先行实践,为中国构筑高质量公建提供沉浸式、场景化样板范例。

经过数月的准备,上述专业机构、高校院所已创造了极具新意和创意的内容,Follow me,快来抢先一览他们的风采!

01孩提时代

欢声笑语,色彩缤纷,简单纯真的时光,大人们总是想坐上时光机,穿越回童年,再次好好体验一次那些年的童年欢乐。岁月的照片,是一个不想长大的欢乐时光,一个永远停留的梦境时空。

在该主题下,深圳大学展陈了以童年跷跷板、双面镜为装置物的奇幻妙妙屋,J&A杰恩设计则设计了以数字化教育、智能化宿舍为内核的“人生剖面”。

设计主题:童年梦“镜”

关键词:跷跷板×人生双面镜×童年初心

设计团队:深圳大学(1B02)

主题诠释:

孩提时代,作为我们人生的第一站,是最单纯,最温馨,最美好,也是最欢乐的时代。我们想通过本次装置艺术展,再一次进入那个难忘的孩提时代。跷跷板作为大部分人童年的象征,自身特质已然超越了游戏性质本身,上升到人对自身的一种思考行为——我们最终能否可以看清自己,感受自己,巡回自己,再次找到那颗最单纯的童年初心。

概念设计:深圳大学

另外,跷跷板作为一个体量较小的装置元素,有着较多的去处。在现代城市规划中,更是不可或缺,其既能满足大范围受众的需求,也会引导人们对于装置中的镜面进行思考,从而重新审视自我,成为都市高强度工作之余自我调节的一种装置。这不失为一种难能可贵的公共装置,是一次给予人类活动的正反馈的实验性探索。

设计主题:人生剖面

关键词:数字化教育×智能化宿舍×科技革命

设计机构:J&A杰恩设计(1C02)

简介:深圳市杰恩创意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亚洲最大规模的室内设计公司之一,作为中国第一家登陆A股市场的室内设计企业,在美国权威杂志《INTERIOR DESIGN》2019全球设计巨头排行榜中,J&A综合排名全球第25,其中商业设计排名全球第3,亦是亚洲第一和中国第一。J&A总部位于中国深圳,上海、香港、北京、武汉、大连、西安均设有区域公司,主要服务四大设计领域:商业综合体、医养综合体、交通综合体、文教综合体,发展至今已拥有建筑、室内、机电、导视、灯光、美陈、智能化系统设计等各种专业国际人才700余人,项目涵盖购物中心、办公空间、酒店、地产、医疗养老、公共建筑、轨道交通、文化教育等多种类型。

主题诠释:

一个生命来到这个世界上,生、老、病、死,由古至今都不曾改变过。只是每个时代人的经历,会随着时代变迁而有所不同。

科技革命改变着生活方式,信息革命不仅仅提高我们的生产力,还在不知不觉中、逐渐地渗透着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概念设计:J&A杰恩设计

本作品的主题是“人生剖面”。如果生命是一根时间轴,那么,把其剖开便能看到轨迹。在孩提时代,年幼的我们对这陌生的世界充满了好奇。在那段纯真岁月里,每天穿梭于教室与宿舍之间,向往着美好的未来。

02漂在深圳

一个时代,一座城市。深圳,一直在让奇迹发生,年轻人从五湖四海来到这里,一边承

受快节奏,一面享受慢生活,一直追寻心里的梦想,也许就是这一代的艺术生活。

在这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为深漂一代策划了一个集会面、办公、休憩为一体的工作空间,张海翱老师则以复兴街区为主题,重在为漂在深圳的年轻人打造温情的邻里生活。

设计主题:后浪工作室

关键词:办公空间×温和感曲线×想象力×创造力

设计团队:深圳职业技术学院(1A07)

主题诠释:

作为深圳的后辈,我们以一种后浪推前浪的干劲冲浪于深圳这个移民之都中。本次

作品旨在为漂在深圳的青年人群打造一个集会面、办公、休憩功能合一的工作空间。

对于刚刚创业的年轻人们经费上的节省是必要的。所以我们的桌椅,装饰画,吊灯,都可以通过布的缠绕,悬挂,折叠来实现。既能美观多样,又能节省费用。

概念设计: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我们结合了日本浮世绘《神奈川冲浪里》的主题配色作为空间搭配,画意与我们理念相呼应,表达了年轻人漂在深圳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大无畏的精神。

我们提取了许多海洋的元素,空间之中流线型偏多。剔除原本方方正正的办公环境,曲线的温和感减轻人们工作时的疲惫。且流线的延伸更具想象力和活力,提升工作的激情和干劲。

设计主题:百变智居

关键词:复兴街区×文化底蕴×邻里空间×公共生活

设计师:张海翱(1D07)

张海翱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教授

同济大学博士

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

奥默默工作室主持设计师

张海翱先生连续参加北京卫视“暖暖的新家”建筑改造节目,并获得节目最高收视率。其中在网络引起热议的“北京机械车库之家”,“上海集装箱之家”“上海垂园”,被“一条”及其他各媒体争相转载,成为了现象级改造项目。项目先后获得了德国IF奖,意大利THE PLAN奖,红点最佳设计奖以及上海建筑学会创作奖最高奖。2017年带领吴彦祖等明星参加了浙江卫视“漂亮的房子”建筑类节目并主持设计了木兰围场草原之家,入围RIBA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奖,获得2018红点最佳设计奖,代表中国建筑师参加威尼斯建筑节主题演讲。作为北京APEC峰会主体建筑日出东方酒店的主创设计师获得了詹天佑奖、鲁班奖和全国勘察设计一等奖,他还主持了国内外一系列地标建筑的设计。其还与法国标致雪铁龙公司DS品牌跨界合作,成为首位代言国际高端品牌的中国建筑师。

主题诠释:

当下复兴街区需要超越传统意义上的建筑物质性修缮,更应深入生活意义的发掘、保护和激活,而进入“日常性”的复兴。敏感捕捉日常生活中细微的美好与光芒,挖掘历史街区深厚的文化底蕴,融入当代生活美学,最大程度地唤醒那些熟悉的邻里空间和公共生活。

概念设计:张海翱

以空间品质功能性提升和柔性界面融入为目标的建筑空间综合整治实践,其内核是微空间的针灸式改造和利益相关方的广泛参与,最终重现街区的文化深度和当代生活的“人间烟火”。

03安享天年

我们一天一天的长大,一天一天的老去,这是我们时光中的故事。当你老了,家是我们一直停留的空间居所,亦是一个舒适、安宁、自然的空间,以让我们安享晚年。

在这里,广州美术学院设计了一个“光之花园”,这是父母的花园密林,年华的光影在此流转。J&A杰恩设计则以“时之彼岸”为主题,构筑了一个运用大数据、新科技,让老年人生活得舒心、舒适的老年公寓。

设计主题:光之花园

关键词:光影流转×开放流动×花园密林×生活温度

设计团队:广州美术学院(1A10)

主题诠释:

在都市之中,自然之于人类,有着不可抗拒的吸引力。花园作为自然的缩影,更是人类对住所的梦想配置。每一个人都应该享有对花园向往的权利。

现代城市中的花园生活,越来越发注重对光与影的追求,生活的温度与质感尽在光影之中。我们在场地内设置了不同方位的光源模拟太阳光的轨迹变化,场地内的阳光随着人造光线的自然变化而出现。对于年长的人,安然地享受晚年生活,在花园之中沐浴阳光,是最美好的活法。

场地是开放、流动的,这里有一片连绵起伏的桌面,上方悬挂半透明布罩,桌面与布罩之间留出供人眼观看的缝隙,游客尚未进入场地可透过缝隙见花园密林,光影斑驳。

概念设计:广州美术学院

我们用钢索将场地的桌面悬吊,像飘在半空中,当厚重的材质“轻盈”,空间在流动。钢索的随机排列,仿佛花园密林,看似随性无序的背后是大自然的严密法则的表征,室内设置的小房子的坡屋顶与桌面相连,屋顶仿佛从地面生长,蔓延,与密林在同一片场地上呈现。场地桌面开了洞,游客也可在此钻洞感受场地,桌面上也布置了陶泥建筑作品,待人发现、观摩。

设计主题:时之彼岸

关键词:智能化×医养×舒心舒适×大数据×可视化

设计机构:J&A杰恩设计(1D10)

主题诠释:

一个生命来到这个世界上,生、老、病、死,由古至今都不曾改变过。只是每个时代人的经历,会随着时代变迁而有所不同。

概念设计:J&A杰恩设计

经历了一生的奋斗,我们来到颐养天年的年纪。在这越发开放与包容的社会里,老年人的退休生活更受到社会的关注。生活在各种尺寸、细节都专门为老人设计的公寓里,生活得舒心和舒适。

第四次工业革命,是属于我们这个年代的最重大历史机遇。5G时代的到来,物联网广泛利用、大数据的高效运用,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它是和我们一起共生共存的,所以也会储存在我们的生活碎片当中。

04旧貌新颜

老旧成诗,一砖、一瓦、一物、一语,记载着时光中各自独特的记忆和故事。当这些旧貌以新的面孔出现在当下的时空中,也许就是让过去活到现在,让文化/记忆传承到未来。

在该主题下,哈尔滨工业大学对垒家简呈出,以互动的流线将“过去”、“现在”、“未来”并置在一个空间,引发人们对于城市成长的回忆与思考。家简呈出则以“行李箱”为概念,旨在打造一个让小家也有大空间、可移动搬走的智慧家。

设计主题:互动的“链接”

关键词:互动空间×记忆拼图×交往链接×窥见时光×未来感

设计团队:哈尔滨工业大学

主题诠释:

城市的发展与生长,伴随着建成环境、人居模式与日常生活的变化。这个动态的过程暗示了“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时空节点。

在本展馆的设计中,将“历史碎片的拼贴”、“当下场景的体验”与“美好明天的畅想”合而为一,将“过去”、“现在”和“未来”并置在同一场所之中,旨在引发人们对城市成长的回忆与思考。

概念设计:哈尔滨工业大学

“互动空间”创造了全新的交互体验,改变了传统空间的静止状态以带给人们沉浸式的体验。适时变化的“幕帘”将展览区域划分成了三处独立空间,分别对应”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主题。

过去——记忆拼图,通过参观者对拼图块的拼凑,逐渐展现出过去的(记忆中)场景;

现在——交往与暧昧,如果说记忆与过去的阶段属于一个人的回忆,那现在的状态就是两个人的悄悄话,通过发光柱的结合,从而表达出信息的交换;

未来——窥见时光,通过激光在镜面上的反射形成绚丽的光路,体验窥见时光流动的未来感。

通过互动的流线将空间(三个主题空间)、时间(过去、现在、未来)、行为(单人、双人、多人)链接在一起。

设计主题:百变智能家居

关键词:时空机×灵活性×收纳性×智慧之家

设计机构:家简呈出×屋咖智能(1D18)

简介:家简呈出成立于 2018年 1月,由 A股室内设计第一股——杰恩设计(300668)投资,专注于品质家庭装修,提供包含大师设计、品质施工、高端家具、大牌电器、个性化饰品的一站式高品质整装服务。

屋咖WUKA(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多功能智能空间方案服务商。旗下拥有宇翔家居、屋咖智家、夙舍等多个知名品牌。致力于为“居家、办公、教培、餐饮、商旅、康养、休闲、亲子”等领域提供“1+N模式”的“多功能+智能”空间解决方案。

主题诠释:

随着时代变迁与发展,每一个年代都有属于其特有的家居生活呈像。以“时光机”为空间概念,从“时间”“空间”及“未来”进行设计上的回应。

我们重新定义了家的模式,给出未来智慧之家全新的解决方案,退一步去思考设计和空间的可能性。

概念设计:家简呈出

本次方案以“行李箱”为概念,以其可自由移动的灵活性、收纳性,结合平面、动线、色彩及空间体验等方面推理出理性逻辑与艺术感性结合的独特表现方式。让小家也有大空间,一个可移动搬走的智慧家。它可以随意移动,旋转,拼接,打造属于您个人的专属空间。

在此展馆中,我们希望颠覆空间和陈设品之间的物理关系,让整个空间可以灵活折叠,人在其中流动,空间随着人的流动而相应移动,人的流动轨迹是空间折叠的核心逻辑和主导者,而不是像惯常的既定空间,人只是被动的观看者、信息接收者、一个被宣导的角色。把设计隐藏起来,不留痕迹,使其拥有趣味,灵活且包有态度。

它是属于每个人的智慧之家。

2021年3月17-21日

1号馆设计灵感基地·设计建材

专业机构×四大高校 

八大方案同台竞演

演绎未来人居新形态

共瞻中国城建新机遇!